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音乐“不问出处”,音乐新声在酷狗如何成长

来源:读娱 时间:2020-12-11

对于拥有4亿+月活用户的酷狗来说,音乐人是整个平台循环生态中的“血液”,酷狗在生态链条中的每个环节都埋下了助力音乐人成长的种子,这是酷狗能为市场输送不少优质新声的原因,也是越来越多音乐人选择入驻酷狗的根本。

经过初选、复选及多轮专家评审,12月10日,第六届音乐创意人才扶持项目重点扶持名单出炉,10组音乐人入围。其中,以素人歌手身份参赛的酷狗音乐人郭翊萌凭借一首原创作品《夏风和你》入选。

音乐创意人才扶持项目是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主办的面向优秀音乐人才进行征集、选拔、推广的活动,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本届项目开设了酷狗音乐“后声集”、摩登天空“新血计划”等七大特色赛区。项目自今年7月启动以来,吸引了1万多名音乐人参赛,征集原创音乐作品8000余首,酷狗“后声集”则重在挖掘Z世代的那些新声“后浪”。

作为第三次参与该项目的合作音乐平台,酷狗搭建出了完善的音乐人成长扶持体系与生态,帮助许多暂未走入大众视野的年轻音乐人实现梦想。

酷狗音乐人郭翊萌就是一个例证。

从翻唱到原创,一个音乐新声的晋级

“像做梦一样的感觉。”这是今年入围音乐创意人才扶持项目重点扶持名单的郭翊萌多次提到的感受。

在酷狗音乐做了四年主播,郭翊萌不曾想过有一天自己会以这样的方式被关注:一方面,自己算不上头部主播;另一方面,在音乐创作上,自己则是新人一个,不管怎么看,幸运似乎都不会降临在她这个无名气无资历的“素人”身上。

出于对唱歌的热爱,从四川音乐学院毕业至今,郭翊萌一直从事音乐直播的工作,过程中看着当初一起做直播的同学朋友们一个接一个离开,她也有过放弃的念头。“我粉丝虽然不是特别多,但都是真心喜欢听我唱歌的人,他们鼓励陪伴着我,我不想让他们失望。”

粉丝一直是支撑郭翊萌的最大动力,也是当初粉丝的一句话,让郭翊萌的音乐生涯有了转变。“直播做到两三年的时候,经常有粉丝跟我说你为什么不自己写歌呢?我那时候就萌生了创作的想法,但自己还没有能力,所以就试着把自己平时所看所想记录下来,摸索学习慢慢积累。”

去年,她偶然间看到酷狗发布的“星曜计划”,于是在酷狗开放平台通过申请认证,成为一名酷狗音乐人,也迈出了走向原创音乐之路的第一步。“翻唱这么久了觉得还是需要一点自己的东西,我就拿了Demo给音乐人朋友帮忙做编曲。”

《夏风和你》是郭翊萌自己完成的词作曲创作,这一次尝试确实给她的音乐梦想搭了一级台阶。通过“星曜计划”,她的首个原创音乐作品获得了许多听众,经由酷狗“后声集”赛道脱颖而出,并经专家评审最终入选第六届音乐创意人才扶持项目重点扶持名单。

这次成功入围,给了郭翊萌新的勇气,激励她走向充满想象的音乐未来。现在的她也有了新的目标,“希望有一天可以站到更大的舞台,让更多人听到自己唱歌”。

平等普惠的扶持生态,好音乐“不问出处”

其实当下的音乐环境,并不缺人才扶持计划,但对于素人歌手、草根音乐人来说,公平公正的扶持计划才是他们的重点需求。针对此,酷狗推出的酷狗开放平台,为入驻音乐人提供“酷豆”(可换取平台内流量曝光)体系自主推广、数据可视化管理、多样化变现等权益,让每个人都可享受平等的推广、曝光、变现机会,助力作品快速传播,让音乐人实现创收。

而鼓励郭翊萌从翻唱主播走向原创音乐人的“星曜计划”,是酷狗开放平台针对活跃度较高的音乐人推出的一项重点扶持计划,致力于挖掘潜力作品及音乐人。在郭翊萌看来,酷狗的扶持计划,给她这样的新人带来了很大帮助,“坚持梦想的年轻人很多,但很多人都因缺少机会错失舞台”。

