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陌生人社交增量空间待挖掘,陌陌借新故事来重塑估值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12-02

近两年,直播赛道可谓是瞬息万变。传统直播平台竞争激烈时,抖音、快手和B站入局后步步紧逼。斗鱼和虎牙的合并大戏也很快将落下帷幕,标志着直播行业格局可能将催生出新的变化。从千播大战中生存下来的陌陌、YY直播等玩家,依旧受到不少投资者关注。

北京时间12月1日,陌陌公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成立近十年,登陆美股已有六年时间,陌陌依然立于社交+直播行业牌桌之上。透过陌陌披露的这份财报,或许我们可以探究下陌生人社交领域未来的爆发潜力。

连续23个季度盈利 陌陌这份财报有何看点?

在直播行业,除了虎牙、斗鱼、花椒受到关注之外,陌陌也是直播领域的重要玩家之一,本季度发布的财报业务表现如何?

财报显示,陌陌营收为37.67亿元,高于华尔街给出的平均预期37.1亿元,连续数个季度超出预期。净利润为4.56亿元,这也是陌陌连续23个季度实现盈利。

在业务营收上,陌陌的业务营收主要来自四个业务板块。本季度,陌陌直播服务营收23.748亿元;三季度增值业务营收达到13.308亿元;移动营销本季度营收为5040万元;移动游戏营收为800万元。

在其他数据上:

每股美国存托股(ADS)摊薄净利润为2.11元;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每股美国存托股(ADS)摊薄净利润为2.98元;

截至2020年9月30日,陌陌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短期存款及长期存款为157.641亿元;

2020年第三季度经营活动带来的净现金为6.911亿元。

从数据层面出发,不难发现陌陌凭借陌陌和探探APP实现营收和净利润稳定增长。目前,中概股三季度财报季逐渐进入尾声,其中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的公司数量并不多,陌陌又是如何发挥自身优势?

业绩修复背后 陌陌优化营收结构发挥成效

三季度,不论是Facebook、Twitter、Snap还是国内的腾讯,他们在社交领域的用户数量都实现一定增长,尤其是广告业务营收增长在恢复。在国内陌生人社交领域,陌陌营收并非来自于广告业务,商业模式有别于其他社交巨头的它,本季度如何做到营收跟净利增长?

一、头部直播平台直播业务迈入平缓期,探探商业化潜力进一步释放

进入2020年,因为年初的特殊原因影响大幅刺激了宅经济,直播行业迎来二次发力的风口。然而随着影响逐渐消散,行业整体在第三季度时进入平缓期。

从易观披露的数据来看,视频直播用户规模的环比增长有所趋缓,但是同比增长依然明显。用户其实已经逐渐养成使用直播类应用的习惯,因此挑战和机会并存。作为头部企业,能够通过强大的内容持续渗透,抢先挖掘到行业中更多的商业价值。

若除去今年疫情的特殊影响,国内直播赛道在电商、长短视频和音频平台的集体参与下已趋向饱和。据数据机构iiMedia显示,国内直播用户增速持续放缓,预计2020年中国直播用户为5.3亿人,同比增速放缓至中低个位数。因直播用户增长有所放缓,直播平台的营收也进入平稳期。

其中,斗鱼、虎牙最新季度营收分别为25.47亿元、28.15亿元。结合多季度情况,可以发现头部直播平台的营收增长都迈向“平缓期”。

在陌生人社交领域,直播也成为不少平台变现的重要方式。本季度陌陌直播服务收入为23.75亿元。不可否认的是,由于陌陌战略性结构调整,直播服务收入在本季度实现同比下滑。但值得肯定的是,陌陌的探探直播服务收入录得3.967亿元,环比增长107%。

探探在2018年初才被收购就取得如今的业绩,反映出陌陌对探探的商业变现空间做出积极主动地探索。鉴于探探在今年才试水直播服务,又结合目前其增长势头,未来有望达到陌陌APP的收入规模,陌陌的整体营收有望再上一个台阶。

二、年轻用户变现价值空间巨大,增值服务成陌陌第二增长曲线

当下移动互联网领域,“Z世代”已逐渐成为不容忽视的群体。无论是各大长短视频,还是音频平台中,都有年轻用户活跃的身影。同时他们也成为线上消费主力军,付费意愿相对更高。从CBNDATA的《2020 Z世代消费态度洞察报告》来看,我国Z世代人群约2.6亿,Z世代开支达4万亿人民币,开销约占全国家庭总开支的13%,消费增速远超其他年龄层。

(图源CBNDATA)

根据Questmobile统计,65.9%的Z世代线上消费比例高于超过40%,线上付费意愿水平整体高于全体网民。而且据报告显示,65%的Z世代消费动机有社交需求激发。这意味着,做出大部分贡献的年轻用户主要都是受到社交需求的影响而产生线上消费。

