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微信视频号入门的思考

来源:豆芽吧 时间:2021-01-04

微信视频号相关的话题最近一直很火(不过大多数都是听到商家在讨论,因为大家想抢占新产品的红利,因此想知道更多关于视频号的信息)其实有没有红利要看喜欢用这个功能的用户多不多,很多人说,微信上不是有很多用户吗,其实不然,微信用户不-定是视频号的用户。但视频号放在微信里,那就跟微信的用户息息相关。微信的11亿用户(图片)能不能转换成视频号的忠实用户,那就要看微信用户愿不愿意用它。要研究这点,有两个角度可分析:看视频号是微信用户的需求的补充还是创造了一种新需求。

我们先分析第一种一是不是微信用户需求的补充

微信拥有11亿用户的底层逻辑,是微信是一款好用的通讯工具。 这款通讯工具能打字聊,发图片聊、发语音聊、电话聊,还能更生动形象的视频聊,从载体上看,文字、图片(表情包、拍个照发给对方)、视频(视频通话,录个视频发给对方),在当时,这款产品的体验最好,完胜了其他竞争对手,再加上企业的推广,迅速占领了市场。这个是微信能存留这10亿用户手机里的最底层原因。(网络普 及等外部因素不谈)次,微信还有两个功能很让用户自然的喜欢上。即朋友圈功能和公众号功能。为什么说是自然喜欢,因为用户本来就需要,又好用。微信,是用户与通讯录里的人之间的交流工具,朋友圈里的故事就是用户与他人交流的话题。这就是朋友圈能满足的需求一人 与人之间交流需要话题,朋友圈起到创造话题的作用。

公众号,是个体的知识的传递载体,微信上所有的用户都能看到,当这个用户群体足够大,就产生了互联网效应。其实在微信上开公众号发布信息,跟在互联网上发布信息是一样的性质, 只不过发在微信生态网里比发在传统互联网中,更容易将信息分享、传递,效率更高,关注以后,信息会来找用户,用户省事了,在功能上微信更强,因此人们就用微信生态上网了。公众号作为知识传递的载体,已经有文字、图片、视频的形式,且在短视频流行时,公众号也上线了视频公众号的功能。为什么视频公众号没火起来,是因为被抖音、快手这类有趣简单速懂的平台抢走了用户时间,他们抢先了一步。用户习惯了打开抖音这些短视频平台放空、放松一下。除非用户自己说看腻了,不然很难抢走用户到视频号上。不过现在很多人开始卸载抖音了(看完感觉在浪费时间), 先把这批用户抢到手再说,这批用户来视频号,肯定想看到跟抖音不一样的风格。

所以说,如果视频号要跟抖音等平台抢用户,要有高级算法,给这些用户他们想看的、在抖音又没有被满足的内容。比如,这个人关注的公众号,可能就是这个用户想看的内容,那这个用户打开视频号,就能看到那些个体在视频号上的作品就很好。视频毕竟只是展示信息的媒介,视频也有优点和缺点。TX可以利用这种缺点。利用自己微信里的其他资源优势,构建跟视频互补、在同一个系统内展示以方便用户相互联合很自然的形式,打出组合拳,满足用户使用便捷的需求,胜出的希望会大。从这个角度看,视频号更像是这种定位作为微信用户需求的补充,补充好了,就抢回了用户时间。

下面再从创造用户新需求的角度分析。从视频号现阶段的内容看,视频是1分钟、内容跟其他平台内容-样, 没有看出新意,所以视频号可能不是去创造用户新需求。因此,想要做视频号的朋友们,微信生态开展这么多年了,现在留下来、被用户喜欢的都是质量好的,质量好才被喜欢,所以仍是质量为王,而且建议将朋友圈、公众号、视频号统筹规划,将内容特点与媒介特点配合起来运营,增强用户体验才是。以上这些就是今天思考的一些视角,入门前可以参考参考。

文章来源:豆芽吧

原文链接:https://www.douyaba.cn/thread-303142-1-1.html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