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统广场舞江湖,月活超Keep一倍,这个APP究竟有何“舞林秘籍”?

来源:互联网前沿 时间:2021-01-19

怎么也飞不出

花花的世界

原来我是一只

酒醉的蝴蝶

……

在过去的2020年,无论你是高中生还是大爷大妈,无论你是混迹在抖音还是B站,都逃不过这首广场舞神曲《醉酒的蝴蝶》。

短短几年时间,广场舞风靡全中国,成为了夜幕时分的一道神奇景观,就在大爷大妈整齐的舞步中,藏着互联网公司的财富密码。

在糖豆学广场舞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糖豆是中国广场舞领域最头部的应用,目前已经服务了超2亿的中老年使用者。

在由年轻人所主导的互联网世界,糖豆APP的画风,与现在流行的极简、高级感、莫兰迪色系完全搭不上边,却准确地抓住了中老年用户的审美。

点进APP,迎面而来的就是各种广场舞教学视频,有《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有《一晃就老了DJ》,也有30分钟瘦肚子操……

点开视频,右上角有慢放、镜面、投屏到电视几个选项,从各个方面都照顾到了中老年群体的学习体验。

而在直播课版块,糖豆金峰老师正在直播上课,这位年轻帅气的老师正在为每一位同学细心地拆解动作:“抬上去,落下来,大臂不动小臂动。学明白了吗?学明白的扣个1。”

但是,在大部分学员都扣了1之后,还是有人提出疑问,金峰老师耐心地重复讲解:“再来一次,我朝着背面做一次……”

即便是在工作日的下午,在直播间里学广场舞的同学也不少。

很多年轻人可能不知道,随着广场舞多年以来的发展,它早已形成了一个完善的体系,有众多专业的舞步分类。

按步数,可以分为中三舞、16步、32步;按流派,可以分为水步舞、鬼步舞、爵士舞等;按民族,可以分为蒙古舞、秧歌、印度舞等……

每点进去一个版块,都有着丰富的教学视频,从零基础入门课堂到火爆的网红舞蹈,应有尽有。

每一个播放量上千万的教学视频背后,都是广场舞大爷大妈们想在公园一展舞姿的好胜心。

除了学广场舞之外,糖豆更像一个中老年人的线上公园,用户在这里学广场舞,也在这里进行社交,认识新的舞伴,加入附近的舞团,为好友送出鲜花,晒出舞团的大合影……

如果说B站是年轻人的精神乐园,那么糖豆就是大爷大妈们的赛博乐园。

抓住广场舞大爷大妈,糖豆闷声发大财

知乎上有个提问:互联网有哪些闷声发大财的公司?在点赞量最高的回答中,第一个就提到了糖豆。

在2015年到2017年的广场舞APP创业疯狂时期,共有60多个广场舞APP上线,但有的已经宣布彻底转型,有的则陷入了资金困境,只有糖豆闷声活到了现在,成为了头部玩家。

到目前为止,糖豆在安卓市场的下载量已达42亿,月活稳定在2000万左右,更获得了累积近1亿美元的4轮融资。

根据糖豆的CEO透露,中国大约有1亿广场舞用户,有大约200万个广场舞舞队,而他们的领队几乎全在糖豆里。全国还有98%以上的知名广场舞原创舞蹈老师加入了糖豆,在上面贡献教学视频。

都说中老年群体的钱不好赚,那么,糖豆是怎么让他们自愿掏钱的呢?

首先,卖直播课。

以《蒙族舞系统教学》为例,538元的价格,一共可以上48节的直播课,每节课时长达90分钟以上,还有持续4个月的社群答疑、1V1作业点评。

除了这些系统教学课之外,还有价格低至1.99元/期的体验课程。

糖豆的卖课生意,与K12教育行业的卖课生意并无本质区别。两者最大的区别可能在于,K12教育行业掏钱买课的人是家长,所以老师可以拿出自己的威严,而掏钱买舞蹈直播课的人是学生,所以老师务必轻声细语、细致入微。

其次,广告。

在糖豆APP首页的推荐视频中,每隔几个视频都会插一条广告,有的是老年人种植牙广告,有的是太极拳练功服广告,有的是眼角去皱纹广告。糖豆的广告准确击中了中老年群体的需求,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

2017年,糖豆曾在APP内增加了电商入口,主要卖广场舞装备,包括音响、看戏机、舞蹈服装等,但由于中老年用户更加依赖于线下渠道,且购买频次低等原因,糖豆的电商业务已经宣告终结。

目前,糖豆仍在积极探索业务模式,如线下体验式营销、旅游、团建、舞蹈培训等模式。

糖豆是如何拿下银发市场的?

说到“银发族”,相信大部分人对他们的印象都是:保守、节俭、古板、身体不好……

但糖豆APP帮助银发族打破了这一刻板印象,实在不是他们古板,而是你没有把生意做到他们的心坎里去。

如果说宅是当代年轻人的一大特点,那么爱出门社交则是中老年的一大特点,无论是去超市买菜,还是送孙辈上学,抑或是在公园遛弯,他们总能与别的大爷大妈唠上两句。

因此,做银发市场的生意,只拘泥于线上是不行的。糖豆之所以能成为头部,是因为它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

糖豆在线下建立了两万多个“糖豆之家”站点,每个站点以舞队为中心向附近的社区辐射,目前已有超万只舞队,近五十万舞友加入了糖豆之家。

截至2019年4月,全国每月通过糖豆开展的线下活动超过4000场,月度覆盖线下用户超50万人次,并且覆盖了全国31个省份,332个地级市,2854个县级。

这种类似于团建的形式,满足了中老年人群退休之后的社交需求,也加强了用户对于平台的归属感。

在年轻人市场中,的确容易出爆款,而中老年人的信任成本更高,因此在尝试新鲜事物时,从信任到习惯使用、再到向亲朋好友推荐,是一个更加缓慢的过程。

但是,中老年人的这一行为特征,好就好在,一旦他们开始信任这个产品,就会全情投入,正因如此,糖豆APP的用户粘性较高。

2020年6月,糖豆的MAU(月活跃用户数)成为了主流运动健康类应用中的王者,让人大跌眼镜的是,第二名Keep的MAU仅为糖豆的一半!

年轻人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中老年人却始终如一。

他们以“春暖花开”、“故乡的榕树”、“薰衣草……”为昵称,以自拍照或者风景照为头像,拍下自己的舞蹈动作,记录与舞友们相聚的快乐时光,完全把这里当成了另一个朋友圈。

有位阿姨晒出了自己带着孙辈与舞友相聚的照片,并配上文字:这是我们的好儿女给我们找的工作。这份工作好辛苦,但是好开心哦。

这条动态如果发在别的平台,肯定会引起大片关于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父母养老的争论,但是在糖豆,这位阿姨只收获了53个发自内心的、安安静静的点赞。

年轻人的世界日新月异,表情包、网络热词、弹幕……中老年人不懂,只有在糖豆,他们才能够完全理解对方。

作者:周文君

文章来源:互联网前沿(ID:netqianyan),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tCawGX-PeWS0DPRrpEaYw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