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孩子要学习编程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12-18

“ 我们的社会正在日益的全球化和数字化。新媒体和新技术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融入我们的生活、思维和学习方式。但是这种融入需要很长的时间,直到现在,孩子们在课堂上学习的技能与他们在职业生涯以及整个社会中实际需要的技能之间仍然存在较大的分歧。” ——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学习研究教授 Mitchel Resnick,致力于开发新技术和活动,让儿童参与创造性的学习体验。

“四个 C”

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沟通 (Communication),协作 (Collaboration) 和创造力 (Creativity) 已被认定为21世纪教育体系中所需的最重要的技能,被称为 “四个 C”。但是我们目前的挑战在于,如何将这 “四个 C” 纳入儿童教育当中。学习编程不仅会教孩子们如何制作电玩游戏或网站,还将以非常切实的方式向他们介绍许多其他方面的能力。

Mitchel Resnick 发现新型技术可以使我们以更具有创造性的方式来学习。于是他和他的小组成员研发了 Scratch 编程语言,打造了一个线上编程社区,让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学习编程,并且分享故事,动画和游戏进行互动。Scratch 可以使孩子们能够通过有创意的方式表达自己,并且熟练掌握编程技术。

尽管 “数字原生代” 一词通常用于描述伴随着新技术和新媒体长大的年轻人们,但 Resnick 对年轻人对数字技术的了解持有怀疑态度。孩子们在游戏、网络和软件上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已经熟练的掌握这些技术。他们知道如何使用数字技术,但是并不了解其背后的原理,Rensnick 指出 “这就如同他们会读文字,但是他们不会写字一样。”

构建主义理论

根据建构主义的理论,在现实世界中创建或构建事物可以更容易获取知识。通过让孩子们与问题或概念互动,学习对他们来说会变得更加有意义。

在编程的环境中,学习编程会迅速演变为使用编程去学习,为更有意义的学习方式创造了机会。为了说明这一点,Mitchel Resnick 分享了一个小男孩在Scratch 中创作了 “大鱼吃小鱼” 游戏的故事。小男孩希望游戏参与者的分数能够叠加,于是他请 Rensnick 帮忙解决这个问题。

Resnick 向他展示了如何在游戏中添加变量来创建计分板,小男孩通过这个方法完善了游戏的计分功能,非常的开心和兴奋。因为他通过有意义方式学到了编程中的变量理论,这也让变量在实际操作中变得更加相关和有意义。

教育编程工具

许多教育编程工具都基于建构主义,其中最好的一个例子是 KUBO 编程机器人。

0SRJU6gt63.webp

KUBO 是由两个轮子和一个可拆卸的头组成的。开启机器人唯一需要做的是将头连接到身体上,很容易上手。KUBO 搭配有不同的指令图块。你可以使用这些图块创建一个函数,然后将 KUBO 放在图块上来读取该函数。最后把 KUBO 放置在 “播放” 图块上,KUBO就会执行图块上的指令了。

0SRJU6QGg7.webp

KUBO 的使用不需要任何屏幕,因此教师和父母不用担心孩子们过度使用。同时 KUBO 还为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们设置了不同级别的图块指令,为他们提供了丰富的学习机会。

0SRJU6jIzn.webp

对于家长来说,如何在让孩子们在21世纪,快速发展的的世界中适应和成长是一项复杂又难以控制的任务,但我们都知道这对孩子来说非常的重要。有资料表明,这些教育类的机器人对提高孩子们的批判性思维,沟通能力,协作能力和创造力有非常大的帮助,它们同时还可以使孩子们对自己习惯性使用的技术有更多的掌握和了解,是帮助孩子们适应这个新时代的好工具。更多内容详见公号KUBO编程。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