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天下无拐:阿里头条腾讯百度这些大厂都在“寻人”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2-28

阿里、今日头条、腾讯、百度、微博、滴滴等互联网大厂,纷纷利用技术来帮助“寻人”,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以后生活没有泪水,让家庭完整的团圆时刻——或许,这正是科技向善、企业社会责任的最好体现。

作者 | 刘珊珊

编辑 | 杨铭

1989年出生的斌斌(原乳名),4岁时被人贩子用一句“我给你好吃的”从广西贺州拐到广东东莞。妈妈记得孩子小时候喜欢哼唱《潇洒走一回》;斌斌记忆中,妈妈经常烤东西给他吃,哥哥带着他打栗子,家附近有卖烤番薯的。

今年23岁的李林豪(原名),现居肇庆。丢失时,父母在广州白云区档口卖肉,广州和肇庆尽管只隔100多公里,一家人却从21年前天各一方。

丢失的不止儿童,还包括老年人,甚至精神疾病患者等成年人。据《中国走失人口白皮书(2020)》测算,去年全国每天约有2739人次走失,全年走失达100万人次。人口走失原因很多,但只要人口流动,就有走失风险。

走失者类型,来源《中国走失人口白皮书(2020)》

多年来,如同电影《亲爱的》、《找到你》描述一样,每一个亲人走失与寻找背后,都是一个让人心碎,长达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漫漫寻人路。

如何帮助这些失者回家,让破碎的家庭团聚?

传统大海捞针寻人方式很难做到高效和精准。好消息是,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失散亲人的家庭,得以利用互联网企业们提供的信息手段和平台,找回失散亲人——2月26日元宵节,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和央视《等着我》栏目,现场直播两个失散家庭的认亲,斌斌和李林豪两个家庭,在20多年后终于团圆。

斌斌和李林豪20多年后成功和父母团聚,得益于公安部联合阿里巴巴推出的“团圆系统”。这个于2016年5月15日上线的系统,是全国6000多名打拐刑警的移动办公系统,截至2020年12月31日,“团圆”平台共发布儿童走失信息4692条,找回 4602名儿童,找回率为98%。

失散28年的斌斌,紧紧抱着母亲 来源:央广网

“我要感谢阿里巴巴集团的团圆志愿者,5年来在背后的努力付出。”直播时,公安部打拐办副主任孟庆甜如此说。

此前一天,在今日头条召开的“头条寻人”五周年沟通会上,走失老人家属、被拐儿童父母、寻人志愿者们,讲述了一个又一个寻亲路上动人的故事。当日字节跳动公益宣布,该平台发起的互联网寻人项目开展5年,已成功帮助15346个家庭团圆。

此外,腾讯、百度、微博、滴滴等互联网大厂,纷纷利用技术来帮助“寻人”,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以后生活没有泪水,让家庭完整的团圆时刻——或许,这正是科技向善、企业社会责任的最好体现。

01

互联网大厂都在努力“寻人”

从2016年2月9日到2020年2月25日,头条寻人已经走过了1842天。1842天里,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每天都在等待奇迹发生。

作为头条寻人项目第一位员工,也是头条寻人项目负责人的曾华,却希望团队解散的哪一天尽早到来。

“如果那一天来了,说明这个世界不再有走失的人。”他说。

头条寻人的缘起,源于2016年春节期间。今日头条的一位实习生,在网上看到河北燕郊一位83岁、患有阿尔茨海默老人已走失一天一夜的消息。

彼时负责今日头条城市新闻推送(也就是弹窗)的曾华,理解阿尔茨海默家属的心情。他说自己奶奶就患有阿尔茨海默,奶奶生病的十来年,经历过无数次走失、寻找。

于是,他们通过精准弹窗,以走失地为圆心、以预估老人行走距离为半径,把寻人信息推送给位于廊坊燕郊的今日头条用户,5小时后,2个用户向老人家属提供线索,不久,在三河火车站找到老人。2019年,曾华重新拜访老人,老人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此后五年里,从“头条寻人”到“两岸寻亲”、“无名患者寻亲”、“寻找烈士后人”、“抖音寻人”、“识脸寻人”等多元化公益寻人项目,今日头条发布了超过13万条寻人消息,平均每天发布80条,5年里成功帮助15346个家庭团圆。

阿里与公安部联合推出的“团圆系统”,则源于阿里巴巴安全部门的两位领导的推动。

阿里巴巴安全部专家魏鸿,此前在央视法制频道工作,经常作为随行记者参与公安部的打拐活动,和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打拐办副主任孟庆甜接触较多。2015年底,当公安部想做一个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时,孟庆甜想到了魏鸿。

“我们出想法,他们来做程序。”孟庆甜说。

魏鸿跟阿里巴巴集团的首席风险官刘振飞提起了这件事,刘振飞很支持。孟庆甜当时不知道的是,刘振飞小时候也有差一点就被拐卖的经历——他的手臂上至今刻着自己的名字,当时他所在的河南拐卖儿童现象比较严重,母亲为了防止他再次被拐,想到了这个主意。

刘振飞和魏鸿找到了安全部资深程序员韩旭杰,希望他来组建技术团队。也许“冥冥中自有天意”,作为团队主力的韩旭杰,幼年时曾有被拐经历,只因为邻居“爱管闲事”,他幸运地被找回。

这样的经历,使得韩旭杰更明白自己手头这个系统的重要性,后来又有11个人加入到他的团队,“阿里巴巴打拐办”正式成立。

2016年4月15日,“团圆”上线,针对公安部打拐办案的需求,特别开发了基于钉钉的一套警务协同程序,用于全国一线6000余名打拐民警及时上报各地儿童失踪信息,并能通过高德LBS定位技术向失踪地周边群众精准推送。

