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快手:快手的三个为什么

来源:豆芽吧 时间:2020-12-01

翻看这两周我的手机屏幕使用时长。每日最常使用排行第一已从微信变为快手app,单日平均1.5小时;第二快影app,最近在拍视频用快影剪辑,平均每日1个小时;微信排到第三,日均使用降到40分钟。已经把自己培养成快手用户。

用几篇文字,梳理下对快手的思考和发现,顺便发出来供分享交流。这篇先从快手的三个元“ 为什么 ”开始。聊聊用户为什么来快手,为什么玩快手,为什么在快手上能自发产生交易,并演变成为后来独特的快手电商生态。

人群的大多数

“我们非常在乎所有人的感受,包括那些被忽视的大多数人。”“中国约87%的人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大多只能留在家乡找出路、找机会。当注意力分配更加普惠的时候,就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创业。”“我们有大规模计算的能力,有做AI机器学习的能力,去帮助那些不掌握这种能力和资源的人,在快速变化的时代也能够变得更好。这是科技革命带来的进步和效率的提升,把效率产生的增量反哺到国民身上,这是我一直在想的事情。”

——《快手是什么》快手CEO宿华序言

老铁为什么在快手上发视频、做直播、建家族?

我感受到的:他们的决定与快手公司或快手产品无关,而是跟他们自己有关。中国14亿人口,大多数人一生得不到关注,这些大多数生活在我们之中,我们也来自这里。他们生活简单关系链单调,微信好友不过百,获取新信息渠道有限,朋友圈很快刷到前几天的内容。现实生活里,他们很难充分地被看见被听见,也就少了可能性。

终于,快手开始关注他们。大壮在《我们不一样》里唱“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境遇“,快手选择抬尾部压头部,把稀缺的注意力资源更公允分配给每个人,他们得以站到台前,再不用只做背景里的小人物。快手像个全新的村落,他们在这建立新邻居新朋友,同样的感受同样的经历让每个人快速重获认同和归属感。今儿发发我家吃的霉豆腐,明天晒晒我家的猕猴桃树,晚饭时边吃边直播唠唠家里家常的小日子,老铁喜欢咱家的油辣子干脆做一些寄给粉丝尝尝。一天又一天,每天依旧却也开始不同,日子越过越得劲儿,和粉丝家人的感情也越来越好,互称“老铁”。这正是他们为什么选择快手,而非其他平台的原因。

我认为快手本质上一直是个社交网络,从GIF工具到社区再到社交,网络随着入驻居民的变化而不断生长繁衍扩建。在快手,尽是无需修边幅的全息生活影像,生动、真切、公开、赤裸、不遮遮掩掩,世界各地的浮生一日,粗茶淡饭,草根江湖。真实比“美”更美,据说快手app视频拍摄器功能是在快手老铁们一次次的吐槽逼迫下迭代的,后来才有了魔法表情啊贴纸这些。

生活有多真实,快手就有多真实。

日活3亿,我们为什么每天看快手?

我们对陌生人的信任度是和对对方的了解程度成正比的:当一个人对你的公开象限越大,你与对方的信任就更牢靠。直播更是可以高效解决主播向粉丝扩大公开象限的问题,无论带不带货,快手主播都会和你唠家常,开播先靠唠家常带节奏。

我关注有小300人,时间主要花在关注列表,关注页翻完了才偶尔耍推荐页。每天会特意翻几个老铁的日更。

最近常看几个来自其他国家的老铁“美国AI工程师立党老师”“马小闹在加拿大”“娟娟在英国”“兰姐在美国”……全球新冠疫情越发严重,这里有微博热门和公媒头条不会报导的疫情另一面,更微观也更细节。你会看到,疫情之下各国普通家庭从生存生活到心理情绪被迫适应的琐碎片段。作为刚刚大病初愈国家的个体,从细微之处再一次的旁观感受这些水深火热中的同伴,逐渐的,我开始从这里获取疫情讯息超过公媒。

一个叫“缅甸傻大姐826”的快手老铁,主页满屏饱满朴实的笑容,视频封面一手托碗一手夹起一大坨当天的饭菜,伸到镜头前。大姐嗓门爽朗声音永远往上走,特有感染力。我就喜欢看她嚼东西,嚼笋干嚼腊肉嚼小鱼干,干脆利落。关注她十多天了,熟悉程度到该能向你转述她怎么来的中国她男人家的几口亲戚她家山上都种过什么菜。

