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我的创业成长日记(2)

来源: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1-03-02

我把业务刚起来的公司搞砸了!!

由于合伙人和员工的加入,终于像一个公司在运作了。随着业务量的增加,我们陆续加了人手,收入也比之前快了很多,我开始憧憬未来公司做大后的景象。

然而,有点小钱后就容易飘,我开始觉得寄人篱下的感觉有点不舒服了。因为我的客户过来的时候,我只能带他去咖啡厅,避免老大有朋友过来时只有一个接待室的尴尬。然后门前也没办法挂自己的LOGO,一直像是小作坊一样。

于是我就想着把办公室搬出去,想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办公室!!

由于我们老大当时的办公室是甲A写字楼,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环境就很难再回去工业区(虚荣心作祟),然后看了好几个工业区都看不上,而这个写字楼价格还比较贵。最后我还是选择在那栋写字楼租了一个150平的办公室,当时光物业费和租金就要2万多,严重超出初创型企业的合理开销了。

真的是由奢入俭难,好面子让自己企业发展步入了反向发展的路上。

由于自己过于乐观,还没有把基本盘稳住,所以当订单少了就会压力非常的大。而且在长期资金短缺的情况下,非常容易做出错误的决定,也容易做出背离创业初心的决定。

因为租了办公室,我对资金的需求越来越大了,于是答应了一家公司深度合作的要求。我之前很清楚不能做代运营的,一直强调轻运营,包括当时做的外贸成长套餐也是做轻运营的,而且当时客户反馈的效果还挺不错的,本来想一直按照这样轻运营的模式继续 良性地走下去的。但是当客户听说到这个项目做起来后有20%分红,而且竞争对手做到那个体量就已经一年能赚个一个多亿的广告费,于是我就两眼放光了。心里想着,我们不要求多,如果做到一千万利润,20%也能拿到200万。那这样我就不用担心公司的现金流问题了。

于是就答应了代运营的合作,并签了对赌合同。真的是一步错,步步错,因为这个决定,我差点把公司都赔进去了!

聚焦业务,但没有给自己留下保障

我们的那份对赌合同,就是独立站做到日IP在2万,占项目分红20%,而他们提供营销费用每月4万块以及每月2万元的补贴。当时我们团队6-7个人在帮他干这个事情,其实补贴的费用也只够一个办公室的费用,其他的人力费用都是我自己贴的。

当时我提出了聚焦业务,先不承接其他订单了。目的就是为了让公司能拿到这20%分红,然后让公司有一个稳定的被动收入来源。

由于别人公司已经做了好几年,早就有保护自己利益的意识,而我们自己却没有。包括要在规定日期做到多少流量的营销费用是否不能缩减,对赌的分红是否能阶段化实现等等,我都没有去谈,基本就是他们出的合同,我们就签了。因为是老乡,基于信任所以也没有想太多,总以为先把事情做好了,后面都好谈。

但后面数据做起来了,结果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好谈。就这样,我为自己的年轻和草率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虽然刚创业的时候接了一个网站建设的订单,也是因为没有签合同的关系导致后面对方赖账,但由于金额比较小我也就没留意,这样的教训还不够深刻。而这次合同签订让自己公司陷入被动的局面,让公司濒临倒闭,就让我对合同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我们团队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就将一个新站从零做到了日流量1W2,Youtube上面更是大量的红人转发,最高的一个视频将近2千万的views,而行业主词在美国将近220W月搜索流量的词,也直接干到了Google.com第一去了。而我们的合同目标是2W日流量,虽然还没到达目标,但感觉也快了!

在项目快接近尾声的时候,我们准备要冲刺一下,并且申请增加一些营销费用来达到合同目标。但对方却说要削减营销预算了,这个是我意想不到的。

由于合同没有写明对方不能缩减营销费用,所以主动权完全在于甲方。他们可以通过降低营销费用让我们达不到效果,然后拿不到一分钱的分红,由于合同基本都是他们出的,我们这个时候才知道,自己是非常被动的。

OK,拿不到分红这件事情我就认了,毕竟是自己没有仔细去看合同,成年人要为自己的过错买单。我就想着对外宣传下我做过这个案例,好让我可以接点单子吧,而且也不会对外公开商业机密,结果却遭到了对方强烈的反对,不给宣传!!不给推广!!

