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沸点2020里的中国内循环大势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12-16

新事年年有,今年大不同。2020年,注定是泪点与新奇满满的一年,也是国人注意力全面“内向”的一年。

作为“网民意志风向标”,百度沸点2020年度榜单中的“生活方式热词”与“知识热词”,展现的正是这一趋势。一面是隔离所滋生的“云”工作与生活方式,“云社交”“外卖经济”“在家理发”“直播带货”“在线网课”“在家办公”“宅家运动”……一面是经济下行中人对于自身意义与价值的再思考,“打工人”“内卷”“715工作制”“职场PUA”“‘弹’性工作”……

这是一份基于网民搜索大数据而发布的年度盘点榜单,它的特殊之处在于其近乎全面地让人看到了过去一年的中国——十亿双手点击“投票”出的一个个热词背后,不仅浓缩了社会变化的一个个细枝末节,也让我们得以体察当下的民意脉络,背后更标示着中国经济列车驶往的方向。

而这份榜单众多关键词所指向的“内向”,其实是新时代、新背景下中国新一轮变革与创新的写照,正如“国内游”成为年度生活方式那样,中国经济在2020年开始转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内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时代变化之下,每个人都能听到潮汐涌动的声响。最终这些声音汇聚在百度沸点榜单里,以此我们或许能更清晰地看见时代之变、经济之变、个体之变。令人欣喜的是,绝大多数的变化都是向好的、充满希望的。

年度生活:改变背后的内循环畅通

互联网在中国经济创新与复苏中担当着不可替代的角色——种种需求与价值被它创造,也被它所记录。百度沸点记录下的、人们过去一年里最关注的生活方式,是中国过去一年中蕴藏无限生机的新经济,它们又何尝不是中国经济内循环的写照?

被人们广泛关注的“直播带货”成了今年发展最为快速的经济形式与创业形式之一,根据果集数据,5-10月Top50主播的平均带货GMV达到了2.9亿/月,可谓“一个人就是一家超市、一家百货”。

同时,“外卖经济”在方便人们一日三餐的同时,也带动了外卖平台、外卖商家、生鲜菜蔬农户等供应侧的发展——大量餐饮企业在疫情后迅速通过外卖获得订单,从而摆脱生存危机,并以此加快自身的数字化进程。

“远程办公”让一个个企业不再为员工无法集中办公、导致运营停摆而担忧,也让相关技术和应用平台实现了用户量暴增;“在线网课”使得学生与学校形成“云”教学,同时也让一个个在线教育企业崛起乃至成为独角兽……

“直播带货”“外卖经济”“在线网课”……管窥百度年度网民搜索热词,背后是过去一年,十三亿人长时间“静止”在以家为核心的密闭空间中,由此引发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学习方式等方方面面的重要变化,并加速了各种新兴产业的崛起。

而从更深层的角度来看,百度沸点榜单中这些用户搜索量居高不下的热词,也成为了疫情之下中国创新驱动、化危为机的集中体现,最终也影响了中国经济的脉络与走向。“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直播带货”等新词汇、新产业,不仅是特殊时期的应急,实现了国内供需大循环的畅通,也为中国二季度全年复工复产、经济加速启动注入了创新动能。可以说,新经济、新产业的蓬勃发展对内循环的良好开局功不可没。

因此,当2020年一年将尽,百度基于10亿用户搜索的大数据,将“直播带货”“在线网课”“在家办公”“云社交”等生活方式热词发布,也让我们在回望过去一年之时,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

中国除了有效应对疫情之外,得益于持续的科技创新、商业创新和应用创新,通过互联网不断创造新的应用场景,最终实现了科技为人们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景。这种对社会的技术化重构,同样成为了生产力进步的一环,推动着中国大步迈向双循环为核心的创新型经济。

个人价值觉醒与经济转型机遇

时代变化与创新所带来的浪潮,正席卷每一个人。在2020巨变的一年,“内向”的不只是国人的工作、生活与经济,还有国人自己。

在考虑如何更好生活、工作的同时,人们也在对自身的价值予以反思。2020年百度沸点年度知识热词或许最能引发年轻人共鸣,除了“新型冠状病毒”“股票熔断”“核酸检测”等,还有“内卷”“715工作制”“职场PUA”这些代表感知与主张的词汇。

这些热词在百度搜索指数上亦有彰显——“内卷”一词在2020年10月开始搜索量陡然升高,对其进行搜索的人群以29岁以下的年轻人为主;“职场PUA”一词在2020年7月亦被广泛提及。

| “内卷”一词的百度指数画像

某种程度上,此类词汇的高频搜索,背后彰显的是新时代下年轻人的共同呼声,更是他们内心焦虑与彷徨的折射。“内卷”下的社会无力感,与职场中的无力、倔强交织,年轻人对于自身在工作、社会中的地位认知与主张更为明确,这一现象引发了广泛关注,成为百度年度搜索频次最高的关键词之一也就在情理之中。

“青年强则国家强”,年轻人发展关乎国家的发展,如何才能帮助他们摆脱“内卷”?

