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关联公司 因非法删稿被判非法经营罪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0-12-24

社交媒体上一直有传闻,说百度的贴吧是可以买卖的,但具体怎么买卖没人知道,百度官方也一直在否认这个事情,但近日一起唯品会关联公司的判决书把这事给坐实了。坐实的同时,更是曝光了一系列非法删稿的内幕,唯品会在这其中扮演了一个非常尴尬的角色。

1

一条有偿删稿的黑产

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判决书显示,经广州海珠区法院审理查明,广州宸熙通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于2016年至2019年期间,先后与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市汇聚支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达成了网络优化服务协议,为上述公司提供有偿沉贴、删贴及屏蔽负面信息等服务。

广州宸熙通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宸熙通”)法定代表人杨某2、宸熙通部门主管韩某均系郭旭新的同案人。

该判决书显示,2016年至2019年6月,同案人杨某2作为宸熙通法定代表人,以宸熙通的名义,先后分别与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唯品会”)、广州市汇聚支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汇聚支付”)、深圳万某等公司达成所谓的网络优化服务协议。

在同案人杨某2的授意和安排下,同案人韩某通过朋友介绍以及在QQ群、微信群发布信息为途径,寻找到了被告人郭旭新及另外两名同案人林某2和林某3,以每条信息几百元至几千元不等的价格,采取直接删贴、下沉及向涉事网站举报投诉等形式,违规处理网络负责信息。

之后,由宸熙通部门主管,同案人韩某填写《支付申请单》向宸熙通请款,并通过支付宝、微信、银行卡转账等形式支付相关费用给被告人郭旭新及其同案人林某2、林某3等人。在此期间,被告人郭旭新以个人或其注册成立的广州得人科技有限公司的名义与宸熙通展开合作。

2

重要而尴尬的唯品会

据宸熙通部门主管,同案人韩某供述,宸熙通与唯品会的合作是从2017年年底开始的,唯品会将其网址推广工作以及全网舆情处理事务交给宸熙通,现在每月服务费用大概80万元人民币。处理负面消息也包含在其中,遇负面消息下沉无效时,会寻找相关人员直接删除负面贴。

宸熙通以每月服务费80万接到唯品会的业务后,会以20万每月外包给广州得人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广州得人”),广州得人再交由郭旭新处理。寻找相关人员直接删贴便由郭旭新去完成,此部分不包含20万每月的服务费中,需另行支付,视实际情况而定有浮动。

判决书显示,根据宸熙通与唯品会签订的《唯品会社会化媒体优化服务合同(SMO)》、《唯品会百度贴吧社会化媒体优化服务合同》,宸熙通需要帮助唯品会在百度、知科、微信、微博等社会知名网络媒体上做舆情监控、反馈、优化等服务,其中百度贴吧是一个重要平台。

据宸熙通法定代表人杨某2供述,在百度贴吧中有唯一认证的“唯品会吧”,这个吧主的资质是向百度购买的,年费15万元,其公司在得到授权后申请购买这个吧的吧主资质,以帮助唯品会处理此贴吧中可能出现的负面贴子,作为吧主可以直接删除相关负面贴子。

据唯品会公关传播部总监宋某证言,唯品会公司有值班人员,在发现有失实或诬告的负面舆情后,会通过网络邮件或微信通知宸熙通的相关人员处理,但处理撤稿没有专门的另外费用。

宋某在证言中表示:2019年每月签订的关键词优化付费给宸熙通广告传媒有限公司85万元,具体数额以其公司提供的合同为准,他们每月为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发言发新闻稿等有一百多条,一般一条稿要发布20到30个渠道。据其了解,费用大部分应该是用于这部分。

这话意思大概是,唯品会与该公司签订的是正常的业务合同,他们做的那些事不在我们的合同里,那些沉贴、删贴的事我不知道。

3

宸熙通亦被提起公诉

根据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被告人郭旭新因犯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追缴违法所得人民币50800元,上缴国库。同时,扣押被告人相关犯案工具。

郭旭新一案中,扮演中间人角色的宸熙通亦被提起公诉。

澎湃新闻检索“12309”中国检察网后发现:2019年12月5日,海珠区检察院以犯非法经营罪,对广州宸熙通公司及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杨某某、公司部门主管韩某某提起公诉。起诉书显示,经依法审查查明:被告单位广州宸熙通公司于2016年至2019年6月期间,多次通过信息网络有偿提供沉帖、删帖、屏蔽负面信息等服务,经审计,共非法获利人民币28.3792万元。

两起公诉中,似乎都未提及唯品会在这其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对宸熙通和郭旭新的行为是否知晓,未有明确表示。未来海珠区检察院对宸熙通的公诉结果出来以后,或许会有更多信息对外披露。

郭旭新一案与宸熙通的公诉背后,是“净网行动”的继续。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各种形式的内容平台层出不穷,各种良莠不齐的内容开始充斥在你我的生活之中。与此同时,各种形式的内容平台也给予了消费者更多的话语权,公开的投诉开始成为悬在企业头顶的剑,引人不安。

判决书显示:广东省公安厅“粤公网发【2019】1586号”电,证实:广东省公安厅“净网2019”专项行动办公室将广州宸熙通传媒有限公司组织网络水军案等五个案件列为“飓风50号”专案。

面对投诉,企业应该做的是端正态度,诚心改正,但是一部分企业却走向了反方向,将删差评当成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下游的服务商于是投其所好,宸熙通这样的公司、郭旭新这样的人于是越来越多,整个网络环境于是进一步陷入混乱与失序,贴吧买卖便是其中一个典型。

此案中,无论唯品会是否知晓下游服务商所作所为,都应该引同业者警惕,花钱沉贴、删贴、买吧绝不是优化品牌口碑的最佳形式。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