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Manage PM:如何做好项目质量管理?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11-23

对于项目管理来说,三重制约始终是头等大事:项目的范围、进度和成本。但是,还有第四点也同样重要却常被遗忘在项目管理过程中,那就是——项目质量。

如果交付的产品不符合质量标准,即使你使用最好的项目管理工具(http://www.8manage.cn/pm/project_9Areas.html)、每个里程碑都达到并在预算范围内完成项目,全都没有用。这就是项目质量管理如此重要的原因。

什么是项目质量?

对项目管理而言,质量就是客户或利害关系人对项目可交付成果的需求。通过将定义与客户或利害关系人联系在一起,质量管理的焦点可以有所缩减,这意味着它更有可能实现其目标。

项目质量管理概念

项目质量管理包括用于确定和实现项目可交付成果的质量的过程和活动。项目经理监督项目质量管理计划的实施,其主要想法是提供符合客户或利害关系人要求的产品或服务,这样做需要了解与项目质量管理相关的各种概念。

1、客户满意度

没有客户的满意就没有质量。即使可交付成果符合客户或利害关系人所有的要求,但如果项目过程并不令人满意,那么就有问题了。当然,可交付成果必须符合商定的要求,否则项目就会失败,因项目的产品和项目管理未达到客户或利害关系人的期望。

这就是为什么实施质量控制意味着同时管理流程和人员。定期与你的客户或利害关系人会面,以使其与项目进度保持同步;获得他们的反馈,并确保你对他们完全透明,以免日后出现问题。

2、预防过度检查

质量不会凭空而来。质量成本(COQ)是在项目期间以及在项目之后处理所有故障所花费的金钱。这些被分为两类:一致性成本和非一致性成本。

一致性成本可以被认为是预防性成本。这些成本主要与培训、文档编制过程、所需的设备以及保证质量所需的时间有关。与此相关的其他成本包括测试、破坏性测试、损失和检查。而非一致性成本是指内部故障成本,由于质量与要求或者规范不一致而造成的。进一步的成本可能来自负债、保修工作和业务损失。

3、持续改进

质量项目管理的概念可以在“六西格码”企业管理战略和“全面质量管理”(TQM)中找到,并且在“预防过度检查”概念中占主导地位。此概念是不断努力解决可交付成果随时间的改进。无论是通过小的增量变化还是通过大的变化,识别和解决变化的机会始终存在。

应用此概念还意味着不断监控和记录出现的问题,因此你可以在管理将来的项目时借鉴经验教训。通过这种方式,你可以运行效率更高的项目,并且不会重复出错

如何实施质量项目管理?

一旦了解了不同的概念,下一步就是实施项目质量管理计划。为此,请遵循以下三个步骤:

1、质量计划

首先确定对可交付成果质量的要求,以及需要如何管理项目。就如何记录此过程以及如何传递信息达成一致。该计划将包括这些细节以及在管理项目时测量质量的度量标准。这应该包括质量检查表,以收集和组织你在项目期间需要达到的标记。

2、质量保证

根据美国质量协会(ASQ)的定义,质量保证是“在质量体系中实施的有计划和有系统的活动,以便满足产品或服务的质量要求”。使用质量保证来确保你的过程实际上是朝着使项目可交付成果满足质量要求的方向工作的。实现这一点的两种方法是使用过程检查表和项目审核。

3、质量控制

每个过程都需要一名“警察”来确保遵守规则并达到预期的质量。通过同行评审和测试,可以确保交付的产品达到所需的质量。如果项目不符合已设定的标准,则必须在项目管理过程中检查可交付成果的质量,以便调整可交付成果。可以在项目结束时完成此操作,但是重做相比重新调整更没效率。

项目质量管理流程

项目质量管理的过程涉及很多事情,例如设置团队要达到的质量目标,定义如何度量这些质量目标并对其进行报告。项目管理工具在这方面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1、利用技术来管理质量

诸如8Manage PM之类的现代项目管理工具都附有概览,在这些概览上,你可以查看项目各个方面指标。数据以表格、图表和图形的形式呈现,易于阅读,可以共享或打印出来进行演示。

概览的数据会实时更新,并为项目的进度提供最准确的度量。这使得对质量问题的响应更加及时,并且此类问题不太可能发展成使项目偏离正轨的问题。

项目的质量管理,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项目的可交付成果来执行。8Manage PM项目管理软件能自动检查内部和外部可交付成果的状态,并从数据中预测出项目周期内所有检查过和未检查过的可交付成果的数目。将质量管理贯穿项目全过程,环环把关,保证质量。

2、看板管理质量任务

作为现代项目管理软件, 8Manage PM支持看板风格的项目管理。看板非常适合可视化项目活动管理。在交付物偏离预期目标之前,可以解决交付物的质量。

你可以通过制定质量控制规则、内部评审和验收规则等内部过程规范来实现质量管理。例如,在8Manage PM设置任务的关键性指标,当这些指标发生变动时,项目经理可以及时获知。

质量总是处在恶化的边缘,因此拥有实时更新的在线工具是成功的项目与失败的项目之间的区别。在8Manage PM项目管理软件内,项目信息与业务实时联动,项目执行情况一目了然,你还可同时管理需求沟通与变更。一旦项目有异况,系统会自动预警通知相关人员。

项目质量管理涉及细节众多且复杂,讲究适配和发展。要想项目质量管理为企业项目管理创造价值,必须持续分析企业的实际情况,不断改进项目质量管理制度,使其跟随企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才能始终保持适合企业的项目质量管理。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