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孟樸:与中国移动通信生态伙伴协作 开拓全球5G市场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3-01

新华财经上海2月25日电(记者高少华)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近日在“2021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海展”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5G移动通信技术是带动中国数字化建设的重要一环,中国的5G商用部署在全球树立了良好榜样。5G未来将被应用到千行百业中,高通在中国也将助力推进5G终端的普及化,以及产业内的5G毫米波应用。

中国5G商用交出优良答卷,走在世界前列

5G技术近两年在国内呈现快速发展态势。GSMA(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发布报告称,中国已成为5G应用的全球领导者之一。2020年,中国新增5G连接数超过2亿,占全球5G连接数的87%。预测到2025年,中国5G连接数将超过8亿。

“无论是从技术更新的时间点,还是从国家发展需求来看,目前5G的发展都处于一个很好的结合点。”孟樸认为,5G居于“新基建”之首,对国家数字化转型与建设都有非常重要意义。它不仅能拉动经济,赋能各行各业,而且能够连接海量物联网,这对国家发展新的科学技术和应用都至关重要。例如,近年来大家热议的车联网,其底层技术就需要5G连接。

回顾过去在3G、4G全球部署过程中,中国通常比全球其他一些主要国家或市场的部署晚4到6年时间,基本是到全球部署的中期才起步。而在5G部署上,2019年是全球5G商用元年,也是中国的5G商用元年,中国首次与全球其他主要国家同步进入新一代通信技术市场。

“3G追赶,4G并跑,5G赶超”,在孟樸看来,中国5G商用两年多来,通过运营商、业内众多厂商的共同努力,5G商用部署走在了世界前列, 也对全球5G发展形成巨大带动作用。

2020年时业界曾预估全球5G手机出货量达到1亿部,而实际统计达到2亿部;今年全球5G终端出货量预计达4.5亿部至5.5亿部。“对比上一代通信技术,5G的发展速度包括消费者接受速度,已经整整快了1倍以上。这足以体现中国5G发展对全球经济和通信产业做出的重大贡献。”孟樸称。

据孟樸介绍,因为中国是第一批进入5G市场,在网络部署等基础设施建成后,具体的应用需要靠业界共同努力、共同发展而来。网络速度提升之后,将会有来自千行百业的大量公司,根据5G网络特性适配具体的应用。2019年5G网络开始部署,5G终端向消费者普及速度很快跟上来。2020年是5G扩展年,众多5G应用和5G模块陆续推出,并应用到千行百业。2021年业界还将继续朝着这个方向,进一步推动5G的应用和普及。

中国市场占高通全球营收超过50%

作为全球主要的电子产品制造基地和消费国,中国市场在高通全球版图中占据重要位置。目前,中国市场营收占高通公司总营收比例超过50%。

“这一方面证明高通商业模式与中国合作伙伴有比较好的互补关系和合作基础,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中国合作伙伴通过他们自己努力和技术积累,加上与高通合作,使企业产品不仅在中国市场销售,同时也打开了全球市场。”孟樸表示。

当前,中国正在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高通作为一家在中国经营20多年的跨国企业,正处在“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的结合部。高通和中国移动通信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协作,不仅共同支持中国的5G建设、拓展5G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也共同在欧洲、北美和东南亚市场进行市场开拓、运营商合作,践行双循环战略。

2018年高通曾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发起“5G领航计划”,目标是在全球实现5G商用时,中国厂商都能够积极参与和推动5G发展。如今,搭载高通芯片的中国5G终端,已经作为首发产品出现在海外主要5G市场。比如,OPPO与欧洲运营商沃达丰合作共拓3亿用户市场;一加手机成功进入北美市场并与美国最大的运营商达成合作;小米全球营收中有一半来自于海外市场。

最近一年来虽然受疫情影响,但5G智能手机的发布却到了一个高峰期。2020年12月1日,高通推出了最新一代旗舰级SoC——高通骁龙888 5G移动平台,第一款搭载它的产品是小米11手机,手机销量超出了小米预期。随后,vivo和旗下的iQOO都发布了搭载骁龙888的新产品。近日小米发布的Redmi K40机型也搭载了骁龙888平台。

“接下来,陆续还会有多款中国各品牌的旗舰终端面市,我们对骁龙888在中国5G终端旗舰产品上的表现非常有信心,相信今年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全球市场,这款芯片都会有很好的成绩。”孟樸说道。

除了8系列的旗舰芯片产品外,为规模化地加速5G商用,高通近年来也通过推出7系列、6系列甚至4系列芯片,多层级推动5G终端在中国能够快速下探至千元级的市场价位,使更多人能尽快使用上5G技术,提升5G普及率。

毫米波技术将释放5G全部潜力

毫米波是 5G 的一项关键技术,除了高速率之外,毫米波的大带宽还能带来更低的空口时延,有利于高可靠、低时延业务的部署,非常适于密集人群超大业务流量区域的冬奥会场景。目前整个移动行业正在加速部署毫米波,已经有超过120家运营商对毫米波进行了投资,将其引入5G部署。

在2021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海展上,高通携手中国联通等合作伙伴一起搭建了5G毫米波展区,全面展示了由39家业界领先合作伙伴支持的5G毫米波应用及终端。

其中,5G毫米波支持的多样化应用场景包括:运动员竞技体验、5G混合现实智慧雪场、8K视频传输、5G全视角赛事服务和自由视角赛事直播、5G毫米波全景体验等。

据孟樸介绍,因为毫米波频段能够解决5G的带宽问题,在足够高的带宽下,5G就能够充分发挥潜能,让大家在应用上拥有相较于4G更好的体验。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曾采用毫米波技术,明年的北京冬奥会也需要通过部署毫米波技术,使得冬奥会的体验更加出色。

“5G毫米波的天然优势能够带来全新体验和应用,为多样化场景创造关键价值。根据GSMA预测,在2034年之前,在中国使用5G毫米波频段所带来的经济收益将达到约1040亿美元。”孟樸表示。

中国联通副总经理买彦州表示,中国联通正致力于开展北京冬奥场景毫米波试点试验,带动产业链加速发展。此次与高通公司等生态合作伙伴携手打造5G毫米波展区,有力展现了5G毫米波产业链发展的阶段性成果,也为加速中国5G毫米波部署奠定了重要基础。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