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鱼转转58同城等被约谈:二手交易平台为何沦为骗子聚集地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1-01-29

1月28日消息,江苏省消保委通报了二手交易市场平台消费调查情况。闲鱼、转转、58同城等均被约谈,主要原因是这些二手交易平台涉嫌默许售假,换而言之就是平台不作为、监管不力。如今闲鱼、转转、58同城的口碑越来越差,因为很多用户在这些平台上被骗,有的是卖家,有的则是买家。为何这些平台上会出现大量骗子,应该如何降低买卖双方的交易风险,这是眼下二手交易平台最重要的任务。

交易模式存在哪些弊端

不管是闲鱼,还是转转,都是个人对个人的交易模式,当然这些平台上也有很多二道贩子。但不是商家对个人,所以不需要缴纳商家保证金。也就是说每个用户既可以是买家,也可以成为卖家。用户只需要注册账号即可发布宝贝信息,几乎没有任何门槛。而且有很多交易双方选择线下交易,这种情况一旦出现商品质量问题,买家维权起来非常困难。所以转转和闲鱼上,一些要求卖家或买家加微信聊天的,基本上都是骗子。

平台对信息审核不严格

转转、闲鱼等二手交易平台上还有很多垃圾信息,例如:软色情类的商品,这些发布者主要目的是为了引流。当然这些信息都是违规的,平台必须清除此类垃圾信息,如果平台审核不严,那么就会出现很多垃圾商品信息。但是一些信息平台,主要的盈利模式就是出售广告位,或者是会员。例如:用户只要开通会员,或者充值,就可以让自己发布的信息排名靠前。所以有的信息平台没有动力去清除那些违规信息,需要相关部门严格监督。

如何减少二手交易风险

像闲鱼、转转等二手交易平台,应该认真审核商品信息的真实性,可以对买家和卖家进行身份认证。例如:通过扫脸的方式验证登录,很多骗子使用的账号都是购买其他人的,扫脸验证可以禁止非本人身份登录。另外,平台应该完善自身的用户举报机制,对于那些被大量举报的用户应该给予相应的处罚,不仅要封杀其账号,还要与相关部门对接,对平台上的骗子形成一定的威慑。

由于二手交易市场需求庞大,因此二手交易平台上的用户基数也十分庞大。对于二手交易市场,当下迫切需要行业规则,包括对二手物品的价格定位,以及交易双方的风险评估。这方面交易平台当然要担负起责任,否则平台就失去了用户口碑和信誉。

本文由 北京杰飞电脑学校 http://www.bjjiefei.com/ 站长原创 转载保留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