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直播间,那些占据半壁江山的东北人

来源:TopKlout克劳锐 时间:2020-11-20

东北曾有“共和国长子”之誉,然而近年来,东三省经济增速放缓,产业衰退、高失业率、人口外流等问题接踵而来,引发社会关注,各界人士纷纷为东北号脉,期望能找到振兴之路。

相对于经济上的衰退,在文化娱乐领域,东北却在新世纪以来异军突起,为全国人民提供了无数笑料,“出了山海关,都是赵本山”,成为东北人的一个标签。

虽然互联网基因淡薄,但东北人还是牢牢抓住了一项互联网与娱乐交织的领域,并一度占据半壁江山,那就是——直播。

用东北话

赚东北以外观众的钱

直播间里的东北主播有多少呢?

早在所谓的“直播元年”2016年,腾讯科技调研时发现:几乎每家直播平台粉丝最多的前二十名主播里都有超过或接近半数为东北籍,现在虽然半壁江山不再,但职业主播占比最高的省份中,黑吉辽依然占据前三。

在风向还不明晰的直播草莽期,为什么这么多东北年轻人敢于投身直播,去此处博一个未来? 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的选择有限,这是一个不得不尝试的出路。

东北民营企业少,国企门槛高,有学历有闯劲的年轻人成群南飞,留下的年轻人,在家乡很难找到称心的饭碗,中国人民大学翟东升教授曾就东北振兴这一问题进行过分析探讨,他认为,目前东北经济的一大恶循环是,年轻人大量外流,东北老龄化加重,老龄化带来服务业萎靡,年轻人更难找到工作。

来自辽宁丹东的快手平台知名主播方丈,年收入达千万级别,背后的粉丝是快手几大家族之一的“丈家军”,可谓风光无限,在入行直播前,高中没毕业就去酒吧当服务员,在快手走红后才摆脱了以前劳累低薪的工作。

东北人玩直播,有困窘所迫的因素,也有自身在语言、幽默、敢打敢拼等特质上的加成。

很多人都有“东北话等于普通话”这一个刻板印象,其实东北方言是官话下面的一支,西南、中原、西北、东北基本都属于官话体系,相互交流障碍不大,像B站中《谭谈交通》谭警官误将福建人认为韩国人的名场面,是绝无可能出现的。加上普通话的推广,东北话可以说是南北通吃,在普通话的基本盘上,还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感染力极高。

东北人普遍自带幽默基因,张口就是段子,很多东北人都说:东北遍地李雪琴。幽默乐观健谈,这些属性简直是为网络直播而量身打造的,无怪乎直播刚刚兴起之际,众多东北人涌入直播间当起了主播,在口才这块儿,他们拿捏的死死的。

辽宁朝阳市的“冬泳怪哥”,往常出没于鬼畜区,然而一旦有正式场合,像快手推出的《看见》宣传片那样,他一口嘹亮标准的普通话照样能惊艳四座。

就像赵本山的小品让全国人民痴迷一样,东北老铁的直播,也吸引了无数南方观众,和他们的钱包。

社交平台陌陌发布的《2019主播职业报告》中披露,经济越发达的沿海省市用户,越爱在直播中付费,福建、上海、广东、浙江、北京等省份观众每月打赏金额在千元以上比例都超过24%,与此同时,全国最不喜欢在直播中付费的省市中,吉林、辽宁、黑龙江分别排第1、2、5位……

可能不是东北观众不想打赏,实在是因为手头紧——据统计,东北三省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全国水平。

总之,不少东北年轻人,实打实的在直播这个事业上,找到了一个全新的出路,往常谈论东北振兴时,甚至有人寄希望于全球变暖,东北依靠不冻港翻盘,相较而言,直播还显得实际得多。

直播间里的乡村爱情

东北文化的巅峰之作

谈及东北文化,赵本山是绕不过去的一个人物。

从90年代起,上过20多次春晚,是万众皆知的小品王,留下了很多经典小品,成立的“赵家班”打造了多部经典影视剧,陪伴了几代人。

赵家班的剧作中,《刘老根》系列、《马大帅》系列、《乡村爱情》系列是代表作,《马大帅》在高水准剧情基础上,来自辽宁铁岭的赵本山与来自辽宁沈阳的范伟贡献出了生涯顶级的演技,到现在“彪学”已经成了亚文化的一支“显学”。

《乡村爱情》系列,则汇聚了赵家班的优秀演员群体,从2006年起,以近乎一年一部的频率上映了12部,成为过去十几年生命力最长的一部系列剧,国民度极高。

《乡村爱情》里的主角配角们,在短视频平台尤其是快手上影响力极高,回看每月一期的克劳锐与快手联合推出的《快手红人影响力榜》明星榜会发现,总有数位我们面熟的乡爱演员们入围,如谢广坤、刘能、赵四、王木生、宋晓峰等。

《乡村爱情》中人气最高的角色,莫过于象牙山四大天王刘能、赵四、王老七、谢广坤 ,他们之中即使最“面”的王老七也有三百多万粉丝,除了这些主角之外,永强娘、玉田娘、刘英、玉田等一些存在感较弱的配角也都有各自的账号,甚至13岁的谢腾飞(谢飞机)也有了自己的快手号。

  观察这些演员的账号会发现,一个最显著的特点是“人戏不分”,在视频中基本仍以剧中角色为人设,这是戏比人红的弊端之一,在他们的作品中,除了能看到乡爱剧情的延伸表演,偶尔展露的一手绝活也能引得一片叫好,以谢广坤扮演者唐鉴军为代表的赵家班演员们,都从扎实的表演功底,各有绝活,如唐鉴军的《神调》堪称中国版加速rap,水平极高。

乡爱系演员在抖音和快手上的账号影响力也有不同,除了小沈阳、王小利等少数演员,多数演员在快手上的受欢迎度明显高于抖音,这也能说明,他们更能俘获所谓“下沉市场”用户的心,在叔叔阿姨辈、爷爷奶奶辈用户眼中,他们远比精致光鲜的小鲜肉更亲切。

直播赛道内容致胜

东北老铁还需努力

直播早期,东北年轻人们凭借清脆流利的口才、热情爽朗的性格,在直播行业打出了优势,近年来,不断有不同地域、不同风格的新人加入,让直播行业进入百花齐放的新阶段,内容和创意成为新的制胜法宝,干贫、干唠式直播面临挑战,提升自我必不可少。

另一方面,过去“咋呼”、“挑事”、“碰瓷”等类型的直播越来越不受欢迎,平台的治理力度也不断加大,天佑、方丈、辛巴等东北籍主播就曾不同程度因此受到过处罚甚至永久封禁,去芜存菁、激浊扬清,合理适度去除土味,应该是很多东北主播和博主应该重视的一面。

红人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直播越来越受社会各界认可,我们期待直播行业的东北群体越来越强,为家乡经济贡献更多自己的力量。借用今年英雄联盟总决赛中单选手showmaker的话:

重现东北荣光,我辈义不容辞!

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TopKlout克劳锐(ID:TopKlout),作者:云缨客。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