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路领航李定:创业没有复制可言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1-04

文艺演出作为一种古老的庆祝形式,如今已经不仅仅只在传统节日时才上演,也不仅仅只在电视台上上演。近年来,互联网企业纷纷制作属于自己的文艺演出节目,像是"抖音奇妙夜"、B站的跨年晚会、淘宝天猫晚会等等,可以说"晚会"成了"品宣"能力的一种象征。

然而,举办一场成功的文艺演出,除了节目策划之外,还有一个容易被忽视的关键行业——艺术服装租赁行业。在传统的艺术服装租赁行业中,存在不少痛点,订单混乱、库存积压等问题。面对这样一个7000亿级的市场,如何利用互联网思维进行产业升级,或许是艺术服装租赁行业市场机遇的重点。

在湖南,有这样一家企业,为艺术服装租赁行业"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推出了互联网艺术综合服务类平台——"艺路领航",为线下艺术服装租赁门店打开新大门,为产业升级、标准化行业带来了新篇章。

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湖南艺雀网络有限公司合伙人、总经理李定 ,与我们分享他的创业故事,以及艺路领航的互联网之路。

领航人李定:五年"广漂"沉淀,十年行业经验

和大部分创业者一样,2010年,李定刚进入大学时,并非老师眼里的"好学生",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喜欢"搞事情"。不过,不爱读书,执行力却强的李定,成为了学生会与社团的"能人干将"。

学生会和社团内大小活动策划都有他身影;彼时,策划活动过程中大量的服装需求让李定萌生了创业想法,在大学内开始了首次创业——"活动服装租借"。毕业后,李定与大学师哥一起"广漂",也是做艺术服装租赁板块,这一做就是五年。之后回到湖湘,也是一直扎根在艺术服装租赁领域,如今已经十年。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已是2021年。时间的奇妙体验在于,"一天让人望不到头,一年却眨眼就过了" 。回顾过去十年的3650个日夜,因为坚持一个梦想,无论路上有多少艰辛、坎坷,李定一直在创业路上跋涉。

在艺术服装租赁行业摸爬打滚十余年,李定早就"看透了"这个行业。 为此,2019年4月,李定与大学好友交涉了想法,两人开始打造专门服务于艺术从业者与爱好者的互联网平台——"艺路领航"。并且与2020年7月合伙成立了湖南艺雀网络有限公司,试图用互联网的方式来变革这个"浑身是病"的市场。

如今,湖南艺雀网络有限公司成立短短六个月就实现了盈利,艺路领航平台也有400多家服装租赁商家入驻。 湖南艺雀网络有限公司和艺路领航的成就恰巧说明,李定与其合伙人对于市场需求的判断是准确的。

或许,这个行业,一直在等待着这样一场变革。

传统服装租赁模式痛点明显 艺路领航"把麻烦留给自己"

没有任何一个行业是完美的,服装租赁也不例外。但正是因为存在着不完美,有问题需要解决,才能产生各种机遇与机会,问题才是机会成长的土壤。

随着经济发展,人们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类大众化的文艺节目层出不穷,艺术服装需求日益增长。面对这样的一个拥有如此高增速的市场,对于很多传统服装租赁商家而言,是"只能看不能吃",苦不堪言。

原因在于,传统服装租赁商家主要以线下门店为主,几乎没有线上平台。而单个的线下门店很难满足市场需求,服务半径有限,客流量受阻,同时包括服装存量及款式、资金、运力等都难以支撑增长的需求。

基于此,湖南艺雀旗下"艺路领航"平台应运而生。该平台专注服务于所有艺术从业者及爱好者,靠锁定订单、收取押金、实名认证等多种保障措施吸引服装租赁商家入驻。简单来说,就是B端商家入驻平台后,可以享受到一系列平台便利,包括平台的流量用户、云仓的供应链、艺术服装的品类、艺术服务类其他板块如美妆等。

一方面,艺路领航可以为商家提供更多接触客户的渠道,另一方面,客户在艺路领航可以享受"一站式服务",而不需要去不同的门店满足不同的艺术服务需求。用李定的话来说就是,"把麻烦留给自己,把便利留给商家"。

在服务便利的同时,艺路领航平台还能够针对传统服装租赁模式中的痛点提供解决方式,比如,传统服装租赁模式中存在的订单、库存混乱导致锁客难题,通过平台的锁定订单功能就可以很好的解决。商家可以通过平台直接锁定订单及当天库存量,如果当天无库存用户就不能下单,当天有用户还回衣物后平台又会自动记录库存,这样订单与库存就不易混乱。

除此之外,押平台收取押金与实名认证的模式也降低了C端消费者和B端商家之间的信任成本,毕竟服装租借还回后存在产品损耗率问题,收取部分押金与实名认证可让商家租借成本风险减低。

