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独树一帜”力压“秀场”爱腾芒,能撑几时?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1-03-09

最近,芒果TV自带热度的"国民级"选秀《乘风破浪的姐姐2》已经赛程过半,腾讯的《创造营2021》与爱奇艺的《青春有你第3季》几乎同时开播,三家同台打擂、如火如荼。

而在"秀场"接连失利的优酷,却意外的靠着一部小成本耽改剧《山河令》搏出一条路,意外出圈。不禁让人梦回2018那个暑假,优酷靠着小成本耽改剧《镇魂》一改颓势。

但《山河令》自开播以来就因为"尺度"问题引起颇多热议,在广受其受众群体好评的同时,也令其剧粉担忧能否顺利播完。当下优酷的热度正如那在高空走钢索的人引来的围观与热闹。一面令人拍手叫好,一面又令人胆战心惊。

那么,此次优酷开年"首爆"能否一改其颓势,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护城河"呢?

一、"走钢索的人"的热闹,只能看一时

对于长视频用户来说这是一个"丰富多彩"的开年,芒果TV、腾讯视频、爱奇艺都纷纷拿出自身选秀"王牌IP",引得30位姐姐和200位小哥哥隔空对打,热闹非凡。

原本以为这份热闹会被这三家中一家占据寡头,没想到优酷一部小成本剧集《山河令》的开播迅速蹿红,使得优酷在2021年的上半年打了一个翻身仗。

然而《山河令》的爆火,更多的还是源于其"耽美"题材的敏感度,与摆脱耽改剧"社会主义兄弟情"的老套路,选择了尊重"爱情",迎合了当下其代表的"腐文化"市场国内剧集的空缺,才能一炮而红。

但是《山河令》的爆火,一直都是在打"红线"的擦边球,两位主演直给的眼神和被配音抹去的符合原著的原音台词都让喜爱其的观众担忧会不会步《上瘾》的后尘,会被下架封杀。

所以说,优酷这一次完全是在"刀尖上"赚热度与流量,就像一个不系安全绳走钢索的人,在空中摇摇晃晃,好生刺激,才引来如此多的关注。而这些迎热闹而来的观众,大多数都是猎奇心受猎奇心所驱使。

这种热闹只能是一时的,一部"新鲜"的剧带来的新鲜感终究是短暂的,市场会因为其的成功会带来更多类似的作品,而接下来优酷如何利用这波"热度"为自己带来更长远的前景这是其需要思考的。

毕竟优酷不是没有爆火过的剧集,2018年的《镇魂》的爆火,令优酷在原本不被看好的暑期档杀出一条血路,但是随着《镇魂》的完结,优酷的热度急转直下,并不能很好的抓住"一时热度"所带来的流量。

就像在《山河令》评论区有用户"抱怨"说:"当年《镇魂》播出的时候开了一年会员,后续因为没有好剧的呈现,卸载了优酷,说再也不用优酷了,这次为了《山河令》又下了回来,真打脸。"

以上可以看出稳定的高质量剧集的输出一直都是优酷当下的短板所在,而作为视频播放平台能留住用户的只有可以抓住用户的优质内容,长久的"高质量"才能带来"络绎不绝"的热闹。

不过此次《山河令》的爆火,还为视频行业带来了小说IP影视化的范本。其尊重原著的改编、选角与服化道使得书粉与剧粉都极其满意,而避免了大部分"大IP改编"时"货不对板"的书粉、演员粉丝的互撕与加剧其败坏口碑的损耗。使得市场中大多数"高口碑小说+低口碑影视化"的风向逐渐转向为"高口碑小说+高口碑影视化"。

二、"一纵三横+Priest"能否重振优酷?

作为2006年就成立的优酷,面对着诞生于10年的爱奇艺与11年的腾讯视频,已经从"大哥"的位置退居"老三",甚至在去年芒果TV《乘风破浪的姐姐》的热播时,被芒果TV压上一头,着实有些憋屈。

但是这种憋屈也凸显了优酷的无奈,其上次独播出圈的还是18的《镇魂》。巧妙的是,这部剧的原作者与《山河令》的原作者为同一人,是晋江文学大神Priest,去年王一博、赵丽颖大火的《有翡》也出自其手。

似乎优酷看出了什么端倪,在耽改101各家疯抢"IP"的攻势下,还同时拿下了Priest的《杀破狼》与《默读》,这两部在网文界更具声名的作品,并且已经排上了章程,似乎想在"腐文化"这一栏继续攻城略地,建立自己的城池。

同时,优酷提出了以超级综艺为主轴,通过喜剧、女性生活、潮流文化三条排播带,形成特定的用户心智,"一纵三横"综艺策略,去建立自己的护城河。

那么"一纵三横+Priest"能否重振优酷这个"老大哥"呢?

