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布局医学科普 用科技向善搭建通往未来的桥梁

来源:阑汐 时间:2020-11-24

如果说开年爆发的新冠疫情造成了什么深远影响,那么民众群体的健康意识觉醒无疑是必选项之一。

这场疫情带来了一次史无前例的健康教育,这不仅体现在健康饮食、运动健身、卫生防护等多个领域掀起的消费热潮,还在于越来越多的人们对于健康的认知更加深刻、对自身的健康状况更加关注。

与此同时,医疗产业拥抱信息化数字化的重要价值也不断显现,为了切断传染链,全力抗击疫情的全民居家闭户期间,远程医疗、医学科普、在线买药等行业的重要性不断凸显。

但科技这把双刃剑的另一面也正不断显现,伪科学医疗科普乱象就是非常直观的例子。在信息大爆炸的影响下,诸如“食疗养肺”、“醋泡鸡蛋可以降血压”、“生吃茄子刮脂排油”等所谓养生科普泛滥传播,医学科普领域仍存在劣币驱逐良币的痛点。

11月8日,在2020腾讯医学ME大会上,腾讯邀请到了全球顶尖医学专家齐聚一堂,以“痛点”为主题,聚焦新冠疫情、心脏病、癌症、生殖医学、抑郁症等前沿医学领域,结合互联网科技对用户痛点的洞察,探讨生命健康的未来之路。

在这场大会上,腾讯医典还宣布推出医学科普官、大众科普官和内容开放三大计划,发力布局医学科普。

01

布局医学科普,为什么说

腾讯的目标在商业利益之上?

其实,随着国内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商业资源结构随之发生变化,健康消费的崛起已经是大势所趋。

在经济学家Mark Perry称之为“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经济图谱”中,揭示了发达国家比如美国的医疗和教育两大产业的增长率都随经济发展而陡增,甚至稳居居民日常消费支出TOP3行列。

而在我国,CBNData发布的《2019年中国家庭医疗健康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在2018年中国居民人均各项消费支出中,医疗保健支出同比增速最高。麦肯锡发布的中国消费者调查报告则指出,重视健康正影响着中国民众的消费决策和生活方式选择。

美国经济学家、企业家保罗·皮尔泽甚至不吝溢美之词的将健康消费领域称为“继IT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第五波”。

但必须指出的是,腾讯全面发力医学科普却志不在此。

这其实并不难理解,医学科技作为影响人类生命健康的重要因素,其强大程度不仅取决于医学科技本身的发展水平,还在于它能否被民众理解、接受和掌握。

如果说刚刚诞生的医学科技成果是一粒可以带来丰收希望的种子,那么只有当它被普罗大众理解并付诸实践的时候,种子才能真正生根发芽,才有可能获得丰收。

在这个过程中,医学科普起到的就是将科学知识转变为常识认知,从而让尽可能多的医学科技被尽可能多的民众所理解接受的作用。它就好比是为种子培土、浇水和施肥,是一件需要下真功夫,更需要持之以恒的“苦活累活”。

事实上,即使有了互联网平台打破时间和空间局限性的突破赋能下,想要推进普惠全民的医学科普,依然需要专业人士进行知识分享,需要权威平台进行内容背书,更需要搭建多元场景触及不同圈层的受众群体,还涉及到审核筛选、内容分发等更多工作流程。

这无疑需要主导者整合大量资源并承担海量成本。

所以相较于其他互联网+医疗领域,医学科普作为提升全民健康意识和知识的基础,重要性已经毋庸置疑,而腾讯发力布局这一领域所看重的其实是其社会价值所在,这也是科技向善愿景的又一次落地。

02

深耕生命健康领域,

互联网科技+医学的价值何在?

