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式拜年”成新年俗 聚划算百亿补贴让消费权利回归

来源:阑汐 时间:2021-02-10

2021年的春节注定又是一个特殊的假期,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很多人选择原地过年,不再选择串门拜年或旅行。但是,这阻挡不了亲情、友情的羁绊,人们依然在想尽办法陪亲伴友,比如上网为家人、亲友屯年货,坊间称其为“淘宝式拜年”。

如今,“淘宝式拜年”不止线上,更延伸到了到家服务。今年聚划算百亿补贴基于年轻人留守城市,不能回到家乡陪伴家人团圆过年的情况,推出了年夜饭补贴项目,联合云海肴等100多个城市的品牌连锁餐饮品牌补贴到5折,让“陪伴”突破地域的桎梏。

 聚划算百亿补贴正将“陪伴”进行到底:在百亿补贴已经覆盖线上销售及线下服务的基础上,又加码推出了“买贵必赔”及“低价爆料”两大新功能,让消费者划算买、放心买。

这不仅仅是这个特殊春节的应景,也将带动一个全新的消费趋势:聚划算百亿补贴释放了积聚已久的势能,解决了今天的消费者在拥有海量购物信息和资源的情况下,购物的总体成本反而可能提高的痛点。可以说,这不仅关乎春节的陪伴,也关乎消费权利的回归。

1

买贵必赔,让消费者不再担忧沉没成本

“没想到,iphone 12最终到手价只要5899元”,一位网友分享了他通过聚划算百亿补贴“买贵必赔”功能,用最低价买到苹果手机的经验。

选购手机时,他在聚划算百亿补贴看到,原价6799元的手机补贴600元后下单只需6199元,冲着正品保障的他选择了在聚划算百亿补贴下单,但是,后来手机降价到了5999。

“顿时我感觉失去了一个亿。不过还好想到了聚划算百亿补贴有一个买贵必赔的服务,我提交了降价的链接和截图后,百亿补贴很快就赔付了我300的补偿红包!在6199元的基础上再加上现金红包,也就是最终iphone12的到手价才只要5899元。太划算了!”

在macbook贴吧上,也有网友在分享自己使用聚划算百亿补贴“买贵必赔”功能的真实经历。

简单来说,聚划算百亿补贴上线的“买贵必赔”功能,就是消费者在百亿补贴频道内购买商品后,如在订单支付的15天内发现到手价高于同款商品,提供有效凭证后平台核实通过就会发放相应的红包补偿给消费者。

聚划算百亿补贴推出“买贵必赔”的逻辑很好理解:给出上架商品的低价保证,让消费者可以放心买买买。

这一举措不仅对平台本身的竞争有助力,更重要的是,在今天的电商时代,能够有效帮助消费者打破信息差,解决消费者购物时的沉默成本问题。

这来自两个方面:

第一:充分竞争后,海量的消费信息和资源可能导致消费者购物的隐性成本增加。

原因是竞争可能会导致名目繁多的促销和降价,对消费者来说这反而成了一个很尴尬的消费体验:买了商品担心第二天促销降价,或者担心在别的平台会有更低的价格。

从根本上来说,平台的充分竞争,可能会让消费者过于关注“沉没成本”,聚划算百亿补贴的功能实际上就是替用户把这个焦虑解决了。消费者们不用比不用拼,减少了决策的中间路径,不用再担心买贵了、买差了、或买后悔了。

第二:一味省钱可能导致购物总成本的增加。

横向比对此次聚划算百亿补贴“买贵必赔”价格所对照的其他电商平台,在一直以来所主打的招牌“低价”背后,往往都伴生着货品质量和售后问题,这也让其他电商平台的主要用户群——来自三四线城市的“小镇青年”们备受困扰——表面看,钱是省了,但用户为此付出的其它成本可能增加许多。

从最近两年的消费数据来看,小镇青年不仅会花钱而且也敢花钱,低价和品质都要。比如在给孩子购买纸尿裤时,他们热衷于日本品牌,在美妆方面他们倾向于韩国和法国的产品,在保健品方面他们钟爱澳大利亚品牌。

这是聚划算百亿补贴“买贵必赔”和其他某些低价促销的核心区别:背靠阿里,能够提供有品质的产品及售前、售后服务,让消费者省钱的同时,也能够节省购物的总成本。

2

爆料就降价: 让消费决策过程也能创造价值

除了“买贵必赔”,聚划算百亿补贴还提出了“你来爆料,我就降价”的承诺——用户爆料其他电商平台的同款商品更低到手价就可获得现金红包奖励,一个月最高可得100个现金红包。