每人有每人的特质和个性,这几个创作者也常看。“陈力宝唢呐”,唢呐,嘹亮高亢好听;“冶炼琉璃之美”这个号就播琉璃烧制,我很喜欢,快手上不少非遗文化手艺人在这创作。最近发现之前在B站上关注的几个年轻up主,在快手也都涨到了差不多量级的粉丝。

快手日活3亿+,人和内容多元丰富,过去快手运营基本靠技术驱动,所以快手上但凡能存在且有影响力的内容多是用户投票的结果。创作者持续输出持续公开日常袒露内心,粉丝持续观看持续增加信任度。从屏幕那头的陌生人,到半熟人,再到点对点的熟人关系,用户对某些快手老铁的信任程度甚至逐渐超过一些微信好友。

越注意,越了解,越信任。

认人买货的老铁经济

我发现可以用线下门店生意类比理解快手电商。信息流是街道。视频封面是店铺门脸。短视频是吆喝,店家靠短视频发布“今晚几点在直播间有什么什么秒杀活动”,预告促销活动,像极了门店里吆喝的喇叭“样样10元样样10元”。直播过程就是从客户到店,寒暄唠嗑再到一步步领客户逛选区看商品产生交易的过程。是不是很像?区别在于,在快手上是认人买货,人的因素对消费决策影响被放到极大。

快手老铁为什么在这卖货?在这消费?

其实快手上做生意的门槛并不低。视频创作者冷启动如果不靠挂榜、到已成熟老铁直播间刷榜、认师父做徒弟、或者买流量,很难快速从0到万粉。前期都要经过一段老老实实日更和持续的粉丝运营阶段,粉丝是逐渐来的,信任也是一天天建立的。一分投入一分收获,看似笨了点,但当基数达到10w左右开播,日积月累的信任度会让你在首场直播就看到不错的反馈和销量数字,订单发出后的好评度和复购率也会高。关于选品,快手老铁的决策依旧是围绕自家粉丝,自己用着真好的、拿到了高性价的源头的、粉丝家人们日常最需要的,才给粉丝家人们安排小黄车秒杀。每一个动作都是为了不辜负信任,每个动作都是在增加口碑。

提前建立的信任,让消费者的消费决策路径大大缩短,且下单和复购两关键环节的转化率也成倍提高。对比下快手电商和传统电商的消费决策路径:

传统电商场景用户的消费决策路径:选平台—搜商品或被智能推荐—看展示初步选择—看详情,通过看详情/查评价/比销量辅助增加对商品的信任度—产生关系,收藏/加购/下单等—收货后的体验好坏决定复购率

快手电商场景用户的消费决策路径:通过直播了解商品信息—秒杀下单(因为信任快速下单)—收货后好评和复购(因为信任主动好评,因为信任持续复购)

两者路径和结果的差异非常大。在快手,因为信任,法律允许范围内万物皆可直播万物皆可交易。快手电商的本质是人设生意,这会是与抖音带货、拼多多直播电商、淘宝直播电商根本且长久的差异化。

新开始新机会

主流媒体话语权的集中,使得我们一直只了解部分世界,裂缝另一端,真相到底如何?真正的看见带来真正的了解,当快手产生更多元的圈层和文化阶级,也许甚至能够促进不同阶级间的平等对话吧。直播技术缩短信息传播的路径,5G技术减少信息传播的失真,新的开始,新的机会。技术的进步,让每个人延展出立即沟通任意线上和线下的能力,我认为直播会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生意形态,不是一阵风。

如今一二线城市主流人群依旧有不少对快手有刻板印象,只抱持low这个标签。其实快手早已在努力破圈,去影响更多圈层,疫情期间快手出现“云逛大使馆”“坂本龙一直播”“庞款新裤子直播表演”这些不同圈子头部IP内容,快手正在朝着“更高阶级”的用户群迈进。

朋友,与其带着有色眼镜吃瓜保守拒绝,不如打开,走近、发现、抓住新的机会,与时代共舞。

文章来源:豆芽吧

原文链接:https://www.douyaba.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98223&extra=page%3D2%26filter%3Dauthor%26orderby%3Ddateline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