生怕我们接其他同行的订单? 最终,我把他们拉黑了。

这里也给正在创业的你们一个提醒:一定要重视你们的合同 。金额大一点的或者合作项目比较深的一定要找法务帮你过审一下,如果连自己的利益都不关心,就没有人会替你关心

最近我也看到了很多抖音的网红说和一家MCN公司签了合约,没有看清楚合同的内容就随意地签了合同导致被坑,把号做到几百万粉丝后才发现对方不仅没有提供帮助还对外声称号是他们自己的,最后连账号可能都要被MCN公司回收,这些都是没看清合同导致的。

每天压力大到睡不着

一直在做的项目突然不做了,由于聚焦业务,我们没有再接其他订单,一时间没了资金来源,压力巨大。加上公司也没有销售部门,只有我一个微信公众号来接单,顿时就变得非常的被动,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恐惧。

公司要撑不下去了吗?!

那段时间,我每天压力大到睡不着。烦躁、焦虑,也正是那段时间我一直以来良好的看书做读书笔记、爬山等习惯都因为这段时间而改变了。

从以前不需要办公室只有3个人的开支,到现在每个月要亏个好几万出去。

我突然怀念之前在老大办公室的那段时间。

怀念又有何用?人总要为自己错误的决定而买单,这也是成长中需要经历的事情!

什么是失败?

记得有一次吃饭,我的合伙人问我,你如何看待或者定义创业失败这个意思的。 我很好奇为什么他会问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创业没有失败这个字,只有不坚持。”

因为创业不论做什么,只要坚持总会有结果。如果方向错了我们可以选择换个方向,如果没钱了就想办法搞钱。很多人会说王兴创业失败了9次,最后一次成功了。但在我的视角来看,他没有失败,只是创业方向换了9次而已。

这个真的不是装,我会发现所有的创业失败真的只是创始人被现实打败了,不敢继续往前走,或者经历过创业的艰苦后心力憔悴,不想再折腾而选择放弃的,这种我才会定义为创业失败。

虽然当时的我挺痛苦的,每天焦虑,失眠,但是我的想法是如何活下去,而不是想着如何关掉公司,大多数创业者可能遇到这样的情况已经觉得熬不过去了。但其实一路走过来才会发现,这仅仅只是开始。

“ 出国散散心呗!”

时间回到2017年4月份的时候,我认识了一位从美国回来的SEO从业者,John。因为当时在国内要找个对SEO了解比较深的人聊天是非常难的事情,我看了他的经历就非常的感兴趣,一起约了去海岸城的咖啡厅喝东西。

由于John刚回国,不太适应国内的交流环境,听到咖啡厅有人在聊SEO方面的事情就特别兴奋,想着过去搭讪一下,结果别人用异样的眼光看着他,而在国外这样的搭讪其实是很正常的,一起聊聊大家做什么的,然后聊得来相互加一下facebook之类的,很正常,但是在国内就完全不一样。

在几番交谈后,知道他的SEO从业的阅历也非常丰富,SEO技术也不错。所以为了让他更快地融入国内的环境,我把他拉进了我们的英文SEO交流群还有知识星球并且邀请他来参加我们的SEO线下交流会,我们就这样成为了朋友。

到了年底,他从我合伙人口中得知我的事情后,看着我郁郁寡欢的样子,就问我去不去清迈SEO大会散散心。

当时每个月都在亏损的我,哪有心情参加什么SEO大会啊。甚至一度怀疑SEO是不是在走下坡路了,整个国内都没看到几个人在交流SEO,99.9%的客户上来就是问保不保证效果之类的,我都对国内的SEO环境不报太多希望了。

但是John和我说,出去走走见识会不同的。于是我想,那就咬咬牙出去走一下吧!

于是我和John踏上了去清迈SEO大会的旅程。

第一次参加国外的SEO大会

当时的清迈SEO大会就我和John两个来自国内的,亚洲这边的没几个。大部分是来自美国、英国、丹麦、印度、澳大利亚还有少数的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

我也是第一次去清迈,但是被这个地方迷上了。虽然设施各方面不及国内,但是整个地方充满了活力。清吧里坐满了老外,有来旅游的,有在这边生活的。

走到塔佩门,阳光洒过来,鸽子到处在飞,你还可以买饲料喂鸽子。

这也太舒服了吧!!

