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威副总裁周鑫:4个洞见,看懂企业直播学习的现在和未来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12-28

今年的新冠疫情也是企业数字化和在线化能力的一次考验。线下沟通受到限制,众多企业都开始将直播延伸到员工培训、数字会展、营销带货等场景中,直播目前已成为企业数字化能力延伸最高效的手段,渗透到企业业务经营的各个场景。

而直播在企业学习中也展现出诸多亮点和优势。保利威副总裁周鑫先生在第四届中国企业大学高峰论坛上,围绕直播在企业培训直播特性、直播学习爆发式增长、直播学习趋势、直播技术和体验升级4大方面进行分享。

01

企业直播 培训的3 个新特性

今年的培训直播出现有3个特性——

领导特别重视

今年各行各业的一把手都走进直播间跟员工、客户做面对面的交流。

直播常态化

以建行大学为例,建行大学是2018年12月17日成立的,在两年时间内,建行大学的平台用户访问数到了2.72亿次的播放量,平台的月活数据基本上现在是在30—60万人,注册用户110万人。

这些数据之下,是大家对于直播应用的发散,不再是单纯的业务培训或者是员工职业技能提升,在建行大学直播场景下看到未来直播场景的多元化,包括直播带货、空中宣讲和招聘等等场景,直播已经延展到业务属性中去了。

场景多元化

企业直播主流应用场景有培训直播、营销直播、会展直播、办公直播以及招聘直播。在这些板块里面有一个特点,建行大学的直播几乎都涵盖了这些场景,应用非常非常广泛。

直播是一个企业数字化能力延伸的最高效的一种手段,因为直播连接了客户,连接了用户。

直播的形态和场景在今年已经发生了很大的跃迁和变化:从纯线下到了纯线上、从广播式到互动式、又从纯线上变成OMO混合式、从电商直播带货到现在带品牌甚至来分销裂变的方式。

直播正在从时间和成本远距离人才培养进化到了一个全场景、多维度的企业直播立体玩法。

02

直播学习即将迎来爆发

明年企业直播学习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主要原因有三点:习惯变迁、内容效率和便捷外延。

第一,习惯变迁

从每一个员工到每一个客户,在今年都完成了从线下到线上的迁徙。而从2019年到今年,电商直播的浪潮与疫情影响则带来了直播应用的普及。

第二,内容效率

以互联网来说,信息载体的演变过程是:文字-图片-图文-视频-直播,直播可以说是2015年以后才真正火起来。直播的内容,这种形式在单位时间内所能够携带的信息量更大,信息密度更高。

从以前书信邮寄的方式传递信息,到报纸的方式订阅信息,再到通过网站的方式浏览信息,再到直播的这种方式实时生产信息,信息的媒介速率也在发生变化。

直播内容的覆盖量也在不断增长,从密度和速率的角度上来说,我们今天坐在会场线下面对面和大家交流,直播的信息密度和速率会更快的。

直播还有一个特点,它覆盖面更广。今天在会场最多就是把我的一些思考和在座1000位专家进行分享,但是透过直播可以延伸到1000人背后的1万人、10万人乃至100万人。

第三,边界外延

从很多企业大学的直播场景上可以看到,直播正在从培训员工到培训客户。从在线化的角度上来说,知识本身就是一个比电商更加适合在线化的一种形式,因为知识通过线上的方式去传播,边际成本趋近于0。

基于这三点,直播可以说是视频时代的新基建,它所带来的连接能力,将会让企业大学更好地支撑企业战略以及提升业务效率。

03

数字化学习的6个趋势

在视频时代下,也将最先迎来第二发展曲线,与我们数字化学习的六个趋势密不可分——

每一个员工在未来都会有一个自己的数字化画像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功能是跟踪记录学员学习的全过程。学习评估不仅要关注考试分数,更关注员工在哪里学习、学了哪些课程,以及在学习中创造了什么、分享了什么、体验了什么、收获了什么…这将提高培训评价的准确性、科学性、可读性和实用性。

在未来每位讲师都有一个人工智能助手

未来的每位讲师都将有一个人工智能助手,协助讲师对员工学习情况 感知、管理、组织,并可以代替讲授大量“结构化”内容。AI+讲师组成的AI互动直播模式让教育的个性化与规模化得以兼顾,让因材施教成为可能。

