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最高20亿,soul 到底有什么投资价值?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3-18

万万没想到,主打“灵魂”交友的soul竟然要上市了。

3月17日消息,据多家报道,中国约会和聊天应用Soul计划IPO,目前正在与潜在投资者交流,计划以超过10亿美元的估值募资2亿美元,投资者将Soul的估值看高至20亿美元。随后Soul方面表示,公司没有确定的上市计划。

做陌生人社交软件的这么多,为什么soul能在一众传统陌生人社交产品中脱颖而出?资本又为何给soul这么高的估值呢?

soul的“灵魂”之路

Soul创立于2016年,基于性格兴趣等心灵特征,应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推送最感兴趣的人和内容,是一款号称“不看脸只看灵魂的”的社交应用。在soul里,用户上传的所有资料照片都会进行匿名化处理,代之以卡通形象,从而尽可能减少外貌的影响。

由于专注于聊天, Soul非常受青少年欢迎。 早在2017年3月和2018年3月就完成了由五源资本(原晨星资本)、元生资本等机构领投的A轮和B轮融资。根据PitchBook的数据,Soul目前通过私有投资者累计融资6000万美元。

该公司的股东包括DST Global、5Y Capital(之前名为Morningside Venture Capital)和纪源资本。Soul的IPO财务顾问包括CICC、摩根士丹利、Jefferies和美国银行,资本实力不容小觑。

那么,资本为什么看好soul呢?

soul的“过人”之处

和其他陌生人交友软件相比,soul的优势在哪?下面《松果财经》带大家盘点一下,soul 到底有什么投资价值。

(1)注册用户过亿,平均活跃用户达到千万量级。 据Soul在2020年12月公布的信息,Soul的累计用户量已经超过一亿。这对于陌生人社交软件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即便是常年霸占中国约会交友APP排行榜中第一第二的探探,至今的累计用户才3亿人。

而且,早在去年11月,Soul的月活跃用户就已接近2900万,同比增长133%。平均而言,每个用户每天大约在该应用上花费40分钟。

(2)已实现略微盈利,变现前景广阔。 因为Soul是非上市公司,所以目前营收情况没有办法确定,但是早在去年36kr的一次专访中,创始人张璐就表示,Soul目前已经略微盈利。这对于陌生人社交软件而言也是非常不容易的。

我们可以粗略地计算一下,Soul目前没有商业化,也没有广告收入,如果完全靠用户充值收入作为盈利点,那么2900万的活跃用户,每个人按照10元的充值费用计算,一个月的营收也就2个亿左右,那么按照目前Soul的成本估算,确实已经略微盈利了。

同样的,我们拿已上市的探探相比。2020年第二季度,探探的净营收到达了5.172亿元,但是运营亏损却达到1.256亿元,去年同期运营亏损则为4.314亿元。相比之下,soul的盈利能力算是行业内不错的了。

而且,目前的Soul也在APP内增加了增值付费功能,例如:同城卡、定位卡等。就是说完成前期用户积累的Soul也开始急于变现。

此外,Soul还在向北美、日本和韩国扩张。Soul表示,他们希望通过广告、电子游戏和长内容创收,目前已经拥有一批付费订户。

(3)女性用户占比多,成为soul的主要吸睛点。 Soul的创始人张璐一早就说过,做女性社交软件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要更加注重“交流”,而不能跟很多以“约”为主的软件同台相论。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Soul在年龄分布上主要以24岁以下的年轻人为主,18-24岁用户占比达到58%,25-29岁用户达到27%,30岁以上用户占比15%左右。其中男性占比45%,女性占比55%,Soul的年龄段较为分布广泛,女生用户高于男生,这也是soul的差异点。

虽然soul入局陌生人赛道较晚,但是相比于其他社交软件来说,soul真正抓住了女性更感性,更渴望倾诉,更注重社交的深度的特点。

这也充分体现在Soul的设计上 ,一个用户可以实现与陌生人交友的途径有五种:过灵魂匹配、群聊排队、语音匹配、脸基尼匹配、恋爱铃。除此之外,也可以通过内容与私聊方式,进行被动式社交。

(4)语音交友赛道潜力大,soul已经做到了头部玩家。 今年以来,一款名为Clubhouse的现象级语音群聊应用,再次点燃了投资者对语音社交应用的兴趣。而Soul则是这一类当之无愧的头部产品,未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那么,soul的上市之路就能一帆风顺吗?

soul的上市“之忧”

Soul早期凭借“不看脸,注重灵魂”的社交方式,给了广大长相普通、对自己的颜值没自信的用户一个很好的交友空间,获得了大批女性的青睐。

但Soul自身也存在很多问题。比如soul的性格测试很模糊、定位系统不准、匹配推荐不精确。这些都或多或少地阻碍了soul的发展。

而且,目前陌生人社交赛道激烈。早在去年,陌陌旗下的探探就被传出今年将会独立分拆上市。从知名度和用户体量上来看,soul明显不如探探。探探的累计用户已经超过3.6亿,其中90后用户占据主体,占比达到80%,95后、00后大学生成为新增主力。

而且,探探年轻用户比Soul高出30%,并且由于社交性强,目的单一,始终保持着年轻化趋势。

即便是在语音交友这条细分赛道上,soul也不能独善其身。新产品例如赫兹、克拉克拉再不断分割soul的领地,再加上网易、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大厂推出的又友、HOOD、听筒、积目,陌生人社交这条赛道已然十分拥堵。

而且,目前所有的社交软件,都有一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很多人通过陌生人社交软件认识之后,就会很快添加到微信上,相当于是给微信导流。Soul想要长久发展,就需要想好该如何保持用户不流失到微信上。

最后不得不提的就是陌生人社交的监管问题。不论是探探还是Soul都曾经被监管部门要求下架过。而且随着soul的体量越来越大,监管也会更加严厉。

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社交需求是人的第三等需求。在物质生活满足后,人们与陌生人的交流依然强盛,但能上市不一定说明soul是个好生意,只是一个新开始。

本文作者:宁缺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转载请注明版权。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