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年报:挺住了疫情大考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1-03-01

受2020年疫情的影响,整个市场可以说是“冰火两重天”。有的企业在疫情的影响下举步维艰,只能另辟蹊径寻求增长;而有的企业却能借助疫情的契机逆势上扬,坐享无限的发展红利。而网易作为后者,就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在波谲云诡的市场环境中,网易始终坚定自研创新的理念。而依托于网易深耕多年的运营实力,无论是久经沙场的老业务还是崭露头角的新业务,都为网易整体的持续增长注入了动能。

多赛道增势强劲

近日,网易发布了2020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20年四季度网易实现净收入198亿元,同比增长25.6%;全年净收入为736.67亿元,同比增长24.4%。如此卓越的成绩单,自然要归功于网易各项业务的稳健发展。

首先,作为网易的营收支柱,游戏业务的高收入是网易财报亮眼的主要原因。据财报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网易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134亿元,同比增长15.5%;2020年全年网易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占比接近总营收的70%,高达546.1亿元,同比增长17.6%。

网易游戏收入增长的原因主要在于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的大幅提高。例如《梦幻西游》及《大话西游》手游均在四季度稳居畅销榜前列;新品《天谕》手游上线首日便登顶iOS免费榜总榜NO.1;还有《荒野行动》等一系列自主研发的原创游戏,均在海外市场收获不错的口碑。

其次,网易财报的出色表现也与有道再创新高的营收增长不无关系。据财报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有道净收入达11.1亿元,同比增长169.7%;2020年全年有道共实现净收入31.68亿元,同比增长142.7%。

网易有道的增长则有赖于K12业务的迅猛增长和智能学习硬件的突出贡献。财报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有道K12业务销售额达7.7亿元,同比增长354.5%,K12正价课付费人次达65.9万人,同比增长309.3%;而作为有道第二大营收主力的智能学习硬件,在本季度实现收入2.4亿元。

最后,网易超预期的高增长还离不开创新及其他业务的突出贡献。据财报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网易创新及其他业务净收入52.5亿元,同比增长41.3%;2020年全年创新及其他业务净营收159亿元,同比增长38.2%。

而网易创新业务的上涨,主要得益于网易云音乐和严选的业绩改善。网易云为丰富音乐体验形式推出8.0版本,吸引了大量年轻用户;另外,第四季度网易严选会员同比大幅增长374%;网易新闻人均单日使用时长99.35分钟,稳居新闻资讯类App第一位。

纵观网易财报,全年每个赛道的营收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而这些迅猛增长背后的原因十分值得深究。

超预期增长背后

2020年,网易的各项业务发展势头良好,盈利能力显著提高。各项业务的营收如此大幅度提升,其背后必然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

一方面,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网易的线上业务带来发展红利,使其各项数据都能保持积极稳定增长。受疫情影响,居家隔离成了常态,消费场景被迫由线下转至线上,这让网易线上业务得到了良好的发展。

具体而言,网易游戏在国内市场刷新收入新高的同时,也在海外市场取得了扎实进展;而“停课不停学”的指示也使有道在线课程增势强劲,会员业务再获佳绩;还有网易严选的销售及会员增长,也在电商促销旺季创下了历史新高。

另一方面,网易自身的发展战略,也使其盈利能力得到了有效提高。多元化发展的网易一直坚持“创新内容为王、用户体验至上”的理念。网易优质的产品服务为用户带去了创新体验,而多元化战略布局也进一步推动了网易的收入增长。

其中网易游戏在国内市场推出了一系列新产品,得到了不少用户的认可;有道也在持续扩张规模提升产品效率,发布的全新一代智能学习产品“有道词典笔3”,更是获得了众多用户的青睐;此外,网易还在不断丰富网易云音乐社区的内容生态,发力网易新闻等内容品质,使用户体验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网易所展现的最主要趋势是“增长”。然而对网易而言,这份财报带来的也不全是惊喜,还有一些隐忧不得不提。

发展之路充满挑战

2020年,对网易而言是收获的一年,多项业务都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增长。其中,网易游戏全年收入首次突破500亿大关,有道经营性现金流再次转正,其他业务也取得了很大突破。虽然一切都是向好发展,但财报中仍有一些隐患不容忽视。

一来,占据了半壁江山的网易游戏爆款难寻,要打造畅销产品难上加难。网易自主研发的游戏在刚上线时表现亮眼,但等热度过后就不再畅销,很难成为爆款。加之,网易的营收大多靠游戏贡献,能与之旗鼓相当的第二增长大曲线较难打造,而瘸腿发展的网易则有着太多的不确定性。

二来,在线教育市场方兴未艾,网易有道恐怕还得继续烧钱。2020年网易在有道业务上的营销投入不断增加,第四季度的营销开支已达到了8.05亿元,同比增长290%。即便如此,有道在在线教育领域仍不是一流选手。各机构还在广告宣传、低价营销的泥潭中互相烧钱博市场,线上教育行业的烧钱大战还未结束,有道还得持续投入。

作为网易提升营收的最有利的砝码,网易游戏和网易有道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所以说,网易要想盈利能力得到显著增长,唯有积极解决二者的痛点,才能使其发挥重要作用。

总而言之,无论是整体市场还是细分领域,新的发展周期必然会出现新的挑战。而网易要想继续保持2020年的营收增势,还需在各方面多下功夫。

文/金融外参记者王茜,公众号ID:jrwaican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