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生态品牌引领!海尔食联网的开创性显现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1-08

基于无边界生态的创新,海尔食联网已经成为物联网时代的智慧美食创造者。而基于食联生态品牌对厨房饮食进行颠覆性创新,反映的也是新形势下用户需求的转变。

2020年9月11日,三翼鸟海尔智家北京体验中心001店开业,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营收就突破了2600万。随后,三翼鸟海尔智家青岛体验中心001等也相继落地。以“吃”为突破口,海尔智家实现从电器到网器、从网器到家庭饮食场景解决方案的模式突破,满足用户的极致体验需求。

行业转型趋势下,海尔食联网“吃”出新市场

2020年注定不平凡,诸多行业都在寻求变革。具体来看,有的品牌选择升级智能硬件,有的品牌选择跨界合作打造生态链,而有的品牌则通过整合不同行业的生态资源方为用户提供场景服务。

海尔智家就选择了第三种方式:整合12大行业上千家生态资源方,满足饮食的场景需求。概括来说,海尔智家实现的是“从产品品牌到生态品牌”的迭代升级。

“食联网”成为海尔智家满足饮食场景的突破口。早在2018年,海尔智家就开始在“吃”上做文章,“食联网”概念也在那时被率先提出。2020年12月,在海尔食联网智慧美食平台开发者大会上,海尔食联网更是联合中国烹饪协会、惠发食品等机构、企业,成立了海尔食联网美食生态联盟。

那么,海尔食联网又能改变什么?整体来看,一方面,海尔智家有着大量的硬件生态,凭借物联网技术,在构建的食联生态中,这些硬件化作了基础底座;另一方面,海尔食联网美食生态联盟汇集了大量生态资源,能够实现从菜谱到食品、从农场到用户餐桌的“端对端”场景承接。

对行业和用户而言,海尔食联网的此举可以称得上是颠覆性创新。但是还有一个问题,市场愿意买单吗?

海尔食联网的开创性逐渐显现

任何新业态在创立之初都会引发一场关于“真创新”“造概念”的讨论。那么对于整合多方资源的海尔食联网来说,判定的焦点则取决于能否给用户带来真正的革新,能否让生态企业和行业摆脱“零和博弈”的怪圈,实现多边共赢。

1、创新饮食方式:重新定义厨房

从传统家庭饮食模式来看,普通消费者无非以下几种模式。一是买菜自己做;二是点外卖;三是出去吃。预制品模式在C端消费市场并不常见,而海尔食联网率先一步提供了出来。

海尔食联网通过打造智慧美食生态平台,让名厨食谱成为了“家常菜”。通过和中国烹饪协会链接大厨资源,吸引了“北京烤鸭”“烤乳鸽”“底子酱麻鸭”“西北烤羊排”等多道大厨菜品加入,并将其以预制品的形式带入用户家。据了解,现阶段已有来自全国23省的100多位大厨积极抢入,有30+食品加工企业进行预制品的量化落地。

而用户在接收预制品之后,通过接入的新华网“溯源中国”平台,可以一键扫码获知食品信息,实现生产、检疫溯源。具体到烹饪环节,通过智慧烹饪场景,食材可以实现数字化烹饪:冰箱联动烤箱,烹饪的温度、时长主动设置,不需要再劳神费心。

因此,海尔食联网当下提供给用户的并不是单一的家电产品,而是满足美好生活需求的全流程场景解决方案,这也是海尔智家升级服务新模式的表现之一。

2、创新发展方式:生态企业面向C端

在了解用户需求后,生态企业为何要加入其中?原因在于,“生态聚合”模式可以说是当下企业壮大的最佳模式之一,特别是对于美食相关行业。

当然,直接原因肯定是“有利可图”。海尔食联网无边界美食生态整合厨师、食品加工企业、物流运输等资源,为预制食品加工、美食企业等开辟出了新的盈利模式。像传统预制食品加工企业都是TO B模式,而海尔食联网却将C端市场呈现在了这些企业面前。

惠发食品负责人表示:“我们的预制品烤鸭在海尔食联网一个月就卖了2万只,实现了50%的生态收入,这是在其他渠道难以实现的。”可见,企业方对于食联网生态抱有较大期待。

3、创新业态模式:“食联网”模式能否被复制?

如果说海尔食联网确实对预制食品加工行业以及家电行业做出了足够大的改变,那么,这一模式能够被复制吗?

海尔食联网是海尔智家“体验云平台”下的重要一环,也就是说“食联网”并不是一个单独个体,而是处于海尔智家整体生态闭环之中。

想要复制海尔食联网,先决条件是拥有一个足够大的生态体量。这其中包括硬件设备、软件技术以及场景生态。以12月26日开业的三翼鸟海尔智家青岛体验中心001为例,作为物联网智慧家庭体验中心,店内真实还原用户衣、食、住、娱各方面的居家生活,为市民带来了86个智慧场景的无缝体验,而背后则是12大类、近万家生态资源方的协同发力。

可见,只有具备足够多的场景交融,互联互通、互惠共赢的食联生态平台价值才能实现最大化。并且在海尔智家服务模式升级过程中,实现了从售后到全流程,从单品到成套,从事后到主动,从家电到生活服务的跨越。因此,海尔食联网的成效并非不能复制,但难度很大。

总结

物联网时代,海尔食联网为行业变革提供了新思路。以“食”破界、颠覆厨房,海尔食联网通过深度融合智慧网器、大厨、食材等各方生态资源,将重新为用户打开对“厨房”的想象力。通过三翼鸟场景品牌等打造出的全新服务模式,也将开启“家电”行业“场景化”的全新路径。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此内容为【科技向令说】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文 | 曾响铃

来源 | 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