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在5G时代颇为自信,但想翻身机会渺茫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1-07

HTC靠5G恐怕也难以翻身。近日,HTC发布了2020年的营收报告,全年营收58.06亿元,下滑了42.03%。从2015年开始算起,HTC这已经是连续5年亏损了,但此次的营收额仍成为了HTC营收的新低。

尽管如此,HTC创始人王雪红对2021年仍然颇具信心。她表示全球科技都在进步,不论在VR、AR、AI还是5G方面,都会提供更好的平台。而HTC也不会放弃对5G手机的规划,并且在VR方面也会有“让人惊艳”的产品问世。

看起来王雪红对HTC的未来仍是大有信心。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HTC的这种自信是相当盲目的。

从5G层面来看,HTC在2020年6月就发布了首款5G手机U20 5G,定价为18990新台币(约合4539元人民币)。尽管是5G手机,可是这款手机并没在市场上掀起什么水花。5G无疑是火热的风口和未来的走向,渗透率也逐渐提升,但这些渗透率中并没有HTC的份。

这不禁让人想起HTC的巅峰时期,市值一度高达35亿美元(约2200亿元人民币),当时安卓系统还未完善,但HTC却凭借其颇具时尚感的外形、先进的技术搭载和创新的结合而受到热烈的追捧。当时王雪红说:“若未来手机厂商只剩下两家,HTC一定是其中一家”。

然而时至今日,HTC不仅没有成为“两家中的一家”,而且几乎已经被淘汰。哪怕发售了5G手机,所知者都寥寥无几。

HTC沦落到这种尴尬的地位,和大环境的飞速变化有很大关系。随着时代的变迁,其他厂商迅速崛起,越来越多的手机品牌逐渐追上了HTC的步伐,而HTC还停留在原地,流失用户在所难免。

此外,HTC并不是特别注重考虑用户的感受。一些被用户嫌弃的设计也会固执地继续沿用,而且HTC在手机研发的过程中会对不同地域的用户实行“差别对待”,例如国际版的主板芯片总是比国内版先进,在2019年,HTC 又宣布了只对发达地区发布新5G手机的战略。这些行为很容易失去人心,也让HTC在大陆的口碑一再下降。

其实王雪红未必意识不到自己的言论并不符合实际。但是她仍然表现出对HTC未来在5G和VR方面的信心,可能是想在5G时代挤进风口,并且用HTC仅剩的能拿得出手的VR业务来搏一把,以抓住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不过从现在的情况来看,HTC这样做,似乎也没有什么太大的用处。 因为HTC在硬件和生态方面也已经和主流市场拉开了距离,以至于之前已经卸任的王雪红不得不再次出山,亲手拯救其一手创办的HTC。

然而,曾经HTC引以为傲的手机业务恐怕难以凭5G东山再起。现在头部厂商的5G手机价格一再下探,功能也愈加齐全,与其选择已经不被手机市场重视的HTC,还不如选择大品牌,更何况HTC的手机也没有其他的出彩之处。

至于VR,是HTC早就入局深耕的业务,然而VR近年来整体遇冷,当然不能否认在5G时代,VR或许还可以借助更加先进的技术有所突破,但对于HTC本身来说,大概很难凭借其再度翻身。

所以即使HTC还有自信,但想要借势再度崛起,恐怕依然是机会渺茫。文/东方亦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