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品牌历久弥新、新品牌快速崛起,京东金榜“打榜铺路”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12-14

新品牌时代,整个行业的规则被改写,越来越多的网红品牌层出不穷,给企业品牌建设带来巨大挑战。老品牌如何能够历久弥新,新品牌如何能够快速崛起,就成了整个行业都在深度思考的问题。

“2020京东金榜年度颁奖盛典”的盛大揭幕,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全新的顶级权威榜单“京东金榜”的新打法。

消费意识觉醒,品牌就是趋势

在京东金榜年度盛典上,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战略发展与综合管理部负责人、京东零售集团CEO特别助理凌晨凯开宗明义,“当下,消费者自主消费意识已经开始觉醒,展现出追求品质与个性化的消费观念和生活态度。”

这种自主消费意识的变化,使得品牌的选择主动权逐渐回到了消费者手中,消费者的喜好成为品牌发展的方向。这种产品和品牌融合,品牌和趋势融合,趋势和消费融合的全新特点,自然也带来了整个行业的全新趋势指南。

作为国内领先的电商平台,京东很早就洞察到了这个大趋势,在今年六月份推出了“京东金榜”,它通过京东大数据独有的5大模型(热销+增速+口碑+品牌力+热度)算法,再配合行业机构、知名权威媒体等多领域专业评审团评审,得出了京东平台权威榜单IP。

必须要说,京东作为电商大平台在算法方面的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尤其是数据的维度方面,相较于一些必吃、必住、必买的榜单推荐,还是要丰富很多。一般这些榜单对应的维度主要还是京东数据模型中的热销维度和口碑维度,也就是销售和评价。

而销售速度曲线的变化,以及产品品牌对消费者的影响力和搜索关注度等方面,则更能够去动态的发现和追踪潜力新品的爆发路径,并由此去总结出关键的爆发因素并以此为依据形成一套成熟的商品推送的方法。这一点可以说是京东金榜最大的优势力所在。

这份榜单对于品牌来说,是一个最好的肯定和支持,也是一个平台级别的最高背书,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则是一个最好的消费指南,能够让消费者最直观地看到整个平台的品牌流行趋势,从而帮助消费者选购到自己最合适的产品。

对于行业来说,开始打破了传统渠道决定品牌、渠道决定消费者的体系的传统玩法,让品牌可以直面消费者的选择。

最近几年,各大平台都开始打造自己的权威榜单,平台爆款开始越来越多的以排行榜的形式出现在消费者面前,驱动人们购物的动力从搜索向浏览,从简单的购买开始逐渐变成娱乐化的互动消费,呈现出了一种产品推荐内容化的趋势,这种变化推动着整个电商行业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电商平台不仅仅是线下产品在线上销售的渠道,更成为了很多新品流行趋势爆发的平台,并逐渐开始和整个社会文化的流行趋势开始逐渐融合。

“名品登顶”、“星品飞跃”,京东助力品牌崛起

京东金榜的推出,绝不仅仅是产品推荐和指南那么简单,从另一个维度来说,也成为了一个利用京东平台力来帮助企业塑造品牌力的重要工具。

毕竟,在这个全新的消费时代,销售产品的渠道能力已经开始向着塑造品牌的推新能力所转向,谁能打造出全新的潮流品牌,谁就能够牢牢抓住消费者的心。为此,京东金榜还推出了“名品登顶”、“星品飞跃”两大计划来助力品牌成长和升级。

“名品登顶”计划是要打造“零售界的创造营”,每个月都会从京东金榜的榜单中挑选并扶持近2000个优选名品,到年底更要筛选出100个精选商品,参与线下颁奖典礼并获得全年京东名品堂的固定展示。

而“星品飞跃”计划的定位则是“遗珠挖掘机”,通过京东的数据能力来挖掘那些可能没有被主流所关注到的垂直领域的潜力品牌,这些潜力品牌可能是Z时代年轻人的最爱,随着这些消费者的成长,会最终成为主流的消费品牌。

这可以说是京东塑造未来优势的关键,京东金榜也计划通过“星品飞跃”来孵化和打造10000个未来新星单品,彻底锁死年轻人的消费趋势。

为此,京东金榜拿出了非常多的资源和能力进行支撑,从数据能力、内容生态、资源投入和营销能力四大方面,给予品牌全面赋能。

不论是对企业未来的研发方向,还是对消费者购买的内容营销引导,以及寻求行业专业人士KOL的背书,京东金榜都能够做出非常全面的支撑,这对于新锐品牌方来说是一个福音。

之前品牌在营销的时候,往往都要依靠自己的能力,这对于大品牌来说自然毫无问题,而新锐品牌往往要面对经验和资源的不足,很难在竞争中获得优势。

现在京东金榜包揽了最关键的部分,自然可以让新锐品牌的塑造变得更加轻松而有效。这也会最终改变整个品牌领域塑造的规则,平台将成为更重要的品牌推动力量,对于品牌来说,则可以把更多的精力都放在产品的极致打造上。

新时代,品牌借势才能腾飞

就在前几天,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曾经做了一个非常火爆的演讲,其中一个论点引发了行业激烈的讨论,那就是“95后品牌忠诚度极低,颠覆者往往不讲“武德”,整个行业进入了一个变化非常迅速的时代,在这个变化的世界里赢得消费者的认同,那就要成为变化的朋友。”

这个观点可以说是非常清晰而又明确,企业不能再因循守旧地抱着自己陈旧的品牌不放,而要选择积极尝试去拥抱新时代和新用户,否则非常容易一不小心,就被后来者颠覆了。对于后来者来说,则拥有了更多机会向前辈们发起挑战,谁能够更好地满足和迎合新一代消费者的需求,谁就能够赢得未来。

在年度盛典上,京东金榜还联合人民网财经发布了十二大消费趋势来为行业变化指明方向,比如图书作品开始紧追影视作品潮流,呈现出来“追著影者,领阅出圈”的特征,IP影视开始反哺文学,与热播影视剧相关的文学作品销量暴涨。

再比如数码高精尖消费崛起的“高端神装,超能出圈”,消费者全家护理细分的“奢宠护理,喜悦出圈”,以及追求新鲜食材的“食之有味,鲜活出圈”等等,这些消费者的消费品牌趋势,正是整个消费领域的发展和变化的方向,仔细研读每个榜单趋势,其中的内涵都可以说是意味深长。

所以,现在可以说是一个最好的品牌时代,不管是新品牌还是老品牌,在京东金榜的支撑之下,都能够获得更清晰的方向指示、更好的曝光资源、更多的流量扶持以及更好的平台背书,只要做好产品赢得消费者的喜爱,就成功了一大半,剩下的事情,完全可以交给平台来完成。而消费者追求新品牌、新潮品的愿望,也可以同时在京东平台上实现满足,这确实是一个一举多得的事情。

“京东金榜”以数字化的形式和清晰直观的消费指向建立起一个综合消费领域内的权威评价体系,成为连接“更明白的消费者”和“更清楚的市场”的纽带,是一个品牌市场数据化升级的结果,也是未来品牌发展的必由之路。

时代不断在发展,各个领域也不断在融合,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不断在变化,而且这些发展变化的速度还在越变越快,谁能掌握最多的数据信息,谁才能看到最准确的时代方向。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品牌借势平台起飞是一个必然选择,而京东金榜的价值也会在这里有充分的体现。我相信未来越多的消费者会把京东金榜当作自己购物的首选参考,也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全新品牌在京东金榜上获得更大的成功。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