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人工智能如何走出中国创新之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3-10

自“十三五”规划以来,我国一直坚持将科技创新作为国家级重点战略进行推进,连续多年强调“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性。今年是“十四五”时期的第一次两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科技创新的规划又提升了一个维度,从大力促进科技创新到“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不难看出,当前我们在科技自主创新上的压力和决心都是空前的。人工智能作为最优先发展的领域之一,不仅要解决“卡脖子”问题,更是推进产业智能化工作建设的利器。而人工智能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除了广为人知的芯片等硬件,还有以深度学习框架为代表的基础软件。

深度学习框架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操作系统

在人工智能领域,既有芯片提供算力,又有各种具体应用解决问题,但应用不能凭空产生,需要在一个系统内进行开发。深度学习框架将代码封装成模块供开发者使用,降低了开发门槛,提升了开发效率,让更多开发者可以加入到人工智能领域,让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成为可能,其作用可类比为当年桌面化的PC操作系统代替了纯代码的Dos系统,才让电脑走进千家万户。因此,深度学习框架也被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操作系统”。

面对卡脖子,国产深度学习框架如何创新突围

目前,主流的深度学习框架均来自于国外的大型互联网公司,如谷歌的TensorFlow和脸书的Pytorch,因此深度学习框架也是我国被“卡脖子”的领域之一,对我国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意义重大,国产化框架如何突围,成了中国人工智能界长期关注的话题。

其实,只是模仿国外框架造出一个“国产版本”并非难事,打造属于中国的核心技术才是关键。深度学习框架有三个重要维度:完备性、易用性、高效性。现有深度学习框架在解决完备性和易用性上已经十分成熟,高效性成为国产框架仅剩的突围机会。值得欣慰的是,当前,国产深度学习框架纷纷瞄准高效性开始发力。

以国产深度学习框架OneFlow为例,其以“分布式”作为突破高效性的切入点,在此之上,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独创了“自动数据模型混合并行”、“静态调度”、“去中心化”和“全链路异步流式执行”四大核心技术,使用纯软件技术解决了大数据、大模型、大计算所带来的异构集群分布式横向扩展挑战,已获得十余项发明专利授权。在2020年5月由中国信通院发布的《首轮开源深度学习软件框架测试报告》中,OneFlow深度学习框架在同样的算法和硬件条件下性能指标大幅领先国外产品。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坚持自主创新、科技自强,帮助更多产业拥抱数字化、智能化,是中国人工智能的重要使命。相信以深度学习框架为代表的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将会在迎来百花齐放的创新高峰,为实现国家的战略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