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上线 10 年,这款产品让我受益!

来源:唐韧 时间:2021-01-22

今天,是微信正式上线十周年的日子。

巧合的是,前天龙哥演讲当天,也就是 1 月 19 号,「米聊」宣布停止服务,将于 1 个月后正式下线。

更早上线的「米聊」,却在十年后迎来了和微信完全不同的命运。

2011 年 1 月 21 日,微信 1.0 发布。5 个月后,我注册了微信,成为第 6562952 位用户。

也就是说,如果按如今微信用户总数 12.1 亿算,我是前 5% 的用户。不算最早,但也算很早了。

这个图片,是在有一年微信开放的一个统计活动中截取的,不过如今这个入口已经关闭了。

在微信上线十周年之际,有些话想说一下。

首先是感谢!

感谢微信,给了我一个对外表达和沟通的平台。在这里,让一个在现实世界中不善于沟通表达的人,有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你们很难理解,一个性格稍显内向的人通过文章表达的自己,还能获得掌声,是一种怎样的快感。

因为微信、因为公众号,我有了一个对外说话的窗口。基于这个窗口,我有了自己的读者。受益于读者的支持,我一直在写,而且准备持续写下去。

其次是感恩!

微信除了满足了我的精神需求,也满足了我的物质需求,能让我通过写作接到广告,能让我吃上饭,这得感恩。

感恩微信,通过产品构建起了一个商业模式,让作者、读者、广告主在一起互生,也为我带来了金钱上的收益。有了收益,我才能更从容地写文章,不至于成为寒酸书生。

说得不要脸一点,咱也是文化艺术工作者,干这行的,需要一点灵感。如果吃不饱饭,谈啥灵感?

在我看来,感谢和感恩是不一样的,知恩图报,我如今的事业也是基于微信开展的,唯有创作更多更好的内容来回馈这个平台。

最后是感激!

我是做技术出身的,后来转型做了产品经理,如果要说互联网圈里做产品最厉害的,肯定得提张小龙。

大概是从 2013 年开始,我电脑桌面上一直放着一份 PPT 文件,题为《微信背后的产品观》,是 2012 年龙哥 8 小时分享的整理版。

即使中间换了两次电脑,这份文件依然在。

细数起来,这份 PPT 我已经看了不下 20 次,在过去的 8 年时间里,每次看都会有新的收获。

龙哥是个智者,他的很多思考是触及本真的,既朴素,又深刻。

从微信方案里,我学到了很多,从龙哥的分享里,我也学到了很多。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样改变了很多人。

我身边的一些大佬,没有一个不认为他的思考是深刻且具体的,而外化出来的产品方案又如此简单。简单到让很多人产生一种错觉,觉得自己也行。

昨天我写了一篇文章,说龙哥对微信 ID 的思考是很厉害的,有人说我拍彩虹屁,说大家都过于神话张小龙。而且说针对这个设计,业务逻辑产品逻辑想一下就知道。

拜托,基于既成的事实去看设计,你当然觉得很简单。如果放在思考和决策初期,你试试看?

别说做到,就连能把完整逻辑想清楚的都不多。

看起来越简单、越好理解的方案,恰恰体现了思考的深度。这不就解释了为什么那么多产品既难懂、又难用么?

再说了,我拍彩虹屁有个屁用,我跟人家既没有利益关系,也不会给我带来什么好处。

那些天天说微信这不好那不好的,还不是照样用着微信说这些话?这像极了早年那些站在国土上崇洋媚外的人。

现在有些年轻人,不懂得敬畏,总觉得自己看透了一切,实际上正处于「愚昧之巅」。

另外,还有很多人说微信依然有很多功能不满足,吐槽之声满天飞。且总以为自己的方案更好。

这里我就想说一个事实,在微信发布任何一个新功能前,有很多人做过猜测,甚至做过具体的设计。

不过,从实际结果看,没有一个猜中的。即使接近,也没有一个方案是比微信团队给出的方案更优雅的。

你说,这是不是体现了一种能力?

很多人觉得自己更厉害,盯着冰山一角的小点大放厥词,可实际要动手,就得从冰山底下庞大的基座入手。

回到微信 ID 的那个话题,如今的百花齐放,都是源于当时深度思考带来的广阔土壤。

「长期以来,微信的最大价值是每个人的微信 ID」,龙哥说出这句话,不是随便搪塞。

还是那句话,张小龙不需要神话,微信也不是救世主。只要你从中受益,只要你因此受用,只要你的生活暂时还离不开它,它就是一款好产品。

对于好的定义,有人用 100 分,有人用 80 分。没有一款产品能百分百让人满意,更何况微信还是一款每天有 10.9 亿人用的产品。

感谢、感恩、感激!我就是个普通人,微信让我受益。

希望下一个十年,它能继续茁壮成长。

万物之中,希望至美!

作者:唐韧

文章来源:唐韧(ID:RyanTang007),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jxmZlEK6PqwZenrbEMnSA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