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我的创业成长日记3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1-03-06

股权的分配为后面埋下了巨大的伏笔

由于知道一人独资公司是需要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所以就需要多加入一个股东。

当时我前女友和我一起去注册公司的,所以就写了她的股份。由于不懂股权,以为自己只要占了51%的股权其实就够了,剩下的可以分出去,于是我就给她写了49%,当时也没考虑那么多,只是想搞个企业来完成我现阶段的工作,但是这个股权分配却给我留下了非常大的伏笔。

因为之前也考虑谈婚论嫁,所以觉得股权这东西没什么所谓,如果分得不对以后改回来就行了,但是后来大家没缘分走到一起,所以这事情就变成了棘手的事情了。稍微懂点股权的都知道,没有人会这样随意分股份的,因为这个股权的分配直接导致我的合伙人配股成了非常尴尬的事情。

最后只能注销了这家公司,重新注册一家公司来进行股份的分配。包括我现在公众号认证也是以前公司的,现在要换主体也是非常麻烦的事情。

建议初创企业在刚出来创办公司的时候,一定要想好股权分配的事情,千万别大意,因为这事情是不可逆的。还有就是合伙的话一定要投钱,不要弄什么技术入股,投钱了大家都是同一条船的,自然会拼尽全力把公司做起来,这个是人性。

因为当时两人感情也还没出什么问题,所以没有多想。拿着营业执照开始办理百度竞价的开户,公司网站建设和备案这些事情去了。

Topgus.com官网成立

公司创建好之后,感觉没有一个像样的官网总觉得缺点什么。由于自己学过wordpress建站,所以就自己操刀开始做起来了,每天弄网站弄到11点多,不到一周时间网站就成型了。

这个网站是在2016年的时候做好的,对于当时的设计感来说还算比较前沿,有些公司找过来还以为我们是大公司。

其实可以通过图片可以看出来,我当时的定位其实有点乱,又做搜索引擎服务,又做建站服务、又做红人和社交媒体服务,感觉自己啥都能做,但其实这样都做的不精。

当时我朋友问我为什么不死磕SEO,做单一渠道。我也是后悔当初没有听她的建议,现在过了几年,我们公司确实回归到只做SEO这个业务线,把其他业务线全部砍掉了。

而且发现盈利能力不比之前差,后来才渐渐明白:业务专一的重要性

为何我懂这么多技能?

估计很多人很好奇我一个学习SEO的怎么建站、photoshop、div+css这些什么都懂。

其实这个又要说回我大四快毕业的那个时候想创业的一个项目。

就在刚毕业的时候,还没有开广告公司想法时就已经想做一个威客平台。就是现在猪八戒网那个。当时非常流行,有一品威客,猪八戒,还有创意汇等多个威客平台。而且这些平台当时出现了一个非常大的流程Bug:发布任务的人只要不采用其他人提交过来的稿件,自己随便开个小号提交个稿件,就采用自己小号的稿件,这样只要给平台20%的佣金即可,然后偷偷地去用他们给的稿件,然后那些辛苦做稿件的就得不到应有的报酬。

而我当时想做的就是一个算法过滤系统,对新号进行监控,包括IP关联的触发。还有就是随机筛选式,只会给你看几个稿件,你觉得满意就不能再继续往下看,不满意就继续看,但之前不满意的稿件就不能再选用。并且我们会把那些有嫌疑的小号先优先推荐吹去,如果他一上来就选择小号稿件就没办法往下看其他稿件。

当时就想着通过这个技术作为切入点去开威客平台,想法是好的,无奈自己一没钱,二没人,很多事情都会卡住自己的步伐。当时找了教Visual C++的老师推荐了一个师弟帮忙做这个事情。但是别人一边学习又没有工资,自然就不会很上心帮你弄这个事情,最后这个想法无疾而终。

只能说自己太年轻了!