阿里集团总部承诺每年都会划拨专项经费和资源,确保“团圆”项目升级迭代。不过,比经费更重要的,是让更多的业务线,以及更多应用APP都接入这个系统。

如今,这个系统接入了包括高德地图、手机淘宝、支付宝、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百度搜索、腾讯QQ、360手机卫士、滴滴出行等27个国内知名手机应用APP,带动超过5亿人参与。

5年来,“团圆”项目逐渐发展为两大方向:“团圆系统”是“即时”寻找失踪儿童的主要途径;“团圆行动”则是通过DNA检测等技术,帮助失散很多年的家庭团圆。此次,直播认亲的两个家庭均是通过DNA检测认亲成功。

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大厂加入“寻人”。2017年,李彦宏首次在“两会”上提案建议用人脸识别技术帮助公安机关寻找走失儿童,据他自己描述这项提案主要是缘于电影《亲爱的》。相关数据显示,百度 AI 寻人自2016年上线以来,截至2020年9月15日,已累计完成41.91万次人脸对比,寻亲成功数量达到11716人次。

腾讯也是如此,先是微信与中社儿童安全科技基金、腾讯公益联合发布了“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CCSER)”,试图建立一个触角广泛的儿童保护网外。2017年6月,为了协助警方提升寻人的效率和准确度,腾讯AI实验室腾讯优图,又联合腾讯云和腾讯志愿者发布的“优图天眼寻人解决方案”——其中,截至2019年5月,帮助福建省公安部门“牵挂你”防走失平台,累计找回1091余人。

02

如何成为破碎家庭团圆的希望

“寻人”从来就是一个古老而悲伤的课题,报案、挨家挨户走访、贴小广告、登报登广播、电视寻亲,信息的传播速度呈几何级增长,但寻人时间还是以“年”为单位,一切努力犹如大海捞针。

随着互联网兴起,信息流动模式出现变化,寻人方式随着信息手段的进步而不断丰富,寻人效率极大提高——微博、微信等先后发挥了不小作用。不过,这仍然依靠社交平台海量用户大规模转发形成影响力。

而随着“团圆系统”、头条寻人等的推出,寻人开始走向精准推送模式——通过以走失地点为圆心,根据行走速度、行车速度、高铁速度等信息,再算出一套信息推动时空规则,以此向全民推送寻人信息,准确率能大大提升。

此外,人工智能、人脸识别技术、大数据的逐渐成熟,又可以跨年龄对比小时候和长大后的照片,分析匹配出相似度最高的结果。

除了精准推送技术本身,互联网大厂海量的用户覆盖,是技术寻人得以实施的基础。

无论是4亿用户的钉钉、用户下载量达27亿人次的高德地图,还是截至2019年,取得用户数7亿、活2亿的今日头条,以及每天有10.9亿用户打开的微信,庞大用户量,都是精准信息推送、决定寻人效率,以及全民参与、整个社会力量救助的基础。

对于互联网大厂寻人项目而言,原本就是打破商业竞争理念、没有KPI考核、全民参与的公益项目,这要求尽可能让所有的人都参与进来,参与门槛越低越好,最好是零门槛,用户体验上不能设置任何障碍和壁垒。

“‘团圆’系统让每一个群众都变成了一个移动的监控。”魏鸿就说,“出租车司机、小卖部老板、网吧经营者,都是发现失踪儿童后主动报警的志愿者。”

唐蔚华是一个头条寻人志愿者,也是被拐儿童母亲。她说,与之前挨家挨户走访的线下寻亲活动相比,网络寻人让她感受到了快和准,目前,她已经帮助几十个家庭找回自己的亲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和单靠个体力量或某个组织不同,阿里、今日头条、腾讯、百度都和政府相关部门达成合作。

一方面,既能增加寻人信息的可信度,使流程更加规范合理化;另一方面,也能信息发布者和信息接收者之间沟通渠道畅通与多样化,形成警民协同、警媒协同、警企协同,快速锁定有效线索,大大缩短走失者被找到的时间,从而更大程度上确保走失者的人身安全。

实际上,寻人就是与时间赛跑。尤其对于被拐走的儿童,患有精神疾病的群体及老年人群体来说,能否在最短时间内将他们寻回,可能就面临着生与死的挑战。

好消息是,随着信息技术的飞跃,信息传播速度不仅从以“年”为单位缩短到0.01秒,而且跨越数十载时空,为家庭团圆增添了更多希望。

头条寻人找到走失者最快用时仅一分钟。而“团圆”救助的第一个孩子,是在河北衡水火车站与父母失散的两岁彝族女童吉吉。从警方立案侦查、发布失踪信息、收到群众提供线索到女童获救。事发到破案的前后时间,仅仅30个小时。

如今,拐卖儿童现象明显减少。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统计监测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破获拐卖儿童案件413起,比2015年下降45.4%。三年来,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发布近4000名儿童失踪信息,找回儿童3900余人,找回率达到98%以上。

《中国走失人口白皮书(2020)》统计同样显示,相比5年前,我国2020年走失人口减少近75%。其中,社会保障救助体系完善、脱贫攻坚、信息分发等技术能力提升,成为让走失人口减少的主要原因。

或许,这正是互联网大厂发力寻人的最重要意义,也是科技向善、企业扛起社会责任的最好体现——如同网络社会理论研究学者胡泳所认为,科技向善即科技产品和科技服务向善,归根结底意味着创新向善。

“改变世界的不是技术,是技术背后的梦想与责任。”团圆系统上线时,马云在微博上如此写道。

更简单直白的说法,来自头条项目负责人:“很多时候,家属的寻人求助对我们来说只是完成了一次推送,或是增加了一个寻人成功的案例。而我们对于家属来说,很可能就是他们为数不多的、可以抓住的希望。”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