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高处立,新荣耀“眼中”的高端之路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1-23

1月22日,独立后的荣耀首次召开发布会,将以全新的姿态步入新征程!

在发布会后,CEO赵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荣耀的精神是“笃行致远”,要踏踏实实专注于产品核心能力的打磨和建设,同时给出了荣耀的未来定位,即面向全渠道和全人群,坚持走高端路线,打造属于荣耀消费者的顶级旗舰。这可以看作是荣耀管理层对未来发展深入思考后的对外宣言。

回溯荣耀过往七年,其业已完成了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的双向建设。所谓上层建筑,即脱胎于华为、艰苦奋斗舍我其谁的奋斗精神,这是其在智能手机市场中以短短七年成为领军品牌的关键所在,也是在没有条件或者条件不充分的发展拐点下,创造有所为条件的成功秘诀。

而在七年的发展历程中,荣耀更奠定了扎实的经济基础,拥有了国内乃至世界智能手机的行业TOP资源——排名靠前的市场份额、强大的研发营销制造团队、被广泛认可的品牌形象以及足够强大的用户粘性。

电影《夺冠》中老一代中国女排的“五连冠”,以及新一代中国女排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再登巅峰,展现了身处不同时代的女排姑娘们相似的“夺冠”精神:将排球作为毕生至爱,对待所爱永不放弃。当然,她们的夺冠之路少不了强敌的历练与世界先进战术、技术的汲取。

这与荣耀七年的奋斗历程,以及未来所要面临的境况何其相似!2021年的新荣耀,同一路奋战的中国女排一样,技术为根,开放共赢,再造“夺冠之路”。

继承与破局

坦率而言,荣耀虽然独立,但无论是在用户及业界眼中,它的曾经都与华为息息相关。新荣耀承接华为火种,冲击高端市场,发力全球,也是众望所归。

但同时,业界人士指出,新荣耀在产品布局上摆脱了华为双品牌的限制,具备从研发、生产到销售全链条的强大竞争力,更有助于其成为全球高端手机市场的破局者。

荣耀从华为继承的首先是“软资产”。正如电影《夺冠》所体现的,中国女排的夺冠之路之所以被铭记,在于其从来不是顺境下的鲜花相迎,而是逆境下的一次次高高跃起。

荣耀从华为所继承的基因,除了技术、人才之外,还有一致的价值观——不寄望于某个个体英雄的出现,而是凝聚集体智慧与力量,共同破解各种挑战。

独立后的新荣耀如同第二代中国女排,除了继承女排精神,更是要成为破局者,完善曾经成功的技术打法,汲取国际最新的“排球”发展经验,最终建立全新的战术和技术体系。对于新荣耀的未来,赵明在此次谈话中指出,将通过持续自主研发,打造让行业、消费者和全球尊敬的创新技术,走出荣耀自己的科技驱动之路。

他确实可以如此自信。

纵观荣耀的发展史,它有爆款产品的成熟研发经验,曾经打造出创新的Magic 系列、V系列,获得欧洲影音协会奖(EISA)大奖的HONOR系列,深受多国用户喜爱的X系列,以及MagicBook笔记本、荣耀手表、手环、平板、智慧屏等优秀产品。

新荣耀完备了高端旗舰手机及智能生态产品的体系化研发能力,它的破局能力已然成型:研发团队近万名员工中近一半是研发人员,另有高端产品研发大牛坐镇——华为顶级影像开发的核心研发大牛已经来到新荣耀。

独立后的荣耀拥有足够成熟的供应链和营销链,20多家手机渠道供应商作为股东,与荣耀之间构成了更为紧密的共同体关系。

独立后的荣耀也卸去了战略包袱,大胆推动产品“无边界”布局,坚持1+8+N的产品策略,以手机为核心打造包括笔记本电脑、智慧屏平板、可穿戴、TWS耳机、 路由器等设备的品牌,打造专属于荣耀自己的超级旗舰,构建属于每个人的智慧新世界。

同时,据赵明透露,新荣耀与全球几乎所有的核心战略合作伙伴都完成了合同签署,这意味着荣耀的销售、营销网络可以覆盖国内及海外市场,各类新品一经发布,就能迅速触达各国用户。本次发布的V40很快会在俄罗斯发布,海外用户将和中国用户第一时间共享荣耀技术精品。

2021年是新荣耀元年,全新品牌形象、服务与体验全方位升级。线下布局会全面、系统、有条不紊地进行,在现有的良好基础上精益求精,门店数量持续扩张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完善品牌体验店体系,从而为全球消费者提供安全升级及售后服务。

继承与破局,将成为2021年新荣耀的发展关键词。

“择高处立”

承接华为火种,2021年,新荣耀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择高处立”,秉持创新、高级、自由、可信赖的品牌精神,冲击高端市场,并致力于成为全球标志性的科技品牌。

这也是对智能手机市场发展趋势的呼应与共振。中国乃至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经过十余年发展,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彻底告别了数量型发展的时代。

1月11日,工信部公布2020年12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情况。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手机出货量2659.5万部,同比下降12.6%;1-12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累计3.08亿部,同比下降20.8%。1-12月,上市新机型累计462款,同比下降19.4%。