我们是距离大会的两天前到达的,所以会有很多人提前在清吧搞分享会。我记得有一位分享者说的话到现在我都还印象深刻:“不要掩盖你的目的,你来这里不是交流SEO就是为了结交朋友或者学习的,没什么不好意思。”

也确实是这样的,坦诚相对会让人觉得更舒服一些。

在这里,我第一次感受到原来数字营销在国外是这么火,有种找到组织的感觉。终于等到清迈SEO大会,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会议,所以感觉到异常的兴奋。

2017年的那场清迈SEO大会是一天的,后续的都是2-3天。其实在听完整个分享后,思路清晰了非常多。虽然之前很少和老外交流SEO,但是大量的SEO实践中,我发现了Pillow Link和Trust值的概念,只是当时还处于比较模糊的概念,知道要这么做,但是不知道有这个叫法。

而这次会议嘉宾讲到的内容让我对当初实践过程中发现的模糊概念有了更形象的体现。

因为这次SEO大会,我对SEO的行业前景又有了信心。原来在国外有这么多人关注SEO,而且围绕着Affiliate为职业的有这么多人关注。

突然我脑海里生成了一个想法:回去弄一个沙龙,在国内多普及下SEO方面的知识。当时的我已经完全没有再去思考企业的生死了,而是想着普及更多知识给国内SEO爱好者,让更多的人能学习到SEO,营造一个更好的学术环境。

当时的沙龙是0广告的,John很好奇我的目的是什么。其实我当时真的是完全没有抱任何目的去做这件事情的,完全是基于对行业的热爱。但意外的是,通过这个沙龙我们公司确实接到了不少订单,让企业顿时又回血了。

这就犹如苏世民说的那句话一样:“摆脱困境的方法通常在于解决别人的问题,而不是专注于自己的问题。

创业以来第一次打脸

以前我是非常不屑于去开培训课的,因为以前总觉得只有技术做的不咋地才会想着怎么去通过培训挣钱,但事实上我打脸了。

我们之前做的项目,半年时间将一个新注册的网站做到日IP在1万2,Alexa排名在8万多,当时在业内很少有代运营公司能做到这个高度,我们将自己做过的案例以比较委婉的方式写了一篇文章《我是如何将百万级别搜索量的关键词做到第一的》来讲述了整个项目案例的过程,并且当时别人问我数据的时候都觉得案例数据做的很棒,问我是不是赚了不少钱。

但实际上,我们并没有挣到钱,还贴钱了。没办法,我只能通过培训去赚取现金流来养活公司了。

开公司做项目都是有成本的,别看代运营有些费用收得很高,但是真正用心做下来是没有什么钱挣的。因为你有员工、办公室租赁成本,再加上代运营的时间周期非常的长,就会导致你的代运营项目成本很高。如果你为了利润去接多几个订单,这样效果会越做越差,根本不是企业持久生存之道,这也是为什么我现在把代运营看成是伪命题的原因。

而培训的话,完全可以通过我一己之力去盈利,而当中只是需要我的人力成本和课室的租赁成本而已,而且项目回收资金也快。从商业模式的角度来说,培训优于代运营。

也因为有了培训,公司的资金慢慢地有了回血,再加上公司拓展了一点业务回来,开始有好转的迹象。

但由于长期的讲课,我的慢性咽炎也变得越来越严重了。

由于之前项目的原因,我们本来是一家轻运营的公司不知不觉变成了代运营。而当时我完全忘记了自己的创业初心是什么了,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活着!

从公司搬入到新办公室的风风火火,不断地招兵买马,再到后面2017年年底公司走得只剩下两位员工,整个办公室空荡荡的。

在当时,我是一个不称职的老板,因为多次决策失误让员工跟着挨饿,福利也没有给到位,甚至员工离职的时候都挽救不了,可想而知当时自己做的有多么的失败。

然而就在年底,我深夜接到了John给我打了一通电话,说有个客户在找SEO服务。由于John是坚决不做服务的,所以他就推荐过来给我了。

为了企业生存,我们又不得不去接代运营的项目了,从此进入到了代运营的怪圈里了。

有一直看我的创业日记的都知道,其实打从我创业初期就知道代运营的模式有问题,而且一直坚持轻运营的概念 ,并且规划通过服务挣点钱然后转产品。无奈一不小心就陷入到了代运营的怪圈。

后面因为一个代运营项目撕逼痛定思痛才下定决心转型,即使公司最后转型不成功倒闭了,我也不再接代运营的项目了,有了这个决心我最终才跳出了这个怪圈。

至于代运营项目的扯皮,我后面给大家讲讲来龙去脉。

相关阅读:Daniel:我的创业成长日记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