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来桥上过 微软要做全球化数字转型的摆渡人

来源:懂懂笔记 时间:2020-12-16

2020年全球范围爆发的疫情让我们突然进入到了一个新常态的世界。在新常态之下,一场复苏竞赛已经展开。谁最先进入到复苏阶段,谁就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主动权。在这其中,中国成为了最早的复苏市场。上投摩根基金的研究结果更是表明,2020年国内GDP预测将达到4.9%,2021年中国经济将进一步走出疫情冲击,预计全年实际GDP同比将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或至7%以上。

在这样的条件之下,具备明显竞争优势的中国市场倍受关注,国内的外企公司也纷纷加大投入。并且,国内外资企业这一次要进行的,不仅只有业务拓展,还开始了包括数字化应用,甚至商业模式在内的“中国式创新”。许多外企的中国分公司甚至由此变成了创新先遣队,其创新成果也通过反哺集团其他分公司,而收获了更大应用价值。并且,在一股神秘力量的助推之下,这种“中国式创新”正在演变为一种风潮。

来中国不仅是业务落地,更是业务创新

经过多年拓展,国内用户对于移动互联网、电商等领域的新技术已经有了更为深入的接纳,这为国内外资企业的创新打下了深厚的用户基础。

在餐饮行业,现在已经隶属于金拱门的麦当劳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与之相对应,麦当劳在国内拥有1.5亿会员。麦当劳很早就开展了线上业务,如何实现线下与线下业务的协同,让会员在不同的场景之下都能享受到优质服务,就成了一个业务难题。而通过微软Dynamics 365以及Azure数据分析服务,利用HDInsight、机器学习等一系列新技术应用,麦当劳的会员利用自己手机点餐时,也会被自动识别出来,得到相应的优惠。

在医药行业,居于全球前10的阿斯利康公司,是一家以创新为驱动的全球性生物制药企业。阿斯利康全球总部位于英国伦敦,业务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在17个国家设立了生产基地。出于创新的需要,阿斯利康分别在位于英国剑桥、美国马里兰州盖瑟斯堡和瑞典蒙道尔设立了战略研发中心。2020年初突然爆发的疫情曾让阿斯利康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但很快他们就利用微软Teams实现了线上办公和线上沟通,同时线上视频会议也可以通过Teams举行。由此,阿斯利康的工作效率不仅没有降低,还因为远程办公而变得更加高效。接下来,阿斯利康又使用Azure智能云进行线上活动,保证了线上活动的弹性、规模以及稳定性。

但阿斯利康的创新并未止步于此。接下来,阿斯利康还在考虑使用微软的商用混合现实技术,通过微软HoloLens进行远程培训。在医药行业,药厂往往有特定的视觉需求,例如药品在研发过程中,必须要做很多详细的架构观察。而借助混合现实的眼镜HoloLens,阿斯利康处于不同国家或地区的研发人员,可以同时看到虚拟过的现实世界。这种感觉就好像是研发人员同时坐在同一间房子里,共同观察药品架构一样。

在食品行业,某世界级的咖啡供应商,通过创新把物联网和边缘计算技术带入了他们的供应链之中。通过微软Azure Sphere来保护他们咖啡机里的信息,同时通过微软Azure区块链服务,完成针对咖啡机里的数据采集工作,然后传导上云,再进行数据分析,以此来更好服务他们的客户。对于习惯了喝咖啡的用户来说,咖啡机损坏是一个非常麻烦的事情。但通过这样的创新,这家咖啡供应商却可以做机器预测维修,在机器还没坏的时候,已经预测了可能要换零件,并提早告知客户和消费者。

在食品、零售、医疗、制造业、能源、汽车等行业,我们能听到太多国内外企创新的故事。而通过Dynamics 365、Azure 云平台、HoloLens、Teams等一系列创造创新应用的技术和产品,我们可以发现催化国内外资企业发动“中国式创新”的神秘力量,正是微软公司。

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兼市场营销及运营总经理康容对此介绍说:“95%的世界500强企业都在用微软的智能云,这些企业很多都来到了中国国内,现在因为看好中国市场,这些遍布各个行业的企业正在通过创新取得更大的业务突破。”

微软智能云成为“中国式创新“催化剂

早在PC时代,微软就是一家创新型公司,微软的软件也曾让国内个人电脑应用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但今天,在众多的数字化技术提供商中,微软又凭借什么成为了国内外企“中国式创新”的催化剂呢?

事实上,作为外资企业,微软中国在技术能力和商业模式,甚至公司使命方面,也在不断进行着创新。曾经,“让每个家庭、每张办公桌上都有一台电脑”是微软为自己定下的使命,而进入到云计算时代,“予力全球每一人、每一组织,成就不凡”成为了微软的新使命。由此,微软中国也开始了与客户共同成长之旅。

外企来到中国后,通常会面临五个方面的挑战。首先,中国市场规模大,规则复杂,外企会遭遇合法合规方面的挑战;其次,外企在自己国家的本地生态可能非常成熟,但进入到中国之后,却不知要找哪一家合作伙伴,也没有可以提供支持的生态;接下来,外企不清楚中国市场本地的行业竞争对手;同时,外企原来使用的平台跟科技工具在中国可能不适用;最后,外企的产品和服务可能不是特别适合中国的客户。