在酷狗,除了星曜计划,还有很多从不同维度出发的扶持计划,像是帮助音乐人获得更多收入的“亿元激励计划”,借助直播拓宽音乐人变现渠道的“星曜丨看见计划”,开放了零门槛数字专辑发行权的“星曜唱片计划”等等,让有不同需求、擅长不同能力的音乐人,都可以得到关键的助推力。

既有对素人给予流量曝光的分配,也有对优质内容深度挖掘的机制,这样平等普惠的人才扶持生态,让更多音乐人有了被看见的机会。这也是郭翊萌“做梦般”感受的来源。在常规认知中,奖项与更多听众的认可往往不会落到新人头上,新人郭翊萌能够通过“后声集”被发掘,也正是酷狗音乐扶持新人的一种关怀体现。

公平公正的扶持生态,也逐渐被音乐人群体感知到。据介绍,三年来酷狗音乐开放平台已入驻17万音乐人,累计发布200多万首歌曲,作品进入酷狗TOP500榜单次数超过10万次,音乐人3年收入超5.9亿元。

将扶持深化到生态体系,酷狗帮音乐人建立长期价值

当下快速造星的时代,对于音乐人而言,一时爆红代表的只是拥有短暂的高光时刻,如果不能保持优质创作并维持长久曝光,将会很快被大众遗忘。助力音乐人走红,推出爆款作品并不是终极目标,释放音乐人创作潜能,建立长期价值,才是酷狗音乐要实现的扶持效果。

在问到要如何形容酷狗的时候,郭翊萌给到了一个词——“家”,无论是在酷狗做直播,还是发布音乐作品,她都觉得很舒服,因为她认为酷狗是一个很注重音乐人的平台。

目前来看,酷狗音乐扶持生态也确实助力众多新生代音乐人崭露头角,如胡66、梦然、傅如乔、宋雅萌等,并催生了《后来遇见他》《少年》《微微》《桥边姑娘》等火遍全网的爆款歌曲。这无一不在证明,酷狗音乐平台超强的以音乐人为核心的造星推歌能力。

另一方面,通过“音乐+直播”、“音乐+短视频”的生态建设,酷狗也为诸多素人歌手、原创音乐人打开了梦想之门。例如潇公子的爆款歌曲《兄弟想你了》,歌曲上线时不仅在酷狗通过视频、直播实现了充分传播,定制化的“骑马舞”短视频内容,更引发了大量明星达人跟风模仿,进一步引爆作品的传播势能。

目前酷狗已组建了一个超3500位音乐人的翻唱联盟,同时孵化了一批短视频粉丝量超百万的主播歌手,搭建了超过400个酷狗MCN抖音号矩阵。酷狗多种扶持方式的叠加,提升了音乐作品成为爆款的几率,也让音乐人放下传播、收入等顾虑,专注于创作,为市场输送更好的音乐作品。

而在大型活动方面,有酷狗直播年度盛典为平台上的音乐主播们提供一个集中展示的机会,也有针对校园音乐领域的“酷狗校际音超联赛”,今年这一赛事也升级为《新声请指教》综艺,进一步为校园歌手们提供更大的舞台,同时像《地表8英里》这样的音乐纪录片也为说唱领域的Rapper们打造了展示音乐、生活的空间。

对于已经成名的酷狗音乐人,酷狗也会联动演出、综艺、直播、影视等将他们推向更广阔的舞台,拓展音乐人的边界。比如成功输送胡66参加《天赐的声音》,酷狗音乐人范茹亮相《中国好声音》。

这些扶持计划,不仅延长了音乐人的生命周期,使其不断创作出优质作品,也给了音乐人更多露脸的机会,打破“歌红人不红”的魔咒。对于拥有4亿+月活用户的酷狗来说,音乐人是整个平台循环生态中的“血液”,酷狗在生态链条中的每个环节都埋下了助力音乐人成长的种子,这是酷狗能为市场输送不少优质新声的原因,也是越来越多音乐人选择入驻酷狗的根本。

作者:林不二子

文章来源:读娱(ID:yiqiduyu),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1G_xaKTOXX9fg550LbmE4w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