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参观,到底是什么味儿?

来源:A5企业专栏 时间:2020-11-10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曾说“管理奠基在文化之上”。

提炼构建了深入员工骨髓的可以量化考核的文化体系,进而固化为行动指南。到阿里考察,你能够处处体验到文化的冲击力。阿里今天有13万人,平均年龄32岁,通过什么力量能够像水泥一样,把这些人凝聚起来呢?一定是文化。

阿里文化包含:底层文化、创新文化、使命愿景价值观...

今天我们从底层文化开始刨析解密阿里文化,解释看得见的阿里味儿到底是什么味儿?

1.去总文化

在阿里巴巴每个员工都有一个“花名”,平时沟通直呼花名。ceo张勇的花名:“逍遥子”,大家称其“老逍”。早期推行“去总”文化时,还举行过“去总”活动,如果在阿里内,出现XX总,XX老板,员工会得到相应的处罚。

2.去办公室文化

去过阿里办公室的同学们,一定知道阿里的高管很少有独立的办公室,都是和员工坐在一起,坐在开放式的办公空间。一是方便工作的交流,二也是打破穿统职场中的等级划分,拉近每个人的距离,从不同的角度提出解决方案。

在阿里园区有3个裸身低头的雕塑。马老师引进这三个雕塑是想告诉我们:在外界眼里,阿里已经很大,但是我们每个阿里的员工都很清楚:不管在外界眼里长成怎么样,你永远还是自己,永远记得低下头看看自己,永远不要忘记初衷。

3.娱乐文化

阿里成立20多年来,开过20场年会,在阿里18岁的成人礼上,唱歌戏曲样样精通的马老师,带着精致的王子面具,身骑哈雷摩托霸气登场,引爆全场热点。网络上各式各样的马老师变装秀也是每年阿里年会的看点。

4.公益文化

企业的使命是解决社会问题、生态问题,才可能与社会共存。阿里园区内有个标识“人人3小时”,表示每个阿里人每年要完成3小时的公益

5.家的文化

“家的文化”起源于SARS时期。阿里当时有一名员工参加广交会回来,出现疑似感染的症状。所有的员工在没有强制要求的前提下,都把电脑抱回家了,家变成了办公室。同时也和家人沟通好,只要公司电话铃响起,无论是哪个家人加起来第一句话都是:“你好,这里是阿里巴巴”。

6.分享文化

员工之间的交流用最简单、单纯、开放的文化沟通。开会的时候,如果有高管在,员工也会以开放、简单、平等的态度和高层沟通,各抒己意,碰撞出更多创新的想法。

做企业会有很多80后、90后的员工,你们必须要了解年轻一代人需要的是什么?我们一定要符合属于他的个性,尊重他的需求,把他的能量发挥到最大化。下一代比我们这一代人要聪明得多,但如何把他们的价值发挥到最充足,是我们应该具备的能量。

阿里巴巴无疑是最近十几年最为成功的企业之一,同时也是企业文化尤其鲜明的公司。

并且阿里通过软硬两个维度把高大上的文化落地,硬的方面是,把价值观量化,变成制度考核,流进员工的血液。企业文化的核心目标之一是赋能员工,能让员工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并能愉悦地工作,是文化致胜的最高境界。

双十一之际,百橙商学院推出阿里园区《阿里创业之道》线下三天课程,让你身临其境得感受阿里文化的魅力:

阿里巴巴走到今天,马老师认为:支持我们最重要的就是文化。只有一支有温度的团队,未来才会创造出更多有温度的产品、有社会责任的产品,这家企业才会走得更长远......

阿里游学加盟合作:https://xm.admin5.com/aliyouxue/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