而另一组数据更值得研究: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样出现明显下滑。与此同时,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平均售价(ASP)却出现了10%的增长,其中亚太地区、中国、欧洲、中东和非洲、北美等在2020年第二季度的销售平均售价总体增长了10%。

这两组数据,代表中国乃至全球智能手机迎来拐点:随着国民经济增长,居民收入增加,对产品价格接受能力增加,导致产品结构分化明显,部分品牌凭借高价高质量优势俘获大量消费者。

另一方面,中国消费群体逐渐年轻化,90后成为新一代消费主体,相比上一代,90后消费群体学历更高,消费决策更加成熟自主,对个性化高品质产品的需求更高。如果手机厂商继续复制创新性缺乏的产品路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会再为此买单,而性能、品质有更高标准的手机品牌,消费者则愿意为此多付费。

这就给包括新荣耀在内的国内手机品牌提出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新荣耀首先具备了产品高端化路线的积累,具备从研发、生产到销售全链条的竞争力,又继承了华为的优良基因,将朝着打造全球标志性的科技品牌目标进发。

过去三年,荣耀稳居中国线上第一品牌,2020年全渠道份额最高Top2。未来,新荣耀将将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以更加全面的产品矩阵,满足中高端消费者的多样化诉求,构建“高端手机荣耀造”的市场影响力。

高端品牌不只是产品定价和销量的高低,更重要的是品牌所蕴含的科技价值和人文关怀。新荣耀将秉持笃行致远的品牌精神,为消费者带来更加领先、优质的产品。

有意思的是,虽然荣耀是国内手机行业线上第一品牌,但其线上和线下的占比在2020年达到了4比6,是典型的全渠道品牌。赵明表示,荣耀过去几年一直是线上互联网品牌第一名,一直是线上销量冠军,这次线下的实力进一步夯实,打造荣耀高端品牌形象时,会加速我们完成从即有的荣耀品牌到新荣耀高端品牌的转变。

当前,荣耀体验店、产品已遍布线下各级市场,未来将进一步完善品牌体验店体系,这也会让一二线到三四线城市的用户随时随地都能买到荣耀产品。

引爆点效应

在管理学中,有一个名词叫做“引爆点效应”,它指的是当一些事情到达爆发边缘的时候,就会产生一系列的效应,引发难以预料的后果。

2021年全新出发的荣耀,被寄望于成为中国以及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创新新势力。围绕手机市场的的几个关键要素,新荣耀的引爆点效应正在喷发。

研发是立身之本,数千名技术人才组成的研发团队,给了荣耀走高端技术路线的底气,对研发和前瞻性技术的投入,将让新荣耀未来始终通过技术驱动下的创新路径,勾勒产品的S型曲线。这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开始时渐变,当条件成熟时,会实现跳跃式创新,之后经历又一段时间的平坦道路,迎来再一次的重大创新。

新荣耀持续深化全渠道布局,将崭新的品牌形象和全场景产品带给消费者,提升更高市场占比和更优的服务体验。这被看做荣耀独立后快速获取大量新用户的又一关键所在。

与此同时,独立后的荣耀,已经获得几乎所有的供应链伙伴恢复供货,包括AMD、英特尔、美光、三星、高通、微软、MTK等。赵明也进一步透露,“高通、联发科等供应链伙伴已经响应了新公司独立后的需求,并且与新荣耀签署了合作协议,而高通芯片产品已在开发列表当中。”

可以预料的是,新荣耀以全面开放的态度拥抱全球产业链,使得荣耀在主流的芯片、操作系统和技术方面选择更加自由,可以为消费者带来更加领先、优质的产品。赵明表示,今天的荣耀从供应角度、生产供货的角度已经没有任何牵制,可以全力以赴面向市场。

创新、品质和服务已经成为根植于荣耀血液中的文化,赵明强调“未来荣耀要打造的是全球的标志性品牌, 用标志性的创新和标志性的产品去打上深深的时代荣耀烙印”。这也无疑成为荣耀打造全球中高端手机“引爆点”的底气所在。

结语

2021年,是新荣耀元年,正如《夺冠》 中郎平对新一代女排主攻手朱婷所说的那句话:“你不用成为我,你只要成为你自己。”过往七年,荣耀曾是华为精神的重要体现,在艰苦环境下不断奋斗,同时敞开胸怀拥抱世界,尊重世界各国的先进技术成果,谦虚认真地学习。

2021年,新荣耀上路,相比于“老荣耀”,除了充沛的人才储备,它更有着另一种进化:对技术将有更极致的投入,对产品有更开阔的布局,对用户有更深刻的认知,新荣耀志在成为全球标志性的科技品牌,也就需要将三方面的优势最大化发挥。

新的一年,新荣耀将呈现这样的形象:在技术、人才、产品等各个节点上打造更长的长板,同时在战略及布局上,与众多股东、国内外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构建水位更高的护城河优势。

这种出众的优势,将让新荣耀面对各种挑战开放谦逊、不畏艰险,又带有十足的创新活力与变革动力。无疑,这样的新荣耀,是充满希望的,将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贡献更多的“夺冠”奇迹。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