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文学所举办《2020年度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专家研讨会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3-17

3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在京举办《2020年度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专家研讨会。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文艺理论研究室主任陈定家,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副主任汤俏,贵州财经大学教授周兴杰,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桫椤、王文静和郑薇等7位课题组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介绍报告的撰写背景和主要观点,并对网络文学的发展趋势进行研判分析。近10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研讨会交流。

据悉,经课题组专家学者一致努力,《2020年度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已于日前撰写完成,将于3月18日正式发布。

今年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网络文学的发展,围绕“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统筹发展”、“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现实主义创作引导”、“网文作家队伍培养”、“网络文学精品出海”等多个议题提交建议或提案,引发广泛关注。

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稳步增长至4.67亿,占全部网民数量的47.2%。网络文学作家与读者遍布我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小城市网络文学下沉用户日益增多,显示出我国网络文学蓬勃发展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也持续激发了网络文学行业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肖惊鸿表示,网络文学行业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并在疫情的催化下从隐性走向显性,最终体现在网络文学作家读者、商业模式、内容出海、IP改编等方方面面。反映网络文学年度发展历程、勾勒行业发展的基本样貌、分析行业发展的未来走向,是网络文学研究的重点课题。

据介绍,《2020年度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分为六章,分别从创作队伍的迭代、消费群体的变化、商业模式的发展、海外生态的培育、IP开发的新趋势和版权保护的新进展等不同角度综合阐述网络文学2020年度的变化与迭代,全景展现网络文学行业一极的发展面貌。

“新生代锐进崛起,中生代稳中求变,资深作家持续发挥影响”,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副主任汤俏在概括2020年创作群体的变化趋势时认为,这种新神崛起、大神稳健、江山迭代的现象,是网络文学的源头活水,更是网络文学生态繁荣的重要一环。

而在读者层面,Z世代已经成为网络文学的主要消费群体。贵州财经大学教授周兴杰表示,网络文学的阅读趣味受Z世代强劲的付费能力拉动,他们对作品质量的高要求必然反馈到内容创作中,促进了网络用户整体性的成长。

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桫椤表示,网络文学要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既要有网络性,也要有它的价值导向。过去一年,现实题材的整体性崛起形成对主流价值的呼应,成为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的标志。

而在网络文学不断向前发展的过程中,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王文静预判有三大发展方向,即付费阅读模式和免费阅读模式的融合、IP转化类别和改编题材更加优化、全链条运营日益成熟。

此外,网络文学版权保护也是课题组关注的核心议题。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郑薇表示,盗版侵权呈现出移动化、跨境化、产业链化的特征,打击盗版需要多方合力,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原创、打击侵权、依法维权的共识。

关于中国网络文学的海外发展,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文艺理论研究室主任陈定家表示,“要站在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的视角来看待网络文学走出去”,带有跨文化传播基因的中国网络文学,正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促进全球文明互鉴和文化交流,凸显出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和价值。

研讨会上,课题组专家一致认为,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成为行业共识,内容建设作为最根本的发展举措和核心目标得以巩固。在社会引导、平台鼓励和行业监管的合力作用下,由题材、类型和主题建构起的内容要素市场得到充分发育,网络文学呈现出兼具现实性与专业性、多元化与高质量发展的趋势。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