叶国富亿元品质保障基金背后 名创优品打起品质攻坚战

来源:罗超频道 时间:2020-11-05

作为国民经济性行业,零售行业可能是普通消费者接触最紧密的经济领域。随着中国人物质生活的持续改善和消费需求的迅速增加,零售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的作用日益明显。与此同时,国内消费市场也迎来了升级,消费者关注价格的同时,也更加注重设计、品牌、品质等方面,对低质产品的容忍度越来越低。不管是生产厂商还是零售企业,对品质问题都日益重视,很多企业都纷纷推出消费者保障政策来给自家商品、平台赢取消费者信任。

但是,品质问题很难通过一劳永逸的手段解决。这中间牵涉到了供应链、生产厂商、销售渠道等各个环节,覆盖的商品品类也极为繁杂,中间任何一个地方出现了微小的纰漏,最终到达消费者手中时,都可能变成品质问题。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自有品牌综合零售商,名创优品以实际行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亿元基金背后,叶国富的品质偏执

10月27日的“美好生活,平价质造”名创优品2020品质战略发布会现场,名创优品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叶国富做了开场演讲,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叶国富要设立的“名创优品亿元品质保障基金”。据悉,这项保障基金将由叶国富以个人名义出资设立。在会议后的媒体采访里,叶国富表示这笔资金来自他个人,财务上不会对名创优品造成直接影响。同时,这笔资金将严格专款专用,后期不排除继续追加。

叶国富以个人名义而非从公司层面出资成立保障基金,很大程度上保护了名创优品公司本身以及众多投资者的利益。 这样一来,名创优品利润等财务数据不会受此影响。作为一家刚刚上市不久的零售企业创始人,叶国富展现出现的责任感,能够赢得更多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信任。

名创优品亿元品质保障基金成立的直接因素是不久前的不合格指甲油事件,这让名创优品和叶国富都感受到了极大的压力。叶国富意识到,名创优品需要建立起一套完善的“质量保险制度”,从产品检测到消费者购买的环节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尽最大的努力去保障消费者的权益。零售行业里,一件商品从出厂到最终进入消费者手中,需要经历物流、储藏、配送等各个环节,企业内部的质检制度,可以控制出厂前的产品质量,但无法预估出厂后面临的复杂的不可控因素。

叶国富设立的亿元品质保障基金,具体规则为对消费者进行先行赔付,第一时间里弥补可能遭受的损失。在消费者角度来说,购物体验不仅包括售前服务、产品质量等,也不可忽视售后体验。通过先行赔付机制,企业将消费者购物中的风险降到最低,展现出了最大的诚意和信任。当然,叶国富的“应激反应”,也说明了他在产品品质上的偏执,这种偏执也是名创优品快速崛起的关键因素。

叶国富拿出真金白银来保障消费者权益,充分显示了名创优品对品质的重视。 叶国富本人对企业社会责任的主动承担,值得其他企业家学习效仿。另外,亿元品质保障基金的应用,也有了现成的例子。名创优品之前的问题指甲油,将会以原产品价格的10倍召回。

“1+1+1”质量管控机制,名创优品试图从源头解决问题

正如叶国富在发布会上说的那样,亿元品质保障基金旨在解决消费者可能面临的1%的问题,而99%的问题需要在产品进入消费者手中之前消灭。名创优品提出的“1+1+1”管控机制,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制度。

简单来说,“1+1+1”包含了三个维度的质检制度:名创优品内部质检部门、国家质检部门以及第三方权威质检机构。 据名创优品执行副总裁兼首席产品官窦娜介绍,名创优品建立起了专业的产品质量管理团队,各品类的产品质量负责人都有10年以上的质检工作经验。而在法律法规范畴内的执法部门质检,则是最具公信力的质检机制,当然也是“1+1+1”中不可少的一部分。名创优品甚至会主动邀请国家质检部门进行抽检,让监管部门的监督变成品牌和产品的有力背书。

同时,名创优品还和Intertek、BV、CTI、CCIC等国际知名质检机构达成合作,给产品质量又加上了一道关,这也是相比友商最为特殊的质检方式。以食品产品为例,名创优品销售的食品商品,均要求通过Intertek的检测,并且会在商品包装上印上三叶草标志。

和传统零售业不同,名创优品的经营特征之一就是控制商品整体SKU数量、并且持续更新。名创优品有超过8000个核心SKU,每周上新100个SKU,一年更新的SKU达到了4000多个,占比高达一半。也就是说,名创优品的商品品类实时处于一个快速更新流动的状态,这就对产品品质的把控形成了相当大的压力。“1+1+1”质量管控机制的构建,则是名创优品在产品质量控制制度发挥到极致的结果,这种方式可以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也让亿元品质保障基金遭受最小的压力。

很显然,名创优品对自家产品品质的要求是远远超过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名创优品这种给自己提升要求的做法,无疑也给全行业开了一个好头。可以预见的是,零售行业中有实力的企业,也会效仿名创优品,增强对产品品质的把关,进而形成更加积极的行业风气,开启优胜劣汰的健康进出机制。

低价+高品质是新零售成败的关键

无论是叶国富个人出资成立的亿元品质保障基金,还是名创优品坚持执行的“1+1+1”质量管控机制,都体现了名创优品对产品质量的极端重视,也是名创优品能在零售行业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

其实,纵观名创优品从成立到上市的短暂发展历程,可以发现它的核心打法就是低价+高品质。 低价相对好理解,最直观的,名创优品商品定价50元以下的占比高达95%。为了控制价格,名创优品必须做到低成本和低利润。但说实话,经历了中国作为世界制造工厂的我们,并不会对薄利多销模式有太多的新鲜感。而名创优品的特殊之处在于做到了兼顾低价和高品质。

名创优品商品的高品质体现在多个方面,除了质量过硬外,在产品设计上也有独到之处。名创优品设计以简约风为主,同时注重时尚感。例如名创优品和可口可乐联名的可口可乐钢杯,就以简约的线条、时尚的造型,迅速获得了年轻人的喜爱,并成为大卖的爆款。不同于传统低价产品做工粗糙、缺乏设计感的特点,名创优品在设计上下足了功夫,极大地提升了品质感,让低价产品也能产生高端的感觉。

零售行业里,从来都不缺乏低价低质和高价高质的产品,但低价高质的商品则天然具有稀缺性。名创优品的成功之处则在于克服了低价和高品质之间的矛盾。名创优品降低成本的关键在于减少商品销售层级、降低渠道成本,同时利用规模化效应来摊低成本。因此,名创优品可以在做到低价的同时,不放弃对高品质的坚持。

作为零售行业龙头的名创优品,也成了竞争对手们追逐效仿的对象。友商们的“1元店”“10元店”来势汹汹,很多企业都把名创优品当成了假想敌。但它们都只看到了名创优品上的低价,却有意无意忽视了它同时兼顾的高质。从名创优品在产品品质上近乎疯狂的各项动作来看,对手们的举措,只是学到了皮毛。而名创优品安身立命的根本,却不是那么容易模仿的。

文章来源:公众号罗超频道(luochaotmt)授权转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