实际操作也很方便,只要用户在聚划算百亿补贴的在售商品页面点击「爆料更低价」入口,提交更低价凭证,审核通过后即可获得现金红包。

“这个功能还挺良心”,一网友作为资深果粉,经常关注手机价格,低价爆料了自己发现的最低价,轻松在家躺赚红包。

通过现金红包“鼓励”用户成为“低价纠察官”,可以说是发动全民来爆料低价,背后体现的是聚划算百亿补贴的底气。当然,此前聚划算百亿补贴已经通过天猫平台强大的“正品”背书打造了品质保障的形象,在这样的基础上再打价格优势,带来的加乘效应会让平台有更大的聚合力。

而对消费者来说, “低价爆料”让他们的决策程序也能为自己创造价值。

消费者购买商品的决策路径不外乎:选择—比价—看评论—下单,那么在这个过程中,用户基本上只能在比价环节为自己争取到实际价格上的利益。但各个平台比价带来的更多是时间和精力的损失。

“低价爆料”可以说创造性地让用户在比价这个环节获得了增益,在花费时间、精力发现低价后,不仅能节省自己的购物成本,还能获得实际的红包。对更多的用户来说,看到已有的低价爆料也能节省自己的购物决策成本,可以说是“利己利人”。

总体来说,聚划算百亿补贴启动“你来爆料,我就降价”将带来连锁反应:通过平台获得流量的巨大优势让消费者买到全网低价的正品好货,对商家来说,也可以迅速打造爆款,去库存回血。同时,一个爆款会给整个店铺带去流量,可以反哺店内高客单价、高毛利的商品。

更重要的是,“百亿补贴”能帮助一些品牌触达到以往接触不到的消费者。以双11的国际大牌百亿补贴为例,品牌的平均拉新率达到80%。比如星巴克在百亿补贴频道内,一杯原价36元的焦糖玛奇朵能便宜8元,是新用户尝鲜的好选择。

从长远看,买贵必赔+低价爆料其实就是平台激活了消费者的力量,这不会导致平台陷入到低价竞争,反而会促进商业基本规律的回归,向“好价+品质”的良性生态循环迈进。

3

消费权利的回归

在春节这个商家促销的必争节点,聚划算百亿补贴敢于推出“买贵必赔”及“低价爆料”两大新功能,是有底气和规划的。

2019年,聚划算推出了百亿补贴。不同于传统的降价促销,聚划算百亿补贴成立之初就明确了要致力于打造一个可持续补贴的生态平台,带动产业端、品牌端、销售端同时受益。

到今天,聚划算百亿补贴一方面吸引了诸多大牌,如目前频道内部就有专门的“大牌补贴日”,包括IPSA、纪梵希等商品都是来自官方旗舰店,价格在5折左右的爆款。

另一方面,对产业的带动效应已经从电商延伸到了线下服务。2020年,聚划算百亿补贴联合了包括淘宝、天猫、饿了么、阿里健康、飞猪、淘票票等阿里生态进行联动补贴,构建了内循环补贴生态,使得其覆盖了民生的全品类和方方面面。

例如,去年的十一黄金周,聚划算百亿补贴推出了金秋超值购活动,把补贴范围扩大到旅游、电影等更多衣食住行领域。期间,聚划算百亿补贴甚至在全国40个城市,补贴卖出了200套房产。

而此次春节,聚划算百亿补贴还推出了超大力度的“新春民生补贴”,不仅有好吃好喝,还覆盖了汽车、电影、旅行、健康多个方面。加上这次的“买贵必赔”和“低价爆料”,消费者的体验必将进一步升级,甚至可以说,一个消费权利回归的时代或许已经来临了。

如前所述,消费者在购物时面临的海量信息,反而导致自己成了弱势的一方,那么买贵必赔+低价爆料更深层的意义就是,把权利还给消费者。

这个权利不仅体现在消费下单,还体现在参与平台定价,获得价格保障上。可以想象,未来消费者将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而和平台、商家的关系不仅仅是买卖,更是互利共生。

未来,我们的经济在后疫情时代,已经明确了内外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而经济的内循环尤为重要,那么,如何创造一个共生共赢的生态,为中国社会的经济创造增量,聚划算百亿补贴的实践会提供重要的助力。

文章来源:公众号阑汐(ID:techread)授权发布 

作者丨阿豪

监制丨阑夕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