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混币圈 蔡文胜玩了谁?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3-09

很久没有成为主角的美图董事长蔡文胜,终于凭借最近火热的比特币又火了一把。

美图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于2021年3月5日在公开场交易中购买了15000单位的以太币和379.1214267单位的比特币,这两种加密货币的总对价分别约为2210万美元和1790万美元,总价值大约为3.12亿元。

随后,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在朋友圈发文称,“美图公司继续布局区块链,这次购买ETH、BTC数字货币作为长期发展区块链战略的价值储备。”

蔡文胜还无不自豪的称:“总要有人第一个吃螃蟹。这应该算香港上市公司第一家购买BTC数字货币吧,也算是全球第一家上市公司把ETH以太坊作为货币价值储备。”

“吃螃蟹”的美图股价受这一消息刺激,3月8日大幅高开超14%,但随后一路杀跌,收盘下挫6.27%。在今年2月间,美图股价创下近两年高点4.5元之后,股价已回落超过四成。

显然,“充值”比特币的美图依然无法彻底改变颓势。投资者纷纷留言评论:有网友表示,“特斯拉买三万,美图买五万,炒币公司”、“想赚钱就直说。真要看好数字货币你就自己去研发,去买干嘛?”。

在外界看来。美图“不务正业”,在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美拍视频、美图手机之后,公司还曾入股游戏产业、进攻短视频等,现在又买比特币,但始终没有为自己找到真正的出路。

抛开资产安全性和收益,比特币会是美图的未来吗?一家靠“颜值欺骗”吃饭的公司,要在虚拟货币的奇幻世界里走多远?蔡文胜或许是个赌性很强的人,但用上市公司的筹码下注,美图的小股东们,投资者们该用什么方式投票呢?

是生意还是投资?

比特币是一门好生意还是好的投资标的,这是有本质上的不同的。

按照3月8日上涨超4%的交易数据,比特币币值达5.1万美元。不断推升的价格带来一系列的暴富传奇,加上马斯克等大佬的借力推币,更让投资者蜂拥而至。

可比特币从来不是直升不降的,过山车式的行情曾数次出现。

在2013年4月,比特币在短短12个小时内,降幅到71%,从233美元骤降到67美元。而此次矿难出现的直接原因是交易平台Mt.Gox自己的问题以及其黑客攻击。

在首次“矿难”后,比特币的价格都在120美元上下波动,直到当年11月又出现一波涨势,价格突然提升至1150美元。但下降却不期而至,12月中旬,在十几天后,比特币价格直接出现腰斩。

2014年第一季度,比特币价格从867美元暴跌至439美元,而到了三年后的2017年,经过前4年的积累,比特币的价格已经在3000美元之上,但在7月中旬的时候,比特币遭到了高达36%的回调。

2020年,中国全面对比特币与ICO炒作进行了有效规范。此次受到中国因素的影响,使得比特币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下降了37%,市值蒸发了300多亿美金。

纵观比特币的发展历史,几乎在每一轮暴涨之后,随之而来就是暴跌,所受因素也相当之多,包括交易所本身技术缺陷、遭遇黑客攻击、价格过高后的大盘回调以及政策监管风险。可以说,比特币的基本面依然比较脆弱,很容易因为某个偶发事件或者价格虚高引发的市场调节,从而形成价格雪崩。

也因此,美图蔡文胜所说的“吃螃蟹”,是可口鲜美,还是腐臭有毒,恐怕还不能料言过早。

币圈不缺美图

如果不是上市公司,美图投资比特币所受到的关注度或许不会这么高。

作为上市公司,从股市募集大量资金,美图大量资金是来自于股民钱袋子。而公司一旦因投资失利出现业绩波动,股价持续下跌,投资者相当于承受双重暴击。

如果说,激进式投资是某些投资者的投资风格无可厚非,那么,如果上市企业管理层也有着这种“激进式投资”风格,对于企业稳健经营就会利远大于弊。

美图显然在此类激进式投资上吃过不少亏。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9年,美图公司累计亏损了121.26亿元。尤其是在上市前后的2016年至2019年间,公司净利润分别亏损62.61亿元、1.97亿元、12.55亿元和3.97亿元;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总收入5.58亿元,同比增长20.1%,净亏损1600万元。