一切社会问题,最终都是经济问题。“内卷”本意是指社会在一个发展阶段达到某种确定的形式后停滞不前的现象。而打破“内卷”,无疑需要更高层次的发展模式。

临近十四五开局,中国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是解决问题的“良方”——唯有通过新产业、新经济的快速增长,才能形成更加广阔的增量市场,让无数人在创业和就业中找到向上的支撑力量。

这也与百度沸点十大科技热词如“无人驾驶”“云服务器”“量子计算”“工业物联网”等紧密相连,其所指向的新领域、新产业、新潜力挖掘,将带来全新的时代机遇。

“无人出租车”所代表的自动驾驶领域、“云服务器”所指向的大数据云计算、“量子计算”所代表的世界最前沿科技,背后都是万亿级市场。今年10月,百度无人出租车正式在北京上线,这个正在由技术落地为商业的产业,对自动驾驶、人工智能、汽车等相关领域人才存在大量需求。

加之“新基建”这一国家层面的顶层战略设计,围绕科技主导型、创新赋能型产业的投入和发展提速,势必将带动国民经济的结构化升级和新增长点培育,为众多相关产业带来发展窗口期,也为年轻人点明了未来:加速专业知识储备,投身相关产业。

内循环倡导下,全新的时代机遇,最终将成为改变万千个体命运的推动力。

中国观察“窗口”与未来指引

365个日夜,十亿用户的搜索与点击,共同构成了百度沸点2020榜单,这是一份社会情绪和态度的“放大镜”, 具有厚重的社会意义和价值导向。

可以说,百度沸点2020为社会带来了多重参考坐标。第一重坐标,核心是一个“变”字。正如每年翻新的百度沸点榜单那样,今年是全面变化的一年,中国乃至全球都进入了大变局时代,疫情仍在全球扩散蔓延,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

第二重坐标,勾勒出年轻一代所面临的各类工作、生活难题和挑战,昭示年青一代的自我价值觉醒。

这是中国经济与大国发展的必然,内循环主导下的大破局需要年轻人的全力参与与创造。年青一代是内循环的受益者,更是内循环的建设主力军,他们对自身认知的清晰与价值反思,成为中国经济内循环不可缺少的一环。

第三重坐标,百度沸点2020给出了中国成为今年唯一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背后的奥秘。

2020年从疫情开始,以中国社会经济的全面复苏结尾,背后正是内循环的创新效应的显现——新科技、新应用被越来越多的国民所接受,这个世界最大消费市场的潜力被充分挖掘,给中国创业者、就业者带来大量机会,也让社会各个群体都能获得更多的向上力量支撑。

三重坐标背后,新生活、新工作、新经济……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正向循环,在新的国家战略下,这一循环正在进一步发挥作用。

明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国家在强调经济围绕双循环发展的同时,也通过“十四五”规划为中国的创新产业发展铺路,比如提出要“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数字化发展”。

“工业互联网”“产业智能化”等百度沸点年度科技热词与之密切呼应,国之所向,也是民之所向。从一个又一个国人的声音出发,上升到对人、家、国求变求新的观察与感知,这正是百度沸点榜单的意义所在。

2020年,以疫情始,以全面复苏收尾,百度沸点看见与记录了这跌宕起伏的一年,也指明了中国经济与社会的未来:无论2021年外面的风雨有多大,在新基建、内外双循环等全新引擎的装备下,中国这艘巨轮都将乘风破浪。

结语

每个时代都需要所对应的记忆留存。农耕文明到工业文明,书画、瓷器是文物,是记录者,而在数字文明时代,比特与字节成为载体,百度等互联网平台成为记录者与见证者。

日常生活中,“沉默的大多数”声音往往是微弱的、分散的,而百度沸点将其集中、放大,形成了强大的在线舆论场,也成为记录与观察中国的“窗口”。

关注百度沸点2020榜单,从中不仅能了解过往一年双循环所带来的变化与创新,更能关注内循环主导的经济格局所蕴藏的自我转型升级机遇,而每一次经济与社会转型,对人们而言都无异于打开新的一扇窗。

无论是80后90后,还是60后70后,愿每个人加速起跑,开辟人生新跑道,不负这个激动人心的时代。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