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号还是直播?2021年微信财富密码预言

来源:蓝鲸浑水 时间:2021-01-21

微信十年赋能了无数从业者,也让从业者第一次意识到“内容创业”的力量。尽管抖音、快手在短视频领域夺取了注意力,但小游戏、小程序、企业微信、视频号,都在持续赋能微信生态,并激发出新的活力。

2021年1月19日,微信之父张小龙再一次出现在微信之夜,并带来了2021年微信生态的发力预告。最新数据显示,每天有10.9亿用户打开微信,3.3亿用户进行了视频通话,7.8亿用户进入朋友圈,1.2亿用户发表朋友圈,3.6亿用户读公众号文章,4亿用户使用小程序。

在此次演讲种,张小龙透露出微信生态六大信号,对微信生态内的内容创作、品牌营销、商家获客,或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浑水研究分析团队为你提炼了数条最值得关注的信号,并就微信生态2021年的三大新机会方向做出解读。

一、新机会——视频号

视频号推荐机制:

张小龙希望在流量分配上,关注、好友推荐、机器推荐比例是1:2:10。目前三个tab是1:2:9,未来这个“9”还会变得更大。

不管是文章还是视频,他们存在的价值在于被分享。显然,文章和视频需要一个载体来传播。如果你能理解公众号对于文章分享的价值,那么,可以用同样的思路去理解视频号对于视频分享的价值。

视频号内容方向:

张小龙表示,全屏化是视频号的趋势。一屏里的内容条数与命中率成反比。特别是全屏之后,因为用户的选择余地是零了,更需要算法来做排序。

玖媒新营销主理人、美至简网络CEO 甄妙 对此做出解读:

做了那么久自媒体,唯一不变的就是平台规则会一直在变,张小龙很多关于视频号的理解和算法可以充分吸收学习,但不建议直接对着去做。

不管平台的机制是什么,垂直度和内容质量才是我优先考虑的,所谓的平台算法只是运营人期待的“神秘力量”。

内容价值和运营机制不能本末倒置,内容质量必须基于深度垂直,也就是你的变现模式是什么,如果用户足够精准,哪怕100个精准的人看到,那也是成功,如果变现模式不清晰,完全为了做大表面的流量传播数据去研究机制,那流量再大也不能持久产生价值,甚至是有害的。

我是带着一个产品人的思考看完小龙哥的演讲的,我享受的是和他一起琢磨这个产品体验的过程,而不是结果。

小灿灿新媒体(南京头条&车节奏)CEO 麦子 对此做出解读:

视频号要想培养用户消费公众号内容的频率和深度。思考一下公众号内容成为消费主流的历史原因:一是有稳定订阅关系,可以让优质内容创作者有动力持续用内容获取订阅关系,流量的分配比例也应该强调这个观点。

这也是视频号超越抖快要做的一个区别定位,因为抖快只注重信息流,信息流能让洞悉算法的机构和创作者越来越强,但是对于中等能力的创作者却很不友好。

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整个抖快的内容算法调整方向都更偏UGC化,因为只有全民创作才能让生态更加完整。

视频号成为公众号这样具备分享价值的载体,一定是一个能超越抖快的关键因素,因为抖快都不具备分享价值,也就是社交价值。

二、新机会——直播

直播的内容形式:

直播比短视频的生产更容易。直播是不需要准备内容的,它就是日常聊天,这直接降低了直播的门槛。普通人也能够去生产出来,朋友也更愿意去消费。

虽然直播已经发展了很多年,大家对直播的认知还是带货的领域,直播在未来有可能会成为一种很多人在用的个人表达方式。

直播能力的扩展:

视频号和直播的入口里面,我们还是会用机器推荐来给用户推荐适合的直播。当直播多了以后,除了你的朋友,我们也希望系统能告诉你哪个直播值得你看一下,这是我们的机器推荐有更大的考验。但社交推荐,仍然会是非常重要的传播途径。

我们现在还没有直播的入口,但是下个版本可能就会有了。我们把“附近的直播和人”调一下变成“直播和附近”。我们也在丰富直播电商的能力,包括直播里可以挂接到第三方的小程序。

视频号互联网博主、《视频号掘金》作者 白玉珊 对此做出解读:

视频号在10月之前每一步迭代都很谨慎,但在11月直播上线后,就时常有大动作。比如11月份有一段时间视频号直播会在朋友圈置顶,这个功能可以说是视频号的大跃进,因被大面积吐槽就下线了。

这个功能虽然下线了,但要给直播引流这一目的是不变的,于是12月又新增了附近的人和直播这个入口,视频号直播的流量一下子就上来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直播。

这一系列举措,都可以看出腾讯有多重视视频号直播。如果说视频号是微信的王炸,那直播就是视频号的杀手锏。可以预测,微信会有更多的入口给到视频号直播,比如视频号推荐栏里也会推荐直播。

12月底的时候,我一场直播带货26w元,而未来视频号直播会有更大的想象空间。所以建议所有视频号创作者,不管有没有做过直播的,现在都要开始多去学习、练习直播的技巧了,抓住这波红利,2021逆势增长。

馒头说创始人、作家 张玮 对此做出解读:

视频号创造出的最大机会是直播。

直播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早就不稀奇了,但直播的土壤现在换成了一个10亿月活的大流量池,这是和以前不一样的,由此孕育出的新的机会和新的玩法,是很值得期待的。

不少人可能对视频号有些误解。张小龙说他想到视频号的初衷,是只有少数人才能越过那个用文字表达的门槛,他想让人人都能轻松表达。这注定了视频号应该是随手可拍、随手可播、随手可发、随手可看、随手可传的。

这个生态可能会很重,但每一个具体的产品应该是很轻的,生活的点滴、相聚的喜悦、美食的诱惑、分离的惆怅、瞬间的感悟、难忘的美景等等。但不少从微信公号时代经历过来的人,其实是想把它做重,或者至少看上去“举重若轻”,因为只有做重,才能建立护城河和门槛,才能凸显个人IP,才能凝聚有效粉丝,最终转化为盈利。

但事实上,总体而言,视频本身就是一个不适合观点输出的东西,它适合消遣,适合放松,适合杀时间。

这种局面的原因之一是微信公号时代实在是太震撼了,直接刷新了很多人固有的观念。微信团队之后推出的每一样东西,大家都觉得是微信公号的“余震”,会是一个新的风口,甚至是“移动互联网的最后一趟快车”,但视频号真的不是微信公号,是不同的玩法。

三、新机会——企业服务

视频号的边界:

PC时代每个机构都有一个官网,张小龙称:微信一直在寻找PC时代的“官方网站”。

微信希望视频号是每个机构的官网,未来视频号会承接一个机构的很多服务内容,不局限于视频。比如一个企业的服务,可以通过小程序的方式,展示在视频号下面。如果有一天我们在每个广告牌下面,都能看到广告主的视频号二维码,那说明视频号做成了想要的官网了。

真实故事计划 雷磊 对此做出解读:

对于很多内容创业者来说,视频号最核心的是拓展了新的内容场景,而且这个场景和微信公众号能够产生互动。我比较关注这个层面的可能性。

将来,微信可能会是我们上网的第一入口,其作为一个操作系统的功能逐步延伸,视频是其中非常关键的一步。期待微信持续向前,这个过程里,将不仅仅是“再小的个体,都有它的品牌”,这个生态里或许能长出中等的、或者大的品牌。

解读人:吕白

《从零开始做内容》作者,胡润U30

英语头部矩阵操盘手,其中“桃子外教说英语”数据长期占据排行榜前3

张小龙是一个终局思维大成的超级大佬。从预测流量结构接近1:2:10,到他自己对微信的定位,通讯、支付、娱乐,通过公众号、小程序、直播、电商、支付以及视频号对整个生态的打通串联。他心里可能有一个超级布局:你的手机只需要一个app——微信。

未来不是所有企业都需要做抖音、快手,但一定需要做视频号,因为95%的企业都需要做复购,而视频号的社交+算法推荐,等于复购。从销售上来看,很多企业的GMV来源于转介绍、来源于好友推荐,如果你也是一个转介绍推荐比较强的公司,那你没有任何理由不 all in 视频号。

文章来源:蓝鲸浑水(ID:hunwatermedia),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9krA_rPLUJzk30ErleWyLw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