总体而言,目前湖南艺雀网络有限公司拥有演艺服装售卖与租赁、化妆、品宣等艺术服务类业务,对于湖南艺雀来说,演艺服装的售卖与租赁是最为核心的营收业务。但营收并不是初衷,艺路领航的"野心"是带动整个传统服装租赁产业的升级,让智能化管理代替传统管理,同时带动更多服装租赁创业者参与产品利润分配中,实现互利互赢。

实现商家与平台代理商互利共赢 搭建"云仓"供应链是关键所在

实现互利共赢是一个美好愿景,几乎所有的创业公司都希望能够在实现自己理想抱负,解决某一行业痛点问题的同时,"顺带把钱赚了"。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真的直击痛点并且提供一个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每家创业公司建设性解决方案的"核心",除了技术之外,就是不可复制的商业模式。正如艺路领航李定所言,什么是创业,"创业就是没有复制可言。"

艺路领航不可复制的模式就是"1+1+N"模式 ,即门店作为1,它再去找N个代理商,而N个代理商可以将生意做到方圆十公里外,突破单个代理商生意的区域性,然后通过这N个代理商或商家进行产品品类到用户群体等的无限裂变。

规范来讲,"1+1+N"商业模式作用在于无限扩大商品总类与数量、无限扩大经营范围与业务群体、将传统门店等客上门的被动营业营销转为主动营销、让用户自由裂变。

湖南艺雀商业逻辑是什么?是通过艺路领航平台无限裂变后吸引更多入驻商家与代理商。又如何赚取更多的钱?是解决行业痛点问题与提高服装使用率,因为只有解决痛点后,再去提高入驻商家的服装使用率,盈利能力才可能会更强。

那么,艺路领航又是如何提高服装使用率?带动商家与代理商互利互赢呢?

云仓搭建是核心。艺路领航未来将在每个省份搭建云仓,满足所有的入驻平台调货需求。云仓可以大幅度降低商家进价成本及提升服装使用率。 例如一套服装采购价格200元,线下商家租售80元,押金120;但云仓进行调货的商家,只需30元调货费,再租售80元就可赚取50元纯利。对于商家而言,省钱又赚钱;对于平台而言,有N个门店找平台调货后,服装使用率提高。

目前而言,艺路领航专注于湖南长沙市场,而这对于服装租借,又是一件好事,毕竟艺术类服装租借一般用于大型活动,时间不可变,所以租借服装时效性要求高,而专注本土市场上,物流时间也能控制在1天内抵达,也为平台锁住顾客。

现今,艺路领航已有400多家服装租赁商家入驻,主要客户有湖南广电、31重工与山河智能等等,B端与C端都有一个很好的规模,而投入成本除开平台搭建与营销费用,在大公司几十万元不等的高昂订单费用下自然容易盈利。

此外,湖南艺雀还搭建了覆盖全产业的完整供应链体系,与安徽六安婚纱礼服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工厂达183家。 未来,湖南艺雀计划在六安产业园设立事业部,专注上游供应链的优质货源,为产业优质服务不断赋能。

艺路领航所做的,不单是服务好艺术从业者与爱好者,它是吹响产业升级、规范化发展的号角。未来,国内服装租赁行业也迎来了新春天,明年建党100周年也是一个十分良好的发展契机。据中央印发的《服装租赁行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20年服装租赁行业将增加30%, 地方也出台政策提高行业渗透率。另据第三方调研数据显示,服装租赁行业市场规模已达7000亿元。

目前,长沙只是湖南艺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攻下本地市场的第一步,未来是往更广阔的地域省份进发,其计划以湖南为中心向其他城市扩大业务版图,开始往成都、武汉、重庆等城市前进。再加上政策利好与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下,艺路领航或将乘风飞扬。

"扎根"在行业内 创业没有复制可言

行业沉浮十余年,李定创业仍"在路上",他之所以能取的如今成就,有一部分来自于十年来的坚持。实际上,创业者中许多人是"草根创业",一没资金、二没资源,所以李定还认为,唯有坚持还不够,还得在行业中"扎根"。

创业者一定是要了解行业透彻、掌握核心技术后,再去决定创业。如果不是,大家在遇到困难时,就会手忙脚乱,因为不知道解决方法在哪,所以李定给年轻创业者就两个字"扎根"。

另外,艺路领航平台的成功,同样有一大部分因素在于创始人与合伙人一同"扎根"在艺术服务类行业。因为,创业者只有选定一个方向后在行业内"扎根",才能深知行业痛点与发展机遇,在困难来临时可以逐一攻克,在机遇来临时可以把握住风口。

坚持"扎根"的信念,就如李定名字一般,不管遇上何种困苦,"任尔东南西北风",仍"定"住创业初心,"定"在艺术服装行业内,"咬住青山不放松"才能取的好成绩,公司先"定"后"乘风破浪"。

本文作者:叶小安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转载请注明版权。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