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天地LIMS系统在粮油检测中的应用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12-16

粮油是人民的生活必需品。随着国家对于三农重视度的日益提升,粮油检测机构得到迅猛发展,建立的诸多实验室且其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因此,强化实验室信息化建设已是大势所趋。

然而,粮油检测机构在持续发展的同时,暴露出的问题亦是不可忽视的。如用传统人工手填实验数据及实验室操作过程,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存在人工误差且效率低下;信息不互通共享,无法快速、全面、准确地掌握检测进度、数据结果等检测相关信息;对内部资源(通常包括仪器设备、标准物质、耗材及人员等)缺乏有效管理,导致资源浪费和统计不准确;任务分配不明确,缺乏合理的考核制度,工作量难以量化统计,从而影响工作积极性。

在此情况下,拥有一个全面的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IMS)以解决以上问题,已是一种必然举措。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维天地)凭借多年行业实验室信息化建设的实践经验,针对粮油检测工作的实际内容与情况,助力并优化传统粮油机构的检测模式升级,推出的SW-LIMS系统具有以下多方面的优势。

移动扦样

通过三维天地SW-LIMS系统的使用,当接到扦样任务时,扦样员可通过移动扦样App平台登录和下载扦样任务。扦样人员下载任务后,到指定的扦样地点,可以使用平板进行现场数据录入。相关常用信息可以选择输入,可提升录入效率,降低差错率。扦样员与机构负责人核对与确认后,可以现场打印扦样单与机构负责人签字盖章,同时进行扦样任务单上传。任务上传后,收样人员可以对录入的样品信息及单位信息进行核对,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整个移动扦样过程与传统扦样相比,减少了人工录入的繁琐和填写错误,同时各类信息在线上传下载,使数据共享交互,提升了工作效率,实现全程无纸化办公。

规范化、智能化的检测流程

所有样品通过三维天地SW-LIMS系统按照既定的流程进行流转检测,从样品接收入单到实验室检测,再到报告编制/审核/批准,最后发放归档。各司其职,统一管理,相关环节的负责人或领导可准确查询样品检测进度及数据结果,对检测进度滞后、样品不合格、实验操作不规范等问题可进行实时监控并给出相关改进建议。

仪器数据自动采集

粮油检测中涉及到的物理检验实验较多,需要用到天平反复、多次的称样。对这些没有工作站的天平来讲,可通过转换器(如RS232)将仪器接口转换成以太网接口,再通过以太网接口与三维天地SW-LIMS系统进行连接。这样就可实现从天平发送出去的数据传到LIMS系统中并保存。

对于大型仪器设备,检验员可利用仪器的工作站软件把检测分析图谱以PDF、Word、Excel或TXT文件的形式导出保存到指定的采集目录,通过SW-LIMS系统对这些文件进行处理和分析,读取图谱中的样品信息、结果数据,自动将采集到的结果存储在SW-LIMS系统中,与样品进行关联。以此既降低因人为出错率,又保证检验数据的准确性,实现最大程度的无纸化。

批处理

粮油检测的样品量大,工作任务重,因此在三维天地SW-LIMS系统中引入了批处理的概念。把用相同检验方法的多个样品一次上机检验,检验前处理、仪器使用记录、标准物质使用记录、标准溶液使用记录等均一致,然后批量进行称量、数据采集及原始记录编辑等操作。通过批处理的方式,避免了数据重复录入,大大加快了检测速度。

自动生成报告/检验结果

粮油检测中有大量的检验结果表需要生成并进行数据上报,如品质测报、原粮卫生、库存检查、会检等。实验室检测完后,三维天地SW-LIMS系统可以按照事先维护好的检验结果/报告模板,抓取相关的检验数据,直接形成相应的检验结果表/报告,交由相关领导进行审核批准。这样就可以减少报告编制人手工生成报告时,出现数据发生错误的风险,并减少审核人员的审核工作。

目前,三维天地SW-LIMS已广泛应用于粮油检测行业中,可以实现粮油检测实验室的信息化、自动化以及无纸化管理,尤其是系统自带的标准数据库以及批次处理方式,可以从根本上提高粮油检测的工作效率。同时,系统自带的数据统计功能,可以有效减轻人工统计的工作量,降低检测数据的出错率,从而提高粮油检测工作的质量与效率,从而推进粮油检测事业的发展。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