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教育“京东化”?文都:模式变革势在必行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3-17

教育升级背景下,考研教育培训模式将迎来重大转折。

近日,有消息称文都教育集团正在推动一场商业模式变革,将逐渐改变过去二十年的“直营+加盟”的模式,向“直营+代理”转型。这一模式转型引发行业讨论。

加盟和代理谁才是考研教培的未来?“加盟”对过去的考研教培行业规模化发展功不可没;但站在整个中国的经济发展和考研教培的商业发展的高度来看,考研教培的商业模式变革势在必行,“直营+代理”将是引领行业发展的主流模式。

旧时代的加盟模式 弊端暴露无遗

考研教培的加盟模式始于二十世纪初,是当时规模化发展的产物。传统加盟模式的运作方式是由品牌提供课程光盘,作为标准化产品为学生授课,但光盘时代盗版猖獗,授课质量难控,随着互联网科技发展,网络录制课程逐渐取代光盘,“光盘加盟”走到尽头。

加盟模式就像硬币的两面,实现市场扩张的同时暴露了众多弊病。教育行业跑路的大半是加盟商,更有一小部分加盟商打着品牌的旗号做与品牌业务品质不符甚至违法的事情,严重伤害了品牌形象。

从学生侧来看,随着消费水平提升,人们对教育消费的服务需求也越来越高,提供教学授课的同时,对高质量的服务需求越来越高。来自文都的统计显示,2020年内的学生投诉中,加盟机构带来的投诉就占据了90%以上。

虽然很多加盟商愿意与企业并肩发展,但模式本身存在的问题使得加盟模式无法满足。考研教培需求,这是时代做出的选择。

新时代的“直营+代理”模式 向精细化运营转变

考研教培的商业机会正逐渐从规模化扩张转向精细化运营,模式变革势在必行。

当下,有能力的教育机构都在实施OMO战略,将线下教育和线上教育的优势相互转化,获得新的增量。

OMO战略下还有一个“隐藏”特征,不仅是线上线下课程的融合,更是师资力量、课程体系、服务体系的融合。在这种全新的战略指引下,“直营+代理”模式,尤其是加大直营机构布局是教育机构的不二之选。

通过“直营+代理”的模式,文都可以从集团层面进一步推动规范化管理,统筹市场运营、教学服务和师资管理,确保向学生输出标准统一的高品质的教学和服务产品,最大化学生利益。

过去二十年,考研报名人数从39万增长到377万,增长了10 倍。市场空间扩容是机会也是挑战,如今商业社会更新迭代速度之快,机遇转瞬即逝,被时代抛弃的企业不胜枚举,企业家们也纷纷表示“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没有哪一种企业战略和商业模式的保质期是“永远”。

对于考研教培机构来说,扩展直营以及加盟转代理或许会对短期利益有一定影响,但是转型一时痛,不转型一直痛,手机、零售等行业“不转型就等于自杀”的前车之鉴早已成为商业经典案例。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