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十周年米聊黯然退场?社交领域或需“一超多强”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1-21

微信的十周年,却是米聊的退场日。1月19日,微信十周年公开课“微信之夜”如期举行,张小龙通过微信视频号向用户直播了一场精彩的演讲,依然和往年一样金句频出。然而就在同一天,小米旗下的米聊团队发出公告,将于2月19日正式停止该服务。

米聊曾是小米旗下的明星项目,小米“铁人三项”之一。而且米聊推出的时间是2010年12月,而微信推出的时间是2011年1月,当时米聊在小米用户中迅速打响了知名度,其前景也十分被看好。结果最后还是不敌微信,甚至后来就没有了水花,最终走到如今这地步。

其实不止是米聊,在这十年间也有许多其他的社交产品试图分走微信的市场。 2019年1月,多闪、聊天宝、马桶MT在同一天发布,扬言要“围剿微信”。这三款产品的出身也与米聊一样来头不小,米聊后面是雷军,而这三款产品背后分别是字节跳动、锤子科技的罗永浩和前快播创始人王欣。

当时外界对这几款产品信心十足,毕竟有那么好的出身,而更重要的是社交领域已经被微信和QQ占领数年,按照市场规律来看,用户也该腻了。实际上当时腾讯方面也是这么认为的,因为就连腾讯自家也推出了轻聊、回音、欢遇等7款社交产品,很可能是为了给用户更多的新鲜感,并且以此对抗其他产品对市场的争夺。

然而事实证明,这些社交产品一个都没能对微信造成威胁,甚至连腾讯自家的那些产品也一样。 这不意味着这些产品就一定比微信差,只是微信增长的太快了。腾讯在做微信之前做了多年的QQ,用户基础庞大,社交经验十足,故而增长速度极快。根据腾讯2020年Q3季度财报来看,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帐户数为12.1亿,同比增长5.4%,几乎是同期QQ月活跃帐户数的2倍。

毫不夸张地说,微信已成为中国用户量及用户活跃度最高的应用。尽管其他的社交产品也有增长速度很快的,却远远无法和微信相比。

从用户需求来看,微信背靠腾讯,基于QQ,迅速形成了用户关系链,培养起用户习惯。而且这些年来,微信陆续上线游戏、支付、搜索、小程序等诸多功能,并积极接入第三方平台,一些观点认为其“臃肿”,但实际上每次增添新功能,微信的用户数和月活跃度都会被推向一个新高度。这样一来微信几乎能够满足用户的全部需求,关系链就更加牢固,导致其他应用很难从微信的生态中抢人。

从重视程度来看,腾讯对微信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在市场营销、品牌传播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而反观米聊,虽然小米也将其视作重要产品,但智能手机和AIoT业务才是小米最主要的营收来源,与之相比互联网收入是很小的一部分,而米聊只不过是其中的一款产品而已。后期米聊自身也很难为小米做出更多贡献,故而小米也并没有给予很高的重视,自然不容易成功。

而其他的社交应用或许有不少是足够被重视的,但其背后的势力难以和腾讯抗衡,到头来也依然无法成功。

总体来看,这种“稳定”的状态或许能证明社交领域已经成熟,但这种“一家独大”的现象对互联网社交领域未来的发展可能并不那么好。 一个领域最好的状态或许是 “一超多强”,在社交领域,除了微信这样的“国民级社交应用”,也应该有一些小而美的社交产品存在,这样可以让用户的生活更加丰富,也能让整个行业更具活力。文/东方亦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