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书种草指南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12-22

给大家举几个网红品牌例子:完美日记、王饱饱、三顿半、元气森林等,这些网红品牌有个特点:推广打法很凶残,品牌崛起的很快。我问过一些快消品和餐饮老板,想不想做一个网红品牌出来,有些人没有直接回答,但是从他们的眼神中,我看到了“渴望”二字。

做一个网红品牌出来其实也不难,上面举得几个例子还有个共性,发声的阵地都有小红书,如果你们也想做一个新网红品牌出来,那么小红书种草这块一定要做的,如果不知道小红书如何种草,继续往下看吧。

小红书种草的节奏可以根据产品的推广规划来,也可以根据小红书达人粉丝量的高低来,我做快消品饼干类目的种草时,是根据先铺量、后种草转化、最后品牌曝光的节奏来的,大家可以参考下。

小红书种草之铺量

铺量顾名思义是铺设海量的小红书日记,其实不仅仅是小红书,我们在抖音、B站、百度等平台推广产品时,第一个步骤都是先铺量。铺量的要义是数量要多,价格要低。这样在预算可控的范围内,达到刷屏的态势,让用户误以为很多用户在使用我们的产品。

有一点要明确,铺量的日记是很难带来转化的,我们铺量的小红书达人选的都是1000粉左右的素人,她们发一篇日记只需要几十块钱,甚至不花钱只要邮寄样品就可以发布日记的。粉丝量少,注定曝光量少,种草转化的数据是很低的。

那为什么还要做这个工作呢?因为用户被达人种草后,有些精明的消费者会去搜下该产品。我们铺了几千篇日记后,用户一搜品牌名,显示日记数几千篇,用户心里会想:原来有这么多人在使用呢,那我也试试。如果没有这几千篇铺量的日记打底,后面达人种草的效果就会弱很多了。

如何批量找到海量素人

刚开始做小红书种草的同学估计会卡在这一步,方法不对是很难快速找到海量小红书素人的。这里教大家一个方法,在小程序里搜“通告”,会出来一些发布通告的平台,你挨个点击,每个通告平台都发布下需求,保准你一天加满200人。

找达人也可以私信,但是那样效率太低了,虽然可以复制粘贴,但是小红书平台有个限制,陌生用户一天只能私信5个用户,如果想找1000个素人,即使100%同意合作,也要200天才能找齐了。用通告平台一周就能找齐,还是很不错的方式。要注意一点,有些平台已经开始收费了,要付费才能发布需求,有的平台还是免费的,这个丰俭由人咯。

如何与素人合作

与素人合作的方式要看我们自己的产品是什么,如果是几十元的零食,找素人要到地址就可以邮寄了。邮寄产品这块是有个技巧的,可以让素人去淘宝拍单,最后返现。素人拍单后,有的还可以给个五星好评,什么叫一石三鸟,这就是了。

找到一个素人,即发布了小红书日记,又增加了淘宝销量,还获得了一条高质量的好评(小红书素人拍照一般都很厉害),是不是一石三鸟了。但是凡事要有量,不能太张扬,拍单和好评不能100%做的,这块做电商的同学应该知道其中的原理吧,要模拟真实用户的数据。

如果是高价格的产品,比如千元的电子产品,这个需要素人寄回的,要提前沟通好样品回寄。如果你们团队内容产出快的,给到图片让素人看图写文也是可以的,简单快速。

为了更深入的了解小红书平台规则,我还申请过一个小红书账号,有了600多粉丝,在通告群看到一个商家要推打火机,很酷的样子。我当时心动了,就报名了。商家就给了我几张图片来,让我看着写,最后酬劳是40块钱。我是缺这40块钱的人吗?我想要的是那个酷酷的打火机,所以,最后我还是写了。

如果是实体店,比如餐饮店。让素人打卡比电商产品复杂多了,要到店的,成本也高,对地域要求也高。总不能上海的店,让深圳的素人坐火车过去吧,不够成本的。当然,粉丝量50万以上的小红书达人就另说了。

