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从科技与波士顿动力世纪对话:机器人和人谁将统治世界?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11-05

导语:波士顿动力醉心于研究属于未来的机器人,云从则认为人机协同才是未来,两位创始人明天将隔空对话。

波士顿动力剪辑的人型机器人进行射击训练的视频曾在社交媒体上疯传,视频中机器人尽管被百般刁难,它依然是百发百中。但最后在不断被虐待下,它终于拿枪对准了人类。

这是波士顿动力公司一系列机器人视频之一,它们在互联网上被观看了6500万次。当然,每个机器人背后都有操作员在操作这些机器人。

11月4日,波士顿动力公司创始人马克·雷波特将会视频出席国内的一场科技创新论坛,同时将与中国AI独角兽企业云从科技创始人对话。

两人将谈及,人工智能、机器人的未来趋势。此前,云从科技曾经参加世界政府首脑峰会,代表中国AI企业提出四项全球AI治理方案,并在业内率先提出人机协同战略。

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人机对立还是人机协同

在最近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发言人均围绕推进数字中国建设释放政策利好,包括高质量建设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基础设施。

相比此前高新技术的定位,人工智能作为“数字基础设施”被提了出来,预示它的发展已经进入相对成熟、为产业赋能的阶段。

有分析表明,目前人工智能企业主打B端和G端市场,其中2020年To G市场预计超过3000亿元,To B市场大约在450亿,到2022年To G和To B总计将增长到4800多亿元。

作为“人工智能产业化国家队”、国内最早一批人脸识别企业中的一员,在不断深入金融、治理、出行和商业各个领域的过程中,云从科技也在从对人的识别到对物的管理过程中,开始加速从应用型企业向平台型企业跨越,为各行业带来更加成熟的技术解决方案。

五年五次融资,云从科技估值已经增长超过200亿元,在技术红利期窗口逐渐关闭之时,云从科技依然以稳定节奏在拓展业务和客户,从银行、安防、机场逐渐拓展到海关、医疗等领域。

日前,云从科技先后中标国家海关总署、广州白云机场海关1号航站楼、广州市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南沙)医院智能化项目,其中后者项目标的额为3.12亿元,刷新了人工智能行业单笔最高额记录。

作为这两大项目的基础智能系统,云从科技的“人机协同”平台将在其中起到关键技术支持。如智慧海关方案,云从科技就是以人机协同平台为基础,在其上研发了海关立体监管决策指挥系统、监管场所AR辅助监管系统、集装箱全流程监管、智慧查验系统等系统。

不再局限于识别技术,云从科技已经能够灵活融合数据分析、AR、VR等多项技术,更加全面地解决海关场景中各类需求,反映出技术走向更加成熟的发展阶段。

同时,在智慧海关方案中,云从也将“人机协同”理念贯穿始终,这一点颇为引人关注。如云从科技提出“通过远程音视频、对话交互等方式,实现现场查验关员与后台专家、风控中心、税管中心的互联互通”的安防理念,最大程度发挥了人与机器各自的优势。

首次提出人机协同时,周曦曾介绍,“人机协同可以让AI机器服务于专家和用户两侧,也是同时服务生产者与消费者。我们每个人可能同时是专家也是用户,机器作为中间服务的环节,可以让专家更专业,让消费者的用户体验更好。”

如今周曦让人机协同变为现实,在AlphaGo打败李世石、富士康用机器人替代人类员工等基础之上,他也为未来AI发展提供了不同的想法和可行发展方向。

超级人类 变为可能

技术的发展难避两面性,一面天使一面魔鬼。专注于打造属于未来的机器人,为美国军队提供过运载货物的机器狗,马克·雷波特及其公司波士顿动力曾一度在风口浪尖上。

除了运送货物的机器狗,波士顿动力还制造了用于间谍活动的跳蚤机器人,用于生化战的人形机器人等,当然也有用于在崎岖不平山路和恶劣环境下做应急响应的消防机器人。

将超级机器从科幻拉向现实,马克·雷波特的机器人们正在践行这一点,他也认为机器人技术比互联网更强大、将会在更大程度上颠覆人类生活。如疫情期间,Spot机器狗出现在多家医院里,替代容易感染、脆弱的人类医护人士,以及其打造的Hand物流机器人以更快的速度在运送货物。

但机器人越智能,人们心里的恐惧也难免越深重,霍金口中的“超级人类”因此成为潜在诉求。云从科技认为,未来人机协同可以让“超级人类”变成现实,AI可以极大的强化人类不同方面的专业能力。

从提出“用技术为人们做点什么”开始,到如今确定“人机协同”核心战略并融合物联网、机器人技术,周曦认为机器存在固有“缺陷”、过去几年盛行的“黑匣子”人工智能技术也不会长久,未来技术可行的发展方向是人机协同。

在2019年CCTV1播出的《机智过人》节目中,云从科技就通过自己的灵鹊系统帮助叶晓东老人“找到”70多年前牺牲、未曾谋面的父亲。

未来实际生活中,在医疗、教育等领域,云从科技认为每一个服务不到位的地方都是巨大机会,人机协同系统将成为专家们得力的臂膀,延伸人类的能力边界,触达撬动更大的产业。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