康容强调:“国内外资企业所遭遇的这些挑战,却正是微软中国的优势所在。”

应对国内外企的合法合规问题,由于微软是非常尊重法规的企业,Azure已经有90多个涵盖国际级与国家级的安全认证,就算是面对全世界最严格的数据保护法案GDPR,微软也是花了三年半的时间跟欧盟合作,让微软在全球所有的服务和产品都要符合GDPR。因此微软完全有能力在合法合规方面帮助国内外企应对合法合规的挑战。而事实也证明,国内外企选译微软的重要原因,就是他们信任微软在合规主面的能力。

此外,微软的Azure智能云覆盖全球60多个区域,外企在国外应用Azure、Microsoft 365和Dynamics 365,到了国内同样可以应用这些数字化平台,实现数字化管理系统的无缝连接。

最后,微软有庞大的合作伙伴生态,这个生态在全球有70多万家的合作伙伴生态,在中国有17000多家合作伙伴。这样庞大的合作伙伴生态也便于外企客户寻找到他们想要的合作伙伴。

康容解释说:“这几方面因素叠加在一起,使得95% 的财富五百强企业都是微软的客户。这同样也成为了国内外企选择微软中国的加分项。”

这几方面因素的叠加,已经为外企用户解决了部分问题,同时也为其他业务问题的解决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微软的外企客户因此有能力展开更多业务创新。

微软中国有时已不仅仅是“中国式创新”的催化剂,更是创新的直接参与者。例如阿斯利康从三分治七分养的治疗思路出发,就已经在邀请微软一起开发给患者生活习惯的APP。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去看病时,医师给我们开具的不是需要内服外用的药品,而是一个管理我们生活习惯的APP。

某日本服装品牌商,原来采用的不是微软的Azure智能云,而进入中国以后,在应用了Microsoft 365现代化办公协作沟通系统之后,由于功能、安全等方面反响都不错,因而从中国公司开始试点,进而在全球范围内逐步替换为Azure智能云和Microsoft 365。中国公司在付出先期努力之后,其成果开始反哺整个跨国公司,让其在中国的创新成果成为了名符其实的“中国式创新”。

从这个角度说,微软是外企业务落地中国的摆渡人,是外企尝试中国式创新的摆渡人,也是将中国式创新复制到全球的摆渡人。

微软的生态体用之道

微软用长期的技术积累和高达70万家合作伙伴的强大生态,构建出强大的服务能力。早在PC时代,微软每挣一块钱,微软合作伙伴生态内的厂商就可以挣到七块钱。进入到云计算时代,微软甚至会拿出客户资源或销售线索这些在销售领域最重要的资源,与合作伙伴一起打单。因此,中国式创新虽然最终体现在国内外企的用户端,但其实却是一个微软中国、合作伙伴和外企用户共同完成的历程。

在PC时代,由于微软销售的只是产品,所以签单意味着交易的结束。而在云计算时代,签单却只是微软提供服务,帮助用户实现创新式成长的开始。微软在服务能力这个“体”之外,通过合作伙伴把“体”的功用输布到最终用户端,从而展示出自己的体用之道。 而在这个过程中,微软、合作伙伴、用户实现了三赢的结果。这种三赢的结果,同样是中国式创新的必要保障。

康容强调说:“微软虽然具备很强的技术实力,但我们不可能覆盖到所有的垂直行业,我们更多依靠具备丰富行业经验的合作伙伴来完成对垂直行业的覆盖。”

为此,微软已经推出了全面升级的“微软合作伙伴深耕项目”。其中,微软倡导销售人员把销售机会与合作伙伴共享,双方共同拓展市场。同时,微软不断加强行业专注度,支持合伙作伴制定更多的行业解决方案。接下来,还要针对需要提升云服务、人工智能技术能力的合作伙伴,通过大量的技术培训和认证服务,对合作伙伴进行赋能,进而提升合作伙伴的技术深度。而最为重要的,是微软要和国内的合作伙伴一起探索创新性的商业模式。

当前,微软深耕合作伙伴的效果已经显现。象麦当劳所进行的中国式创新,其中就包含着微软合作伙伴——天正集团的努力。相信随着“微软合作伙伴深耕项目”进入更深入的阶段,在微软和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之下,国内外企中国式创新的风潮会越来越高涨。

【结束语】

国内市场最先摆脱疫情的控制,进入到复苏阶段,中国获得了一个难得的引领新常态阶段发展的机会。这同时也给国内外资企业提供了难得的避风港。由此,国内外企不仅成为了业务的主战场,还承担着业务创新先遣队的重任。在这中间,拥有着强大服务能力和庞大生态合作伙伴的微软中国公司,正在借势帮助落地中国的外企公司完成更多的中国式创新。在这个过程之中,微软中国也开始扮演起一个摆渡人的角色。

新常态之下,不变的只有变化本身,而中国式创新正是企业应对疫情,获取更大核心竞争力的利器。但愿微软中国以及其合作伙伴生态内的IT厂商,与国内外企公司一道,让中国式创新这把火烧得更旺。

本文来自公众号:懂懂笔记(ID:dongdong_note),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TPi5P2HmqRruywNXnUQwQ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