所以实体店探店发布需求后,报名的人数会特别的少,我专门对比过这个数据。我发布一个电商的通告需求,一天报名70~80人。看了实体店的报名人数,差不多5~6个人的样子,确实门槛会高些。

素人的量一定要大,素人种草我跑完一个月后,有一张EXCEL表格,里面满满当当的记录了征集到的所有小红书达人,有上千个左右:昵称、粉丝量、链接、收件地址、日记质量,可以这样说,这一千多个素人同时推某个产品,产品不火才怪。

小红书种草之腰部达人

真正能够带来流量转化的其实是这些腰部达人了。我对腰部达人的定义是粉丝量在5000~10万以内。这个没有官方的定义,特别垂直类的10万粉丝也可以算作头部达人了。

腰部达人和素人最大的区别就是要花钱了,费用在2000~5000元左右。为什么要花钱找腰部达人,因为存在即合理。这些人为什么能有四五万的粉丝,那是因为图文的质量高呐,号召力远远大于素人,她们推荐一个产品,很多粉丝就会去买了。

我最开始合作的一个素人是免费合作的,邮寄样品后就可以发布日记了。一个月后,我们推另外一个新品,再去找她时,说粉丝量起来了,要收费了。这里面就有个窍门了,有一些有潜力的素人,大家可以留意着,这些粉丝量不高,但是图文质量很高的素人,简直就是宝藏女孩,她们迟早有一天能成为大V的。

如何找腰部达人

腰部达人由于要收费,就不能像素人海量的去投放了。一个月投8个腰部达人,对于中小型公司已经是极限了。我们一个月顶天了也就投放4个,控制在1万元预算以内。找腰部达人有两种方式,一是私信,因为数量少,要精,就可以仔细的甄选下账号,然后私信问合作意向了。我们最开始合作的腰部达人都是这样来的。

另外一种方式是找MCN机构,手上有批量的腰部达人,可以挑选。好处是图文的质量可控一些,也不用担心达人收钱不办事的情况发生。缺点就是钱花的多咯,有中间商就有差价了。依然是那句忠告:丰俭由人。

腰部达人的效果

大家知道现在顶级的品牌最喜欢投放哪种类型的达人吗?就是腰部达人了。费用不像头部那样高的离谱,转化率还比头部好的不要不要的。明星发文翻车的例子不胜枚举,但是腰部达人翻车的就很少了。只要账号数据真实,转化率确实蛮高的。

我有个做无线耳机的朋友,也做了腰部达人种草,一个2万粉丝的腰部达人和一个5万粉丝的腰部达人,分别产生了一篇爆文,直接把他们耳机顶上了该类目的第三名,成本是多少呢?不超5000块,这就是腰部达人的巨大爆发力。

头部达人怎么做

这块就不讲了,95%的企业用不到头部达人种草的,头部达人种草要的只是一个虚名,对于转化这块嘛,大家开心就好。

小红书种草注意事项

小红书平台的规则是越来越收紧了,上半年可以的玩法,下半年未必能做了。现在很多人发布的日记要么不被收录,要么不被推荐,有的品牌还被关进了小黑屋。平台的规则每天都在变,想做好小红书种草,就要天天的盯着平台风向,跟着规则走。一个新规则出现,也许是危机,但也许是机遇也说不准。

最后

不懂小红书种草,就不要想着做网红产品了。记住,小红书种草是成为网红产品的必经之路。趁现在小红书还有那么一丢丢红利在,赶紧下载个小红书来研究下吧,那时候你就会惊奇的发现:哇!小红书里的女孩子可真多呐。

作者:老虎讲运营,《全栈运营高手》作者,运营推广大牛,千万流水项目操盘手,专栏作家,专注产品运营推广,精通运营推广的各个模块,擅长品牌打造和爆款制造,号称运营推广老司机。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