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报表的设计是做好数据报表的重中之重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1-03-05

随着企业对数据价值的认识越来越高,数据分析类项目也随之增加,尤其是近一段时间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分析已经是必不可少的内容。其中数据分析结果以数据报表形式呈现给用户,是各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数据报表的作用是什么?如何做好数据报表的设计?

数据报表的作用主要有:

1.将数据记录下来,将信息数字化,信息化。

假如你是一家生产企业的基层员工,你每天的工作如果量化。此时你就需要把你每天的信息记录下来。记录的方式有很多种,如通过机器进行计数、手工填报、或其他人员协助记录。如果没有记录你的工作将变得没有价值,没有衡量的标准也就没有了意义。

2.对数据进行统计汇总。

一家生产型企业有各种生产部门而且人员众多,这时候每个的人的工作、任务、都需要通过各种方式记录下来并汇总,最终才能得出结果。这些数据将被送到相应的管理人员手中,由他们来根据统计的数据来制定以后的工作。

3.将枯燥的数据转化为可以更加直观的分析图表图形。

汇总的数据如果是一大串的数字对于看的人来说不够友好、枯燥、对比效果不明显,想上级汇报对上级来说想要找到有用的数据对于决策者而言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将数据转化为图表相对的数据就会变得更加一目了然。如将数字转化为饼状体、柱状图、完成进度图等。

4.对图表进行直观的对比,快速查找到能作为参考依据的数据项。

报表的作用不再是以文本进行描述,通过图表、可视化图形将复杂羞涩难懂、查找困难的数字转化为一目了然,可进行联动分析的可视化图表从而提高查看效率。

作为数据分析项目,包括了原始数据获取及处理,数据分析整理,数据报表展现等多个部分组成,但是从用户角度来讲,他只能看到数据报表展现,他看不到项目的后台处理过程。即使你后台做的再好,数据再怎么稳定,处理速度再怎么快,数据分析再怎么有价值,但是不能通过数据报表展现呈现给用户,还是没有用。所以数据报表的设计就在数据分析项目中显得非常重要。

做好数据报表的设计可以给用户带来许多价值,如下两个方面:

1. 节省人力成本

节省人力成本非常好理解,那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数据报表节省更多的人力成本。做用户需要的内容,那么如何才能知道我设计的内容用户喜不喜欢了,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衡量,一个是用户的粘性,一个是用户的数量,只要用户愿意经常使用说明我们做的东西对他有帮助,既然有帮助可能就能节省人力成本,而用户的数量越大说明节约的人力成本越多,自然而然的我们的数据报表价值越大。

2. 辅助分析决策

通过我们的数据报表分析能够使用户发现以前很难发现的问题,并且发现问题后,不再凭感觉拍头脑决策,而可以根据数据报表中的数据来支持决策。决策避免了感官,更加注重数据支持和理性决策。一个正确的决策到底能给该用户创造多大的价值这个还真不好衡量,但是我们可以粗略地认为用户级别越高决策的价值越大,所以我们努力的方向就是不仅仅一线的用户愿意使用我们的数据报表,中层领导干部甚至是高层领导也愿意使用我们的数据报表分析。使我们的数据报表分析价值最大化。

通过所见即所得的可视化仪表盘工具,实现企业数据的价值最大化,降低沟通成本,提高运营效率

所以说数据报表的设计是做好数据报表的重中之重,目前在国内外的报表工具中在可视化这方面做的比较好的国外有Tableau、国内有Smartbi思迈特软件。这也正是为什么这两个报表软件受大众喜欢的原因。Smartbi的数据报表可视化仪表盘简洁美观,设计过程可视化,操作简单易上手。编辑过程所见即所得,一屏完成自助分析; 鼠标拖拉拽即可快速完成数据集准备、可视化探索和仪表盘的制作。感兴趣也可以去体验中心看看。

数据报表设计一门非常复杂的学问,很多问题没有完全正确的答案,只要能做到产品利益服从与自身利益才是最可取的。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