事实上,从2018年WE大会上提出要打造“会救命的AI”,到2019年、2020年ME大会对于人类生命健康未来的探索,腾讯所展现的都是通过互联网、前沿科技的力量积极推动医学发展,普惠全体民众。

在这背后,一方面是医学与互联网有着共通之处,即解决人类需求痛点,两者相结合,更能产出1+1>2的强悍效能。

以远程医疗为例,在疫情期间,多个地区的医疗救治组专家通过5G远程视频会诊的方式,帮助解决地方医院难以应对的棘手问题。比如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华西绵竹医院就曾联合进行远程会诊,帮助一位出生仅仅35天的新冠婴儿患者转危为安。

再比如,根据腾讯各大内容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有超过5000名医生在疫情期间开设了线上直播,总时长超过7000多个小时,权益医学知识的科普和传播为广大网民群体带来了人文关怀,也为民众团结一心抗击疫情提供了充足的信心鼓励。

受邀出席本次ME大会的钟南山院士对于科技+医疗在本次疫情中凸显的价值表达了高度认可,“ AI、大数据、5G、网络,在疫情预报、疫苗研发、病情诊断方面都给予我们巨大的帮助。前沿科技是推动未来医学发展的一个变革性的力量。”

另一方面,这取决于腾讯对于用户与生命健康领域的持续关注和不断深耕。

在本次ME大会上腾讯医典推出的三大计划就是一个直观的例子,在这背后不仅是腾讯医典在此之前的3年发展历程中已经和全国5000名医生、院士专家达成合作,搭建了涵盖1万多个病种诊疗全流程的专业医学科普体系,更是依托腾讯本身在社交和连接两个维度的天然优势。

在此基础上,才有了通过加入直播、社区、搜索等功能场景,让医学科普内容变得通俗易懂,也让医学科普内容分发走向体系化、社交化和场景化,触及服务更多普通民,迅速而有效地将医学科技转化为社会效益。

更重要的是,本次ME大会还邀请到了包括《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主编Eric Rubin、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院士、上海市胚胎源性疾病重点实验室主任黄荷凤院士、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陆林院士等各疾病医疗垂直细分领域的顶尖专家。

大会议题不仅有全球新冠疫情趋势的研判,还涵盖了出生缺陷、脊椎病、心血管疾病、癌症、抑郁症等常见病、慢性病,从出生到年迈、从身体到心灵,对每个人的生命全周期健康进行基于前沿医学最新探索的研究探讨。

借由互联网、前沿科技的赋能,医学领域正不断开发孕育出一系列新技术,进而造福全人类,其所取得的成就也在不断增强人类的信心和进取精神。

这其中同样不乏腾讯的身影,仅在抗击疫情期间,钟南山院士团队与腾讯的AI工程师合作,用算法确定了10个最关键的患者特征,并构建了AI模型,实现了对不同患者重症概率的预测,帮助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精准分诊。

这已经证明了,互联网科技与医学的并肩、人与机器的携手,可以给予医学未来更大的想象空间,也为探索生命健康的奥秘提供了更多可能。

03

普惠民众的价值意义,

腾讯诠释科技向善的最大值

正如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在本次ME大会致辞中所说,“医学是温暖的,数字技术也不是冰冷的。我们相信,科技应当向善,与医学结合,共同助力消除人类的痛点。”

“关注人类生命健康的未来”,这是一个听上去非常宏伟磅礴,却又给人感觉有些虚无缥缈的目标。

但腾讯并没有让这句话只是作为一个口号存在或是成为漂浮着的空中楼阁,而是脚踏实地的深耕行动,一点一滴付诸实践,最终才能实现万丈高楼平地起。

无论腾讯医典布局医学科普,还是ME大会上众多医学大咖关注生命周期健康探索,亦或是腾讯在这一领域的更多努力,这些都是腾讯坚持践行社会责任,让科技向善愿景落地的表现。所谓科技向善,最大的善究竟是什么?

老子在《道德经》中有云:“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

腾讯在生命健康领域的深耕就暗含了这一哲理,归根结底,生命健康权是每个人的最基本权利,生命健康问题更是关系着每个人乃至整个社会的未来的一件事。

作为一家科技企业,腾讯关注到了最普通民众的最基础需求,并积极采用互联网和前沿科技能力切实解决问题,真正意义上实现普惠全体民众。

所谓水利万物而不争,这就是对“科技向善”的最好诠释,腾讯也正由此搭建出一座通往未来的桥梁。

文章来源:公众号阑汐(ID:techread)授权发布 作者丨陆离 监制丨阑夕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