修图神器美图秀秀、短视频平台美拍,以及美颜相机,美图这三大产品叫好不叫座,变现能力孱弱。为此,美图也多次探索新的产业领域,比如手机、游戏产业、短视频等,然而基本都属于投入大而收益远低于预期,造成其业绩和股价持续下滑。

这恐怕就是投资者对美图此次投资比特币的最大担忧:美图对于比特币的投资,到底是财务投资还是战略投资?如果是前者,比特币是一种高风险类资产,尤其是目前居于历史高位,也因此关于其泡沫的市场观点越来越多。

显然,这个时候投资比特币,与美图所声称的避险及增值投资目标,恐怕会有相当距离。如果是长期投资,美图除了花巨资购买比特币后,还做了哪些相应工作?比如,是否有技术研发、团队组建,未来是要走平台交易型还是垂直细分型发展模式?查无可知。

一个常年亏损,挣扎于主业泥潭,屡败于新业务的上市公司,靠投资比特币翻身?那投资者何不自己去“充值”比特币更好?

投机主义者

一家企业的发展往往与其创始人或者实控人的性格息息相关。而美图的成与败,也指向其董事长蔡文胜的个人风格。

蔡文胜的人生的确富有传奇色彩。这个高中没毕业的福建石狮人,和许多闽南人一样做服装生意起家。直到2000年,他踏入互联网领域,利用当时国内互联网领域对于知识产权不重视、对域名价值缺乏了解的情况,开启抢注域名的生意,这次投机让蔡文胜积累了在互联网领域的第一桶金。

2013年,美图秀秀官方确认蔡文胜出任美图秀秀董事长,创始人吴欣鸿任C E O,这也成为蔡文胜亲自挂帅的首个天使投资项目。通过对“颜值经济”的把握,美图秀秀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蔡文胜的第二次投注获得成功。

业界评价称,蔡文胜的投资就是从简单模式着手,并在这个基础上思考一些利于价值获取的点,然后才去快进快出的方式获利。

这一模式有其历史合理性,在我国互联网经济发展早期,用户快速增长,大量资源处于价值洼地乃至待开发状态,一旦某个创业者能够切入某个用户需求,并廉价获取相应资源,都能形成庞大的用户群或者进行高溢价变现。

比特币会让蔡文胜这个投机主义者继续取得成功吗?

几年前蔡文胜及美图就“投资”过比特币领域,先是放出风声,接着发布区块链白皮书,然后推BEC钱包,合作的BEC代币登陆加密货币交易平台。借助当时区块链、比特币刚刚兴起的风口价格暴涨。但仅仅两个月后,便突然宣布出现重大漏洞,一夜之间“归零”。

在这场炒币游戏中,美图收获了关注度,也通过合作收割到了不菲回报,然而受其概念吸引的投资者却沦为韭菜。

几年后,美图蔡文胜又在人人都在谈论比特币的时刻,再次高调入市比特币。只是这一次,会有多少投资者,会被美图的比特币未来宏图吸引?为坚守在美图股票里的“价值”投资者祈福!

结语

日本企业家稻盛和夫在《活法》里提出过一种失败者的哲学:人是很奇怪的,一旦被逼入进退维谷的镜地,反倒想开了,轻松了。——因为没什么好失去的,不如放手一搏,为自己试一试。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博”是随意性的,恰恰相反,同样曾经经历过失败又崛起的史玉柱也总结过对应的失败者哲学:失败过,所以敬畏失败。他给巨人后来的发展定下几项原则,自己不熟悉的行业坚决不做,不能发挥自己特长的不做,不是朝阳产业不做,没有足够的人才不做,没有资金也不做。

美图蔡文胜如果只看到了稻盛和夫关于“失败者哲学”的前半句,他投资比特币好像是很有理由的。如果他学到了史玉柱的后半句,或者他就不会如此做。毕竟,作为上市企业董事长,任何一次“博”,关系到的是公司全体员工的饭碗、是无数股民的信任与资金交付。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