虽然说"腐经济群体"现在是一股强有力的势力,就比如《山河令》加更打榜有剧粉一下子充了200年的优酷会员,《陈情令》靠超前点播与线下告别演唱会赚到盆满钵满,但是这类群体也是极其挑剔的。

这几年来,与"耽美"相关的剧不在少数,不过大多都扑的无声无息。就连《成化14年》这种IP剧集,制作班底由成龙监制,其中有靠新版《流星花园》走红的官鸿,也有老戏骨李立群、贾静雯等,却也从开播到结束都没有掀起一点水花。

对于改编剧来说这种古装剧类,无论是权谋还是武侠都是较容易改编的。但是对于优酷目前拿下的《杀破狼》与《默读》来说,极有可能产生"出力不讨好"的局面。

前者是架空的蒸汽朋克的设定,如何还原原著场景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后者涉及太多惊悚的案件与社会阴暗面,有毒品、校园暴力、幼女性侵等等,如何在还原小说的情况下使得尺度足以过审本就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

其次,优酷"一纵三横"的综艺策略,设想是美好的,但是其纵观局势并不乐观。

喜剧方面曾经是优酷的长处,一边有着王牌综艺《火星情报局》,一边有着德云社的加持。但是随着《火星情报局》在多季以后已经疲软,而德云社从去年开始与腾讯达成合作推出《德云斗笑社》。同时,腾讯视频近年《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等喜剧综艺的加持,使得优酷已经失去了其特色与可看性。

优酷"女性生活"类综艺推出了很多,但是带来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而反观芒果TV的女性综艺大多数都能带来不错的热度。这本身和其受众群体有关,芒果TV从一开始就主打"女性",从小甜剧、恋爱综艺、婚后生活、婆婆妈妈等等,已经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受众群体与制作风格,建立起了自身的护城河。

但是优酷过于繁杂的走向,一方面使其失去了原有的阵地,又未能蚕食下新的领域,给人一种"折了夫人又陪兵"的感觉。毕竟想要拥有未来,起码要建立起独属于自己的"护城河",哪怕城池再小,也能留下忠实的"居民"。

三、长视频赛道"IP"之争,价高者一定是赢家?

当然长视频赛道桌上的各位玩家,都在致力于创建自身的"护城河"与圈地固流。而最直观的方式就是开发IP,树立招牌。

正因如此各家对于已经成熟的"IP"之争陷入胶着,使得版权购入价格水涨船高,通常作为"S级"项目的大IP,还需要优秀的制作班底与当红明星的加持,这些累加无疑使其成本投入巨大。对于平台来说像是一场"豪赌",一旦赌赢为平台带来的效益是十分可观的。

然而这场长视频赛道的IP之争,价高者一定是赢家吗?

毕竟视频平台花大价钱转化IP,并不是为了做公益。一是看中了IP自带的粉丝群体与热度,二是看中了其为平台带来的加成与收益。

但是效果真的可达预期吗?

IP自带的粉丝群体的确会为平台带来新流量的输入,但是这种新流量的输入对于平台本身并不一定见得是好事情。

毕竟在当前市场的IP转化中,成功的案例微乎其微,大多数引来的都是骂名。就正如在IP粉丝界盛为流传的一句话:"原著是天,动漫是地,真人一出,毁天灭地。"

第二,爱优腾在每一次大爆之后,很难留得住剧集或者节目吸引来的用户群体,这批用户群体并不是跟随平台的,而是跟随剧集或者节目的。

这就源于各家平台自身定位问题与内容输出疲软。当下爱优腾在剧集与综艺的选择上是广撒网,但是这也就造就了广而杂很难形成自身的特色。给人一种实力撑不起野心的感觉,我什么都想做,但是什么也没有精。

类比于,爱奇艺当年的《灵魂摆渡》系列很火,但是在这个系列完结后并不能拿出"类似"风格的作品来继续吸引用户,而其迷雾剧场目前出圈的也只有《隐秘的角落》,虽然剧集排上了但是质量并不在同一起跑线上。

大IP项目的制作费用以及版权费用的投入,并没有带来可观的收益,相反促使了爱优腾三家连年亏损,造就成长视频赛道的"囚徒困境"。

所以说,这场IP之战,价高者不一定是赢家,但是最会降低成本的那个一定是赢家。

就正如已经连续四年盈利的芒果TV,以其低成本的自制项目"以小博大",已经于优酷站到了同一赛道。

而2019年亏损30亿的腾讯视频,面对于这爱奇艺与优酷上百亿的亏损和自身每年大量独播剧与综艺的推出,可以说在成本控制上有自己的一套模式,加上背后有腾讯系的支持。

尤其是当下握有整合了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的阅文集团,占据了大半个网文界,为腾讯自身带来了诸多IP版权,而这些版权使得腾讯视频在接下来的IP之战中握有了绝对的话语权。随着腾讯视频自身购买版权费用的降低,投入环比缩小,未来盈利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但是对于优酷和爱奇艺来说,面对着连年亏损和、内容输出青黄不接与自身"护城河"的失守,那么在未来如何保持自己不掉队与减小亏损,是其应该给市场的答卷。

摩根频道原创出品,商务合作请加微信:TMTmorgan,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