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宝宝:美团“团好货“低调升级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2-18

最近,美团电商业务「团好货」入口悄然升级,此前隐藏在生活服务品类下的端口,正式前移至首页第一屏的第三栏。同时,在所有上线美团优选的城市,原有的底部功能栏“发现”页升级为“省钱好货”,聚合了美团优选和团好货两大业务。

今年8月,「团好货」在美团APP低调上线。但入口藏得很深,只能通过顶部搜索框或从美团APP主页的“更多服务”中,找到该页面入口。

「团好货」一开始上架的品类只有水果、百货、零食、粮油、生鲜五大板块,以“食品”和“日用品”为主,商品价格大多在10元以内。从商品布局到价格区间的设定,不难看出美团进军下沉市场的决心。

调整后的「团好货」增加了母婴、数码、办公、美妆、车品、鞋包、电器、女装、男装等,共分为十六个子板块。商品类目得到扩充,增加了iPhone这些高客单价尖货,热卖板块开始信息流化,根据不同用户的特征、需求和浏览痕迹,转变为“千人千面”的分发逻辑,进行商品推荐。

美团优选、美团月付等多个美团今年推出的新服务也都出现在「团好货」首页的位置。从社区团购,到支付,美团希望将相关业务在统一入口下进行整合优化,通过送食物到送万物,打通服务到实物再到社交,最后到支付的电商交易闭环。

美团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季餐饮外卖的收入为206.9亿元,但利润率只有3.7%,赚的是搬砖的辛苦钱。本地生活的战事仍未结束,饿了么加速融入阿里生态,又有支付宝作为流量入口,据QuestMobile统计,今年10月,饿了么月度活跃用户数两年来首次超过美团。

店宝宝电商研究院负责人张斌表示,当一二线城市流量越来越贵,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转向线下而行,美团需要通过新业务来增加新用户,帮助其走向下沉市场。挖掘新的流量入口,作为国内市值仅次于阿里、腾讯的互联网公司,美团自然不想错过这一波红利。

也就是说,近400万骑手为美团搭建起强大的同城即时配送网络,但骑手资源只能在最后一公里锦上添花,却没法在源头到城市环节物流中转节省成本。这一点上,淘宝和拼多多都有丰富的供应商、产业带和物流系统支撑。而美团如今不仅要加快丰富货品SKU,还要完善物流等基础设施。目前来看,「团好货」的异地物流交给的是物流公司来做,但这也容易成为其电商业务的掣肘。

与传统的电商平台相比,美团在用户心里的形象仍然停留在是一个外卖平台。最明显的一个对比是,手机、笔记本、蓝牙耳机在平台上并不算畅销,卖得好的还是依靠低价吸引客源的数据线、手机壳、移动电源等。

这也说明,从消费者信赖感来说,要培养消费者来美团买除“吃”以外的货品,还需要经历一段漫长的磨合期。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