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ESOP:老板如何优雅地跟员工分钱?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12-04

有一种关系堪比婆媳关系,就是老板和员工之间的关系,斗智斗勇。

老板想让员工踏踏实实、无私奉献,员工则想让老板菩萨心肠、一直加薪。(极端假设,不要对号入座)

怎么解决这个矛盾?就是让员工也成为老板。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企业实施股权激励计划,除了创投企业之外,还有更多的是上市公司。

显然,这已经成为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方式,再不采用,你就OUT了。

作为上市公司优先选择的股权激励(ESOP)合作伙伴,让老虎证券ESOP团队带你一探究竟。

参与者越来越多

股权激励,是企业为了激励和留住核心人才而推行的一种长期激励机制,是目前最常用的激励员工的方法之一。

股权激励主要是通过附条件给予员工部分股东权益,使其具有主人翁意识,从而与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促进企业与员工共同成长,从而帮助企业实现稳定发展的长期目标。

证券日报引用Wind数据显示,按预案公告日计算,今年以来截至12月1日,A股市场共实施了349份股权激励计划,其中256份为限制性股票激励,92份为股票期权激励,1份为股票增值权工具。

从各板块实施情况看,创业板上市公司热情较高。在上述349份股权激励计划中,创业板有120份,主板、中小板和科创板分别有102份、83份和44份。

从行业实施情况看,技术密集型行业居多。上述349份股权激励计划中,排名前五的行业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有57份,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有56份,专用设备制造业有32份,医药制造业有26份,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有25份。

如何设置比例不伤筋动骨?

那么问题又来了。怎样设置这个股份比例,既能让老板放心失去控制权,还能不伤及其他大股东的利益,又能让员工感到作为股东的快乐?

Tiger ESOP建议,这个比例一般都会设置在总股本的10%左右,有的大方一点的公司会更多一些。也就是说,那些要被股权激励的人群来分这10%左右的股份。我们把这一部分成为期权池。

在法律层面,对预留的期权池比例没有强制要求,与公司前期融资相关,国内企业在美港股上市时,期权池比例通常在10%-15%左右,后期随着公司发展再进行调整增发。

企业在做股权激励时,较容易踩的坑时初期设定的期权池子过小,导致后期在公司发展壮大的时候,不够用。

公司在发展中不断招一些非常优秀的合伙人、高管、总监时就会发现池子不够。这个时候公司希望能找投资方来均匀稀释,但这时候协调不同公司的配合可能会有一定的难度。

所以,在初期做股权激励的顶层设计时,要留较为充足的期权池子。

谁来分一杯羹?

设定了大盘子之后,谁能来分一杯羹呢?当然不能搞全民普惠制,而是要给予那些对公司有坚守、能为公司创造较大价值的核心员工。

对于每位参与人而言,职级是区分授予量多少的重要参考。这是因为,多数情况下,职级越高,意味着他对公司的贡献度越高、不可替代性越强。

按照目前的案例,在上市前,非创始人CEO授予总量一般在2.25%左右,CTO大约是1.0%-2.5%,CFO大约是0.5%-1.5%,COO大约是0.7%-0.8%。

而创始人CEO大概率是公司的大股东,一般不参与授予。通常情况下,这些核心高管会消耗1/3的激励资源。在有些公司,这个比例甚至会超过1/2。

老虎证券股权激励业务客户数100家

老虎ESOP提供从前期联合专业咨询机构提供方案设计到授予、归属、行政审核及数据管理等一站式解决方案。

作为新经济公司,老虎ESOP所属的老虎集团经历过从激励到上市的全过程,其专业团队能综合人力、法务、财务、税务四大核心因素,量体裁衣设计更适合中国公司的激励方案,大大提升企业管理效率。

优秀的系统稳定性和安全性,以及依托于强大技术的快速响应及定制化能力让老虎ESOP成为上市公司乐于选择的ESOP服务伙伴。

老虎ESOP支持多种激励计划类型,包括期权、限制性股票、员工持股信托、高管交易、虚拟股票、员工持股计划等。

通过先进的激励计划分析,客户不仅可以在系统中以计划和参与人等不同维度分析计划,还可以根据需求生成定制化报告,深入了解各计划的成效。同时,为会计与财务报表提供支持,系统提供报表所需的符合国际通用会计准则IFRS2的原始数据,可节省客户的报表准备时间。

目前,老虎ESOP签约客户包括理想汽车、逸仙电商(完美日记母公司)、知乎、声网、周黑鸭、一起作业、和铂医药、秦淮数据、洪恩教育等,美股、港股市场累计服务客户已达百家。

更多内容请关注老虎ESOP微信公众号“TigerESOP股权激励”,获得更多股权激励信息。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