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App里90后水墨画画家,在线发扬传统文化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1-19

传统艺术,在近些年频频出圈。无论是火出圈的汉服文化、名场面层出的相声,还是火遍全球的农村美食博主、创造票房神话的“封神宇宙”、被大众喜爱的中国风说唱等,都备受关注。同样,在Soul App里,有这么一个男生,喜欢创作独一无二的水墨画,并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关注,他就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准)吴志兴。

作为90后的吴志兴,同样是水墨画,但传统与现代在他的画笔下交织,融合黑白水墨的氤氲透着空灵又飘渺的风韵,他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独特的创意风格。

这个画风特立独行的男孩出生在福建的一个小镇上,因为从小酷爱画画,在家人的支持下,高中选择了艺考的道路,也成功考入一所本科学校的美术学专业。

刚进大学时,他抱着“不要让未来的自己后悔”的心情,学习、和学长开培训班、参加社团,是个名副其实的“大忙人”。也是在这里,他接触到了更多门类的绘画。

水墨(国画)当时就是他专业课的一个方向,当他第一次接触水墨画时,他就被水墨这种材料的相对不可控性和水墨效果的不确定性所吸引。“水墨给我的感觉,就跟我们抒发情感、宣泄情绪的表达是一致的,每画一笔,在宣纸上随机生发氤氲的效果,都让我酣畅淋漓。”

水墨(国画)是中国独有的一个画种语言,拥有独有风韵的背后,考验的是创作者背后对传统文化的沉淀。所以他在学习期间临摹了上万件传统山水、花鸟、人物作品。大量的基础练习后,他开始尝试自己的创作之路,之前的练习让他在每一次尝试新风格时,无论是塑形还是创作,都能很快抓住核心。所以他的画作风格总是很多样。

吴志兴表示,他创作时从不拘泥于传统水墨画的束缚,而是在作品中融入自己对世界的思考。

例如《家园》这个作品,是关于环保系列的作品,从小在乡间田里摘花摸瓜捉鱼的他,2018年,在一次回家乡的路上,发现孩童时期心中的“桃花源”竟然也变成了“垃圾场”,从而让他灵感迸发,在作品中,他并没有去思考怎么呼吁人们去保护环境,而是把动物画入现实世界,让观众在直面现实的基础上产生视觉冲突。

中间这副作品还获得了2018年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翰墨青州全国中国画作品中的优秀奖(最高奖项)。

自己的作品被认可后,更加坚定了他想走纯艺的道路。所以他放弃了培训班的业务,独自来到北京,开启了他的进修之旅。

但选择这条路也意味着“挣不到钱”“没工作”,大量的时间都花在提升画画上,有时候卖几幅画贴补生活之外再没有其它经济来源了。和他一个专业毕业的同学们,大都因为耐不住寂寞而纷纷转行,从事现在很火的ui设计、数字插画、也有的去当了美术老师。

他调侃道:“我的朋友圈几乎没有90后,画友也都是60后、70后的叔叔阿姨,不过也可以理解,这个时代的节奏太快了,能慢下来只做一件事是需要很大勇气的。”

除此之外,他也表示,自己愿意为了水墨画留下来,不对,应该说是水墨画留下了他。

身处尘埃,心有山川湖海,说的就是吴志兴。来到北京后,他去了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导师门下进修,张江舟导师给他最大的肯定就是对他绘画风格的肯定,在他的帮助下,吴志兴的个人风格开始慢慢成型。

“本科期间更多的形而下的基础,而来到北京后更注重形而上的思想,这样的画就更加有灵魂了。”

目前,吴志兴靠着独有的绘画风格已经获得奖项数十项,他也经常在Soul App里分享自己的作品,也找到了一些同样喜欢水墨画的同行者。这一代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不仅仅局限于传承,他们也用自己的创造力和全新的方式进一步去发扬创新。

Soul App作为深受年轻人一代喜欢的社交平台,通过友好真实的社交氛围,创造充满正能量、满足感、幸福感的社交氛围,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这里充分发扬个性,寻找更坚定的力量。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