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引擎频频落子在线教育,AI学习这盘棋可以下多大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1-15

2020年,线上学习成为刚需,在线教育野蛮生长,凡是有注意力的地方,就有在线教育平台的身影。

资本亦是目光雪亮,仅2020年最后一个月,在线教育领域就产生了近70亿美元的融资额度。没有人可以想象在线教育的终局之战会在哪里,一切都在变动,而变动意味着机会。

作为一款智能搜索应用,夸克搜索也瞄准在线教育领域,试图在变动中找机会。只是,作为后起之秀,夸克搜索如何在高手如林的战场中突围,又能否回归用户需求本身,为用户实现在线教育长期价值呢?

入局在线教育 夸克搜索为"自主学习"答疑

2020年,在线教育以作业帮宣布完成逾16亿美元的E+轮融资作为句点。

根据网经社电子商务中心《2020年度中国在线教育投融资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全年中国在线教育领域共发生融资111起,总金额超539亿人民币。 539亿是什么概念?比2019年的146.8亿元同比增长267.37%,是近五年最高,且超过了过去四年的融资总金额。

从市场角度来说,在线教育一片红海,资本热度从未降温。

另一方面,回归到在线教育的用户,选择某个在线教育平台,最直接的需求是解决课程疑问和学习学科知识。所以纵观市面上各家在线教育平台,学而思、猿辅导、作业帮等等,都是把"拍照搜题"和"线上课程"作为自己的"标配"。

与传统在线教育平台不一样的是,夸克搜索入局在线教育的姿势稍显"异常"。在大众用户认知中,一款搜索引擎能够提供的仅限于"问答工具"。所以当夸克搜索上线夸克学习,并且不断升级学习频道功能时,市场才真正意识到,夸克搜索对于在线教育这件事是认真的。

夸克通过智能搜索切入在线教育赛道,用"搜索"+"拍照"的方式,解决学生作业练习的基础需求,并用AI技术能力,实现毫秒级拍题,为学生的搜、练、学主动创造供给和需求。

据快科技报道,2020年高考期间,夸克搜索登顶App Store免费应用下载排行榜,这或许与夸克搜索背后沉淀的算法技术、大数据分析能力不无关系,让其成为一款现象级AI应用。

对于大部分学生和家长而言,做作业或者课后辅导时,老师不在场,家长不会解,可以直接在夸克搜索"拍照搜题",并且配备讲解视频和一键提问学霸,拍题已经实现了毫秒级响应。

然而,会做题并不代表学会知识点,也并不代表同类型题目已经掌握,更不代表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

夸克搜索基于智能搜索生态,搭建丰富的学习内容矩阵池,解题之外真正提升学生的能力与兴趣。像是错题本、作文搜索、背单词、专业论文搜索、英语翻译等功能,都是在围绕各年级学生各科学习需求提供效率工具。

更进一步,平台能够为学生用户提供专属的学习计划,并且针对学生个人的薄弱学科和知识点提供个性化练习推荐,这是在线教育的长期价值所在。

事实上,在这方面,夸克搜索也在尝试探索。那么,从智能搜索出发,瞄准在线教育,加注夸克学习,夸克搜索在在线教育上赛道能否走出不一样的"花路"呢?

左手AI、右手大数据 搜索做在线教育能否顺风顺水?

根据艾媒咨询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移动搜索用户有望达7.54亿人,移动搜索引擎依然是网民获取信息的首要入口,78.4%的受访网民表示搜索信息时第一时间会想到移动搜索引擎。

可以说,在面临难题时,首先就会想到求助搜索引擎。不过,随着移动搜索用户规模逐步贴近天花板,如何利用技术创新丰富场景,是搜索行业需要考虑的方向。

基于这样一个行业背景,夸克搜索入局在线教育也就不难理解了。不过,要想在早已"高手如云"的在线教育赛道闯出一片天地,夸克搜索可能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同时也需要从多方面发挥自己的优势。

首先,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用户早已养成凡事找搜索引擎的使用习惯。搜索引擎触达用户量之广也无需赘述,夸克搜索最新用户数据也表明用户增长空间仍十分具有想象力。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个服务千万级用户的搜索平台,夸克搜索平台24岁以下的年轻用户占比超半数 。夸克搜索如何将这批学习需求最强的用户转化为夸克学习频道的"忠实粉丝",或许是影响夸克搜索在在线教育赛道奔跑速度的关键之一。

其次,夸克搜索一大优势潜能就在于,用技术能力解决线上教育痛点。在AI识别、算法和大数据能力上,相信这是夸克搜索长期积累的独特优势。

2020年年初,"停课不停学"暴露出传统线上教育存在的技术痛点。出现了不少在线教育公司的服务器因承载不了快速涌入的流量,出现服务器宕机、直播卡顿等等故障的报道。

这在用户体验上实在颇有缺憾,也从另一方面证明,科技硬实力的价值。

最重要的是,考虑到用户使用在线教育平台的长期价值,平台学习内容矩阵池的搭建或许才是夸克搜索更为关键的优势。相比同类以搜索切入在线教育赛道的,夸克背靠阿里经济体,也会有很大的助力。

不论是学生还是家长,都希望能够在一个产品内就能解决所有的学习需求,而夸克学习,用一个产品,就解决了各年级、全学科需求 ,学生家长何乐而不为?

总体看来,对自主学习"举重若轻"是夸克学习让用户体验最顺心的地方,而技术+数据+内容则是夸克搜索的底气与实力。

一站式满足学习需求 搭建开放平台或是在线教育行业大趋势?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3.81亿,占网民整体的40.5%。行业前景广阔,发展空间巨大。

从教育行业整体发展历程来看,在线教育相对于线下教育,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在于,不限时空、高效自主的同时,能够提供最广最全的学习资料。用户在一个在线教育平台不仅是能够完成学习任务、拿到高分,而是提升自主学习效率、提高自主学习能力。这是用户在离开K12阶段后,仍会终身受益的能力,也是在线教育长期价值所在。

从自主学习出发,学生缺乏的不仅是一个提供解题答案的工具,而是智能化个性学习平台。要想为用户提供更多、更全面的优质学习内容,单独依靠自有的工具和课程是无法覆盖的,因此需要平台化的思维来实现。

据了解,夸克学习目前除了不断完善夸克学习频道的功能之外,还将开放夸克搜索生态,在题库、教辅资料、课程、教研能力等方面,与教育产业各方共同探索新形态的在线教育服务。举个简单例子,那些拥有优质师资力量的线下培训机构,不再囿于技术门槛,而依托于夸克搜索的开放平台,便能实现线上化的转型,赶上在线教育的风口。

实际上,无论注意力经济多么火热,烧钱大战多么疯狂,在线教育最终还是要回归教学质量本身,平台也需要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师资、课程、软硬件升级中去,才能在下半场竞争中突围

未来,满足学生高效自学,家长轻松辅导,甚至老师便捷整理教研方案,一个超越学习APP的综合教学生态平台,更加值得我们期待。

作者:李不知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转载请注明版权。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