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 聚势创新——2020数字临沂创新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12-01

11月27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委员会、临沂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同指导,临沂市科学技术协会、临沂市科学技术局、临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临沂市大数据局、临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赛迪传媒、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软件和集成电路》杂志社、天河超算淮海分中心、临沂龙湖软件园、山东慧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临沂智慧大数据研究院承办的“2020数字临沂创新发展大会暨数字中国城市行及临沂市第二届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在山东省临沂市华盛江泉城大酒店隆重举办。

此外,开幕式上还隆重举办了临沂市第二届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和战略合作签署仪式。

图 |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技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 莫玮

莫玮 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不断创新突破,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加快了向数字化转型的脚步。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发展数字经济已是大势所趋。我国作为世界网络大国和数字经济大国,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正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 | 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冯安

冯安 在致辞中表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是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更好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的必然要求。特别是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数字经济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凸显,成为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成为构建临沂经济新发展格局、参与国内竞争的重要力量。

图 |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理事长 黄子河

黄子河 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下,我国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攀升,数字经济快速增长,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战略地位和引擎作用不断凸显。可以说,如今我们正处在百年未有的大变革之中,特别是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和国内高质量发展对科技创新提出的迫切需求,发展数字经济、培育新业态已成为创新变革的主旋律。

图 | 临沂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剑峰

王剑峰 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临沂高新区紧紧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聚焦聚力高新科技城发展,实施了“一城引领、三核支撑、五线带动、八园协同”总体战略布局,坚持把产业兴区放在首要位置,特别是把数字经济作为动能转换的强劲引擎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加强科技支撑,深入开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建设,在智慧城市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大会聚焦当前数字经济领域的前沿发展趋势、核心技术热点以及创新应用成果,邀请了来自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臧权,浪潮云服务集团副总裁储佳祥,中软国际有限公司副总裁王陪,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在主论坛上进行主题分享,他们深入浅出地探讨了数字产业实际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难点,提出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思路以及数智化转型的新方法、新模式。陈世卿院士在主题报告中提及:将来的技术一定是脑科学+AI脑机融合的技术,而不是AI本身。我们会在边缘环境中找到很多的数字计算,这些具体的边缘场景都是在网格式边缘产生数据、收集数据和应用数据。我们要把脑科学+AI脑机融合技术融入到边缘网格式的社区街道景等真实的应用场景中,将5G的数字技术拓展到边缘。

图丨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科学与艺术院院士、全球超级计算机专家 陈世卿

凝心聚力 激荡数字产业未来

本次大会旨在打造成为一年一度的科技创新盛会,聚焦“智汇临沂 共筑新型智慧城市愿景”的主题,特设“新型智慧城市论坛”,邀请了来自软通智慧、广联达、山东慧创信息、北京思特奇、普元信息、网智天元、阿帕数字、成都四方伟业、青岛海信的企业家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产业思考,共叙智慧城市发展前景、探讨数字城镇化的新方向和新路径。

大会下午还同期举办了“临沂磁电产业国际峰会及新一代智能制造论坛”,聚焦“智领先机 共筑智能制造新未来”主题,来自赛迪顾问、北京兰光创新、浙江蓝卓、山东中瑞电子、凌锐蓝信、春光科技、山东麦港数据、海尔卡奥斯的企业家们发表了主题演讲,并与现场嘉宾展开了深层次的交流。

走访调研 深挖数字临沂发展机遇

此次大会依托临沂市产业基础,为助力临沂市打造“园区化、集群化、高端化”的数字城市,壮大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未来潜力产业,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供了新思想、新平台,未来,数字临沂将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推手,加速与传统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交叉融合,利用信息技术对生产、流通、分配等经济活动进行改造,驱动数字临沂向纵深发展。

11月28日,在大会指导单位和主办单位的全力支持下,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数字中国城市行活动顺利展开,联盟企业家深入龙湖软件园、山东中瑞电子、山东龙立电子、春光科技集团进行了实地参观和调研,就深挖临沂产业资源优势,把握数字临沂发展机遇等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