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9年,3亿DAU,巨头已成,但上市远非最后一战!

来源:互联网前沿 时间:2020-11-09

对于中国互联网而言,2011年是一个分水岭。

这一年,移动网民在网民中的占比超过了50%,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里程碑。

这一年,对于快手来说,同样是里程碑。

探索

2011年,一个叫程一笑的程序员做了一款GIF动图生成工具——GIF快手,这是快手的前身。

这个东北人非常有先见之明,他觉得表情包、动图会大火,时间证明他的确是对的。

当时,微博处在互联网社交的金字塔尖,已经有了1亿注册用户。为了推广这个工具,程一笑每天在出租屋里自拍搞笑大头照,做成动图,发到自己的微博上进行推广。

是金子总会发光,而在互联网的拓荒时代,金子格外容易发光。GIF快手方便好用的属性很快就得到了资本的赏识,晨兴资本的张斐投给了程一笑第一笔资金,200万元。

作为一个动图制作工具,快手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就已经取得了百万的下载量,这在当时是相当成功的。

但是问题很快也出现了,它所有的生产内容都在微博传播,而工具产品本就难成大器,更何况是这种小众、非刚需的工具。假如微博直接开发一个GIF工具,快手该何去何从?

做社区,成为了快手一个不可避免的话题,形成自己的流量和用户的交互,才是长久之道。

一开始,快手的转型十分艰难。快手最初的推广就是通过微博进行,如今要切断微博的巨大流量来源,如同一岁的婴儿正要断奶。然而,负责任的父母都明白,这个奶不得不断,用户的使用习惯、认知很难扭转,如果等到快手做到一定体量时再转型,只会更加痛苦。

在转型的艰难时期,快手的第二个关键人物——宿华出现了。原本不善言辞的程一笑与宿华一见如故,从下午一直聊到凌晨。

他们都感觉到,中国互联网正在经历一场巨变,在未来,短视频一定会超越传统媒体和长视频平台,拥有比GIF动图更加广阔的市场。

二人的团队合并之后,便开始着手转型短视频社区。2013年10月,快手正式转型做短视频,整个团队的精力都倾注到了这个小小的橙色摄像机上。

打磨

“因为不适应,用户一下走了90%。”

短视频转GIF的功能被藏了起来,只支持上传短视频,从用户的角度来看,这突如其来的变化,十分令人恼火。

但这些离家出走的用户,在不久后纷纷“打脸”,自己又回来了。因为转型后的快手,在当时几乎是国内唯一的短视频社区,用户们别无他选。

快手当时的主界面设有3个入口,分别是“关注”、“发现”和“同城”,除这些以外,最显眼的就是拍摄键。

程一笑和宿华的想法十分简单,让快手更加易于使用,满足下沉市场的表达需求。

宿华

快手不是为名人明星而存在的,他们尽量降低短视频的拍摄门槛,让文盲都能成为创作者。

而快手的另一大特点,是公平分发。

社会中存在两级分化和贫富差距,同样的,在内容社区也存在,只不过把人民币换成了流量的方式体现出来。

每一个发表作品的人都希望被点赞、被评论,受到的关注越多,用户就越有成就感,也会正向刺激用户发布内容的欲望。假如流量过于集中于某一些头部,就与快手“普惠”的初心背道而驰了。

于是,宿华带着他的算法团队,在连接端优化分发方式,用算法驱动高效分发,为的就是让普通用户的作品被更多人看到。

直到今天,快手依然秉持着这个理念,你可以在快手看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也可以看到办公室工作的白领,正如快手的Slogan:拥抱每一种生活。

2016年,一篇名为《残酷底层物语:一个视频软件的中国农村》的文章,引起了公众对快手的关注,这个稳扎稳打、低调成长的短视频社区,终于进入了主流视野。

此时的快手,已经成为了一家拥有4亿用户,日活4000万,用户平均时长40分钟的巨头。

而这个时候,抖音才刚刚成立。

竞争

抖音和快手,是一对冤家。

事实上,抖音正式被推出时,快手已经在这个行业深耕了好几年,做到了市场渗透率第一。

抖音使用的是与快手截然不同的打法,从上线之初就给自己贴上了潮流市场的鲜明标签;在内容分发机制上,抖音更是采用了中心化的算法推荐机制;而在推广策略上,抖音在社交媒体上进行了一系列宣传,砸重金登录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迅速在一二线城市收获了大批用户。

在抖音的猛烈攻势下,快手终于露出了短板。

首先,快手给主流人群留下的印象并不深刻,在一二线城市几乎没有形成认知。在当时,还引出了一个广受讨论的话题:为什么当时中国使用量最大的短视频社交应用,却没什么知名度?

其次,快手被贴上了“土”、“low”的标签。由于快手的用户多位下沉市场人群,拍摄场景极其真实、接地气,甚至有人说,快手短视频的截图可以直接混进贾樟柯的纪实电影中。

抖音凭借着字节系的资源,一路狂奔,到2018年年中,抖音宣布日活破1.5亿。短短两年时间,抖音就成为了与快手平分天下的巨兽。

在这场竞争中,它们都在试图攻入对方的领域。抖音不断加强对于下沉市场的渗透,而快手则从去年开始品牌全面升级,签约春晚、签约周杰伦、买下A站、邀请坂本龙一直播……

日活和流量,是竞争的A面,而在竞争的B面,是商业化之路。

快手和抖音的缠斗也从未停止,从直播带货到游戏、教育……二者在每一个领域都是你追我赶,希望夺取更大的商业版图。

在电商直播最火爆的2020年,快手和抖音都踏上了电商这个超级大赛道,分别喊出了2500亿和2000亿GMV的目标。

根据公开显示,2020 年1月到8月,抖音电商的支付GMV增长了6.5倍。快手称,电商8月份的订单超过了5亿,而在过去12个月,快手电商累计订单总量仅次于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

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电商是一根涵盖货源、供应链、支付等多个领域的硬骨头,对于它们而言,能否将用户、流量、内容优势转化为电商领域的势能,将会成为这一战的关键。

最近,在快手和抖音之间,又上演了一场“短视频第一股”的争夺战。

昨天,快手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了IPO招股书,最快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完成首次公开募股。

最近还有消息传出,字节跳动在考虑部分业务的上市计划,或推抖音单独赴港上市。

上市,并不是快手的最后一战。下一个9年,乃至下下个9年,快手所面临的竞争局面,只会更加激烈。

作者:周文君

文章来源:互联网前沿(ID:netqianyan),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QL_oWTNZRWn_iTgJEsr0Q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