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将上线社区团购“京喜拼拼”:社区团购是否是一次泡沫大战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0-12-30

12月28日消息,近日京东官方宣布:将在元旦全面上线旗下的社区团购“京喜拼拼”。今年社区团购大战一触即发,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摩拳擦掌,迅速跑马圈地抢占市场。然而,对于社区团购模式,有人乐观的认为这是电商大战的另一片蓝海,未来前景广阔。而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所谓的社区团购模式只是互联网巨头的自嗨,噱头背后的实际价值不大。

社区团购背后存在的运营模式

与传统的电商模式相比,社区团购依赖的是资源整合,其背后的运营模式与拼多多类似,多个用户通过线上拼单的方式购买商品。而社区团购针对的主要是蔬菜、柴米油盐等日用品。这些日用品的日常消耗巨大,而以往消费者一般都是去菜市场和超市购买。如果消费者线上购物,那么就必须有快递人员及时送达,对于社区团购平台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开资,前期为了吸引更多的用户下载社区团购软件,各大互联网巨头肯定会烧钱补贴,这是最简单有效的营销手段。

社区团购将挤压周边实体店铺

如果社区团购模式真的大行其道,那么直接受影响的就是居民区周边的超市、菜市场,甚至是一些小店铺。可以说电商在继续压缩实体店的生存空间,但要实现这一步比较困难。首先,如何保证社区团购的商品品质,像蔬菜、肉类等食材,本身的保质期就比较短,损耗也挺大,已经有很多用户反应团购的蔬菜新鲜度远不如超市和菜市场的。然后,如何控制这些日用品的价格,要想让更多用户接受社区团购,前期肯定需要打价格战,而社区团购平台和商品供应商之间就会出现矛盾,价格低于进货价就容易破坏原有的市场秩序。

社区团购背后存在的市场泡沫

目前社区团购软件还不够智能,或者说一些互联网巨头们的调配机制还不够完善。像蔬菜、水果、肉类这样的商品,必须尽快的整合订单,再配送到每个消费者手里。低廉的价格虽然可以吸引大众消费者,但是商品的品质也非常重要,消费者去超市、菜市场买菜可以自己挑,通过社区团购软件下单却只能统一配送,更无法保证食材的新鲜度。现在很多用户愿意去尝试使用社区团购软件,主要原因还是平台的烧钱补贴,让消费者可以去薅羊毛。

但这种烧钱补贴得来的用户,其用户粘度非常低,如果补贴力度下降,很多用户就会流失。所以各大社区团购平台必须在这段时间真正获得用户的认可,如果做不到这点,社区团购或许只是一次泡沫大战。本文由 北京杰飞电脑学校 http://www.bjjiefei.com/ 站长原创 转载保留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