课堂的班主任和老师解决的是引导学生的问题,有AI讲师作为助手的时候,我们对于一个学员学习路径的感知、考评效果以及专注度,甚至在课堂中开了几次小差、回答几个问题、答对了几个问题等数据,都会有更加详尽的数据和留痕。AI讲师的模式可以让我们的培训兼具个性化。

每一种学习方式都被尊重

以直播大班、互动小班、翻转课堂、双师课堂、混合式教学为代表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突破了时空局限性,虚拟现实、虚拟实验、三维仿真、混合现实等新技术与学习融合,成为新型教学工具。

每一个团队都会形成自己独特的教育场

学习的内容边界将会被模糊,我们不再局限于线下一场大会或者线下一场培训才叫做培训,也许今天和领导的一个电话,跟同事的一个会议,或者我在网上看到的一段摘要都是学习的一种形态,因为也是知识和内容流淌的一种形态。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企业大学、业务岗培、社会大学这三者的边界将会被消解。

直播成为企业大学数字化能力延展的最佳方式

虚实融合的交流空间无处不在,新时代的企业大学是一种虚实结合的复合体,直播间成为员工、客户、社会之间连接空间,企业大学将会被打造成围炉夜话的物理空间和精神场所。

在这个场所里面,同事变同学、客户变同学,大家在交互、流动、参与、共享、分享过程中共同成长,真正的角色是学员,是老师,更是学员和老师身份的切换。

每一所企业大学都是未来的战略高地

直播是视频时代的新基建,直播也将会让企业大学更好地支撑企业战略,提升经营效益。从组织大脑延展到业务抓手,企业大学将向利润中心、战略性价值中心发展,从人才战略进阶到组织及增长战略。

保利威直播在技术和体验上的3大升级

直播将会为企业大学带来第二发展曲线,发展过程当中,与之相对应的是整个直播技术和直播体验的深度升级。

保利威直播2.0实现了三大升级。

第一个升级是场景升级

由之前的组织大脑往业务抓手方向发展,从培训直播到营销直播,到数字会展,到更多品牌和市场相关的直播场景。

第二个升级是思维升级

从做一场培训到让它成为一个飞轮,达到培讲师、育员工、估效果;留内容、蓄流量、带业绩、立品牌的飞轮增长。

第三个升级是产品升级

这边有八个小点——

直播的互动升级

纯广播式直播会往互动性直播方向转变;

直播实时性升级

延迟这个问题一直是我们直播过程中比较尴尬的点,今天抽的奖,可能奖都抽完了,主持人的声音还没出来,明天签个到,可能主持人签了半天以后没人回应你,你还以为你掉线了,结果过了一分钟之后人家“到到到到”。保利威无延迟直播能够将延迟降到400毫秒内,基本上还原了线下面对面沟通的真·互动效果;

学员感知升级

保利威能够通过数据大屏更好地感知当下每一个学生的状态,可以一览观看数据、互动数据、行为数据等多维度的数据,整个线上数据感知的能力是我们加强的方向;

直播后的升级

主要是内容生产升级,把直播后的内容进行剪辑、分发,形成1分钟抖音课程、5分钟精品课、30分钟的精华版,给企业大学的内容以多种形式的方式传播出去;

学习效果评估升级

不管直播前、直播中、直播后,学员对哪些内容感兴趣,参与了哪些互动,有没有看回放,看了几次,看的哪些章节甚至哪些知识点,这些数据的应用才是未来因材施教发展的基础,这些感知能力恰恰是我们在线下培训中所很难采集和收集到的资料;

直播运营评估体系升级

通过行为数据得出学员在直播间的专注程度、活跃互动程度以及关注程度。这些数据应该是线上直播独特的优势,应该把这个数据量化,能够实现科学的培训;

在直播前推出了直播装备的升级

一个是直播舱,一个是直播盒子。直播舱通过将直播软硬件标准化、直播运营专业化,解决了直播场地装修贵、直播隔音差、直播设施参差不齐、直播数据难以追踪、直播流程和策划无指导的多因素问题;

服务和运营保障升级

大会直播执行和服务的细节很多,保利威提供了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告诉你每一场大会的执行该怎么做,并且我们还有人员可以带设备、带服务,保障最终直播效果。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