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和区块链相互赋能,按下数字经济的加速键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1-03-18

今年多位代表委员提出与“区块链”相关的提案建议,涉及到网络游戏监管、工程机械、医疗信息化等各种领域。而在此前结束的地方会议中,更是有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将区块链技术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

在十四五远景规划中,“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单设篇章,其中“区块链”被列为数字经济重点产业。显而易见,在政策层面大力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各级政府的共识,区块链进一步加速发展的大趋势已经不可阻挡。

当然,这波发展红利并非只属于区块链。以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其他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经过持续发酵,也已经越来越多地融入到我们的社会生活中。

 

而这些不同的技术和产业,是可以相互赋能、相互促进的。其中5G和区块链的相互赋能,尤其受到科技产业圈期待。 在近日的成都第二届区块链创新与产业发展峰会上,有专家表示,区块链3.0时代即将到来,而5G是区块链的加速器。

5G和区块链同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底座”

时至今日,无论是对5G,还是对区块链,我们都已经颇为熟悉。

5G方面,5G智能手机换机潮已兴起近两年,并且我国目前已经实现了地级以上城市的5G网络信号覆盖。5G高速率、低延时、低功耗的特性,已经被大众所熟知。当然,因为适用于5G时代的各种应用生态尚未成熟,所以普通用户对5G的革命性意义尚且感知不强。

但5G已经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毋庸置疑,5G将以全新的网络架构,开启万物智能互联的新时代。国家大力推动5G网络的普及,将之作为新基建的一大核心领域,也印证了这一点。

区块链方面,普通民众对区块链技术应用的认知,更多可能还是比较偏向“比特币”之类的加密货币。不过在政策层面和产业界,已经把“产业区块链”认定为国内区块链最大的落地方向。

3月12日,第二届区块链创新与产业发展峰会在成都举行。众多院士、专家作为“主咖”进行主题报告,现场还发布了2020四川省区块链服务基础设施-蜀信链应用案例库、《四川省区块链产业白皮书(2020)》、《医疗健康领域区块链应用指南》等成果内容。

可以确信的是,区块链和各种产业的深度融合,对于数字化趋势下中国未来的产业基础和产业优势有重要的集成作用。

 

总之,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当我们以底层视角考察产业数字化潮流时,可以清晰地看到,5G和区块链都已经成为支撑数字经济长远发展的重要“底座”。

5G和区块链是天作之合

5G旨在实现万物互联,区块链意在实现万物互信,两者间有着天然的互补性。正如前文所言,5G和区块链两股力量的相互赋能,备受产业界期待。因为两者的相互赋能,首先就会让他们各自的发展未来充满想象空间。

一方面,5G时代,区块链将迎来万亿级的市场机遇。 据Gartner的科技成熟度预测,在5G的协同作用下,未来5年内,区块链技术的采纳度会达到一定水平,将产生万亿美元级别的经济效益。这其实很容易理解,因为在5G的加持下,区块链的威力可以得到更充分的释放,显而易见的有两点。

其一,5G可以极大提升区块链的性能。5G全新的网络架构,可以帮助区块链促进网络资源的充分利用。这样一来,区块链的数据同步效率、网络通信速度等都会得到明显提升。

其二,5G技术的发展可以扩展区块链的应用范围。区块链产业商业化应用的一大瓶颈就是物联网基础设施的不成熟。而5G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可以为区块链在物联网中的应用,扫清最大障碍。

另一方面,区块链赋能5G,将会给5G带来数据安全和共享质的提升。 区块链技术可以通过加密的手段,实现在数据隐私保护、历史记录防篡改、可追溯等功能,有益于5G实现真正的点对点价值共享与流通。

同时,5G的超密集异构网络结构需要大量的小基站来进行支撑,这就需要通信运营商在巨大的资金压力下,通过区块链去中心化、安全、智能合约的特性,实现5G的快速落地。

5G和区块链之间存在着广阔的协作空间,从现实情况来看,二者也同时都有着强烈的相互赋能的需求。5G和区块链的相互赋能,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5G+区块链,推动数字经济加速发展

可以断言,5G和区块链相互赋能所产生的神奇化学反应,将会成为数字经济进一步高速发展的“火箭助推器”,我们可以就以下三个方面做具体分析。

第一,5G+区块链,将加速双方应用场景的落地。 如上文所言,5G和区块链的相互赋能可以让双方形成巨大的互补效应,发挥出1+1>2的巨大效能。基于此,双方在智慧城市、智能家居、车联网、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等各个领域的应用障碍都会被进一步扫除,从而极大地拓宽场景应用范围。

第二,5G+区块链,可以极大地促进数据价值深度挖掘。 数字经济时代的数据,相当于工业时代的煤炭和石油,是社会经济发展最根本的驱动力量。至今为止,数据的确权和价值流通始终面临着严重的技术难题。而5G+区块链正是解决这一技术难题的灵丹妙药,可以从效率和安全两个层面极大促进数据价值的充分利用。

第三,5G+区块链,可以提高数字经济的底层生产力。 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和难点,是实体经济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目前受限于技术发展,这一进程尚且还处于较低阶段。但5G和区块链的相互赋能有望突破过往技术发展的限制,让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强大生产力得以充分释放。

畅想未来,数字经济一定会在中国经济“内循环”运转中发挥出巨大的作用。而5G和区块链的相互赋能,注定会在数字经济时代具备独特的价值和意义。那么在不同的产业领域里,如大健康、教育、金融、工业等领域,5G+区块链具体将会产生怎样的作用,就成了非常值得探究的实际问题。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