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渴望撕掉小米公司的"中低端"标签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0-11-20

雷军又上热搜了。

在2020亚布力论坛上,雷军谈了谈外界对于小米产品定位的看法:"干了10年,大家还是觉得小米是中低端,这一点我挺郁闷的。"

这一番言语,夹杂着雷军在小米十年成长历程中始终无法摆脱"中低端"产品定位的郁郁寡欢,同时也映射出雷军对于小米产品定位的持续思考——究竟什么样的小米产品才是消费者眼中的高端产品?

小米十年,雷军是渴望撕掉小米产品"中低端"定位标签的。带着些许抱怨、娇嗔雷军将"怎么做高端小米产品?"这个问题抛给了我们。

哪些缘由使得小米产品坐实"中低端"定位?

怎么做高端化的小米产品?就不在纸上谈兵了,大家可以自由讨论。不过想用几个关键词谈一谈小米为什么被贴上中低端产品的定位标签。

关键词一:"极致性价比"

"极致性价比"这个关键词几乎贯穿了小米整个十年的发展、成长历程。

在过往的一些公开采访中,雷军数次提到小米会坚持把性价比做到极致。因此,这个关键词深深的铭刻在小米的每一代产品上,也深深的烙印在消费者的心里。

"极致性价比"这个关键词其实于无形之中给小米产品上了一道枷锁——在成本核算、性价比考量等综合要素的影响下,小米产品的表现力很难拔高,而事实上消费市场是有产品差异化需求的,用户也愿意为产品差异化付费。

关键词二:"饥饿营销"

"饥饿营销"这个关键词也伴随小米很久,至少存在于雷军苦心经营小米的前五年。在小米"饥饿营销"这件事儿上,有小米产品热销的真相,也有供应链产能不足的表象,同时也不排除"捂货"制造热销的假象。在这种真相、表象、假象的猜想中,消费市场开始产生微妙变化——抢着买,是真的不错?还是低端货?

关键词三:"小米杂货铺"

当下关于小米企业定位的一段阐述是这样写的。

小米是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IoT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以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笔记本等丰富的产品与服务。致力于让全球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

小米的智能手机业务渐有起色,雷军便做起了箱包、床垫、鞋服、电脑电视、单车手表等生意。小米的这种企业多元化发展、产品多元化路径探索在当年是很让人费解的——这不一活脱脱的"杂货铺"思维?精力、财力、资源分散,能不能做好产品?

这三组关键词于小米而言有内在的逻辑,于外界而言则不乏误解、疑惑。至于后来,小米的"饥饿营销"策略趋向弱化,"小米杂货铺"思维下则诞生了拥有庞大市场潜力的小米Aiot生态帝国。

至于烙印在小米骨子里的"极致性价比"标签,雷军对其进行了弱化、转移。2019年,红米从产品系列摇身一变成为小米旗下新的独立品牌,启用新logo Redmi、新slogan"专注极致性价比"。

独立运营后的Redmi从小米手中接棒了"极致性价比"战略发展方向,小米则致力于高端产品消费市场展开冲击。小米9发布后,2999元起跳价是雷军最后的妥协,到了小米10,3999起跳小米开始自我颠覆重塑。

雷军自问自答:"大家理解的高端产品是什么呢?就是要卖的贵?是吗?我不知道!但是呢,小米的产品只有在贵的产品中立住了,大家才会认可我们为新国货做出的努力。"

市场是最好的检验者。多说无益,小米产品的"中低端"定位标签还得靠雷军自己去撕掉!

文 丨 李民民 丨大叔丨 科技发烧友丨撰稿人 丨 伪设计师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