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互联网金融类应用拟实名备案:互联网金融产品需要规范化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1-03-15

3月14日消息,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公示了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拟备案名单。其中包含了滴滴支付、网上银行等多款移动金融类应用软件。蚂蚁上市失败让互联网金融行业重新被推上了风口浪尖,目前市面上很多互联网金融类产品,包括:理财、支付等功能。虽然这些互联网金融类应用软件拥有大量用户,但是很多用户不清楚背后存在的巨大风险。互联网金融作为一种金融形势,必须依赖于互联网环境。

互联网金融仍是一把双刃剑

互联网金融发展到今天,特别是理财类产品,能够获得大量用户的认可,说明互联网金融有存在的价值。举个简单例子:支付宝的借呗可以满足很多小额贷款用户的需求。不仅是普通的用户,还有更多的中小企业,这类用户迫切需要小额贷款,但是通过银行贷款手续比较麻烦。这方面互联网金融确实弥补了传统银行的不足,不过互联网金融类产品风险很大,主要是网络黑客和平台的资质。如果平台因资金问题出现跑路现象,那么肯定会影响很多用户。

需要对互联网金融进行监管

互联网金融主要包含理财和借贷两方面,而黑心网贷平台一度被大众诟病。许多网贷平台因资金问题携款跑路,为了快速获得大量贷款用户,黑心网贷平台还会变相的增加利息。所以互联网金融行业必须受到监管。一方面很多互联网金融平台缺乏充足的资金,资金链容易出现问题,会给用户带来极大风险。另外一方面小额网贷的利息不能超过法律规定,否则就成了变相的高利贷。对互联网金融平台要颁发行业资质,没有资质的平台禁止上线。

互联网金融平台要承担责任

对于互联网金融平台来说,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更重要的是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盈利方式主要就是资金池,例如:拥有几百万资金池的理财平台,可以将平台上的一部分资金购买基金、股票等,然后就可以赚取利息,其操作方式和传统的基金理财类似。如果资金池足够庞大,那么平台的收益是非常可观的。但平台一定要保证广大用户的利益,资金链不能出现任何问题。

只是因为互联网金融潜在的风险较大,资金盘子过大出现问题可能会导致金融危机。所以对待互联网金融,相关部门必须谨慎,对平台的资质要求也要提高。

本文由 北京杰飞电脑学校 http://www.bjjiefei.com/ 站长原创 转载保留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