也正是因为这件事情,让我意识到自己要懂一些技术,才不会在创业的时候被卡住进度。在打工的时候,我就有目的性地去学习各项技能,也确实都派上用场了,虽然不精,但至少你要懂这个领域。

当然,我不建议你把每个领域都去学精。每个人的精力都有限,术业有专攻。你只要专注好自己拿手的技能就行,其他的多多少少有了解就可以,不一定要自己做。

“你的LOGO和我们的一样”

其实在这个网站之前我们是有做过第一版的官网的,之前自己设计完全没有美感,LOGO也是在线免费生成的,就想着创业初期先省点钱吧,但出现了一幕让我非常尴尬的事情:

我和一位淘宝店主还挺熟,因为我经常在他家买SEO软件,有一天他问我公司做什么的,对他们家软件的需求量还挺大的。

我就和他说:“我们是做数字营销的。”

当时大部分人还不懂什么是数字营销,于是和我要个官网地址来看看。

这没给还好,给了之后,他说:“咦,你们的LOGO和我们的一样耶,只是颜色不同。”

于是他发了他的官网给我看:“WC,真的一模一样!!”

当时那个尴尬程度,就和你走在街上一个穿着同款衣服的人在大声和你打招呼一样。

于是我决心花钱去设计个LOGO,通过朋友介绍,我找到了一个游戏主美帮我设计LOGO,花了2800元,一共做了三版,后面改来改去最后得出了这一个版本:

于是这个LOGO就一直被我沿用到了2019年,后面公司有了美工才进行LOGO改版。

还真别说,我觉得LOGO这东西是有灵魂的。自从LOGO弄好后,整个官网的设计我突然就有了灵感,整个高级感就上去了。

网站是有了,产品也有了,怎么推广?

相信这个是大部分初创企业老板都会头痛的事情,网站搞好了但是不去推广就没有人来看啊,我当时还专门为外贸成长套餐搞了一个PPT,不论是渠道和宣传物料我觉得自己这点做的也还是不错的。

既然套餐都写着“外贸”二字,那肯定受众群体就是外贸群体了,但在哪里能找到这些外贸人呢?

当年只想到在福步论坛推一下,在微信一些群里面推一下,还有就是百度推广了。

于是我花了6,000多开了一个百度竞价账户,买了一本百度竞价的书来自学投放。但由于外贸成长套餐这个词是我自己起的,根本就没有搜索量,也没有渠道去科普这个内容,于是百度的推广就一直没有什么效果,单纯投外贸建站的话能来一些人,但是由于福步一大堆几百块建站的,只有自己知道我们的站点优势在于SEO,但是对于当时的外贸群体来说,他们就只需要一个能展示的官网而已,他们只和你讲价格。

当时招了一个销售,就让他到处发下贴或者在阿里巴巴找联系方式去打电话之类的。但并不是每个应届毕业生都愿意打电话的,而且自己也没有专门的话术,为此这个事情也就不了了之了,做了几个月,销售没做出点成绩也选择离职了。

由于多种方法都试过,效果都很差。于是我在想要不在知乎上注册个账号推广下自己吧,推广自己比推广公司更容易让人接受,于是就开始了知乎算法研究。

由于有SEO思维,我很快就分析出了知乎的算法排名机制是怎么操作的,通过实践果不其然,我的问题在短短几小时内就做到了热门回答的第一,当天加我微信的就有70多号人,我貌似看到了一点方向。

于是我开始针对外贸和SEO方面的问题都铺天盖地的去回答,并且想尽办法把排名做起来,通过知乎加我的人估计有超过1000多个,我似乎看到了一点希望,但其实知乎在头一年并没有给我带来什么实质性的订单。

一个人做事情做久了,真的有点疲惫不堪。不论是业务还是实操都是自己在做,而且对时间的分配以前也不敏感,不懂得拒绝。有时朋友或者读者来拜访,聊会天一个上午就过去了,下午和晚上又要拼命地赶进度。

快到2016年的年底了,看了看自己的存款,发现辛辛苦苦这么久,存款还变少了,心态有点崩了。

我在思索着,啥时候我才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团队啊?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