B站丰富竞技类游戏直播以及动漫IP等来满足年轻用户的体验,强化社区氛围的同时以挖掘它们的付费潜力;网易云音乐不断壮大内容、QQ音乐推出扑通社区同样是为了营造良好的用户氛围,从而激活他们的付费意愿。

陌陌和探探APP的搭配使得其在陌生人社交领域占据头部位置,满足大量年轻用户的社交需求。本季度陌陌增值服务实现收入13.3亿元,同比增长24.88%。该项业务已连续多季度保持强劲增长,成为陌陌公司的第二大营收支柱。

为了调动用户参与积极性,在社区化上今年年初探探上线了“发现”功能。此外,陌陌根据细分的用户社交需求,推出了“对眼”、“对对”等产品。还推出了陌陌极速版覆盖下沉市场人群。这些可能只是在社区化方向上布局的冰山一角。

与此同时,探探对于女性用户也格外重视,为更好地建立社交关系打下基础。不断健全平台的各项发布审核制度,从功能到运营上注重女性用户的体验,也进一步加宽探探在陌生人社交领域的护城河。

结合本季度增值服务的业绩,陌陌在社区化的动作已有一定成效。年轻用户得到积淀的同时,更愿意为服务和体验去付费。正因如此,围绕年轻用户所构建的产品组合,或许会让陌陌释放出更大的商业价值。

海外陌生人社交增量空间巨大 陌陌或借“新故事”有望重塑估值

尽管陌陌公司在业绩层面持续收获不俗的成绩,但是目前其在资本市场的股价表现却未能得到充分认识。Seeking Alpha曾刊文称,陌陌之所以如此,原因之一是海外投资者难以了解其业务。未来,陌陌在估值上是否会迎来更大突破?

一、陌陌市盈率相较Match被低估,陌陌的潜力还有待释放

陌生人社交领域,Tinder母公司Match Group备受全球资本市场关注。其拥有多个在线交友约会产品,包括Tinder、Match、PlentyOfFish、Meetic等。在线上交友市场占据先发优势后,凭借国际化战略和差异化产品矩阵取得成功。以每股12美元上市后,股价飙升数十倍至目前超过140美元,市值超380亿美元。

处于同一领域的陌陌,当前的PE值为7.49倍,与互联网内容与信息行业均值32.86相比,是相对被低估的。同时,远低于Tinder母公司Match Group超过110的市盈率,这也意味着陌陌仍具备着较大的潜在投资价值。

二、全球泛娱乐市场空间巨大,探探在陌生人社交领域借直播业务变现空间可期

社交出海已是不少互联网厂商的战略核心,其中东南亚和印度等互联网新兴市场受到了青睐。2019年东南亚地区的互联网经济已达到1000亿美元,这一数字有望在2025年达到3000亿美元。

在海外这个增量市场,字节跳动和欢聚都取得较好的表现。今年10月,抖音及TikTok在全球吸金1.15亿美元。可以发现,海外业务已成为国内互联网公司的一大收入来源,其中具备着巨大的增长潜力尚待挖掘。

对陌陌来说,也有望在海外市场大展拳脚。目前陌陌的现金流储备充足,未来可以支撑其在海外业务上做出更多有效的尝试。目前,探探全球总用户数已达3.6亿,其中90年后出生的用户占比近80%。据Sensor Tower之前发布2020年6月全球热门交友应用收入TOP10,探探位列第五的位置。

在强大资金的加持下,探探有望在全球实现迅速扩张,投入精力进行深度的本地化运营,在全球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的业绩增长。

三、打造产品矩阵的前景,有助陌陌未来发挥规模效应

实际上,互联网企业在出海的同时,伴随而来的是自身更为全面的产品矩阵。国内互联网企业在面对更长线的布局时,几乎都有多款产品布局全球市场。例如腾讯,Facebook都有好几款社交产品,丰富了自身的产品矩阵并形成联动效应。一旦形成规模优势,更容易形成马太效应,具备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当下陌陌和探探这两个重合度不高的APP已经产生联动效应,未来有望盘活更多潜在用户。探探女性用户的主动性就已经空前提高,今年女性优化比例达到11.6%,远超往年长期维持的6%,突破历史记录。

而Match Group也表示,以往一向以男性用户为主的Tinder上,使用量和活动量的最大增长现在来自于30岁以下的女性用户。这让华尔街看到了Match Group新的增长空间,而同样盘活更多潜在用户的陌陌也有望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

结语

从业绩来看,陌陌在核心业务营收增长稳定的同时,探探还迸发出新的增长活力。目前,充沛的现金流是其尽情发挥想象空间的优质基础。未来,陌陌有望能够基于当下的市场地位,把握住全球陌生人社交领域里的更多机会。届时,贯彻国际化战略的陌陌,能够凭借全面的产品矩阵,迎来新一轮的估值提升。